編輯嚴選
那些年,主管說的話

2024/01/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對多數工作者而言,職場生涯占據生命很長的時間。三十歲以前遇到的主管,會對我們的思維與行事風格有所影響,後來的歲月或多或少我們會以前人為榜樣。筆者在此分享三十歲以前,歷經不同行業,那些深植腦海,至今記憶猶新的主管語錄。 

編輯部例行週會裡,主管甲:「生存,就是不斷創造自己的被利用價值。」剛進公司尚未滿二十五歲的我,霎時五雷轟頂,心想出版是文化事業,而且這裡是編輯部,怎麼主管講話如此市儈。 

兩年後在另一個編輯部,看見主管乙在座位上眼神空洞表情呆滯良久。由於與該主管日常相處和諧,且工作關係密切,於是向前關切。問主管乙:「你在幹嘛?」主管乙:「我在吃飽等死。」我立即閃開,心想這傢伙早上起床起錯邊。 

接者換了行業,一日嚴肅跟主管丙討論案子的細節,主管丙說:「你不要這麼認真嘛,大家出來混口飯吃罷了。」出自德高望重主管之口,甚感驚訝。該主管後來是知名的社會賢達。 

換行滿一年,年度調薪過後,主管丁找我去他辦公室談話,主管丁說:「你滿意此次調薪嗎?」我回:「公平就好。」主管丁說:「人生很難做到公平的啊。」略帶不解默默離開他的辦公室。 

隨著時間過去,終於對這幾句話產生有異於當下的領悟。 

「生存,就是不斷創造自己的被利用價值。」這句話聽起來刺耳,但這句話讓我在職場受用一輩子,因為事實就是如此。

「我在吃飽等死。」這個回答其實是深遠的,主管並沒有說錯,我們所有人不都是這樣嗎?他只是用詼諧簡化的方式回答我。後經自我檢討,我不應該那樣問他,因為主管在做什麼,不用對我說明。自己當了主管後,發現越接近公司核心,就越多無法與同僚下屬分享的事,煩心的事也越多。 

「你不要這麼認真嘛,大家出來混口飯吃罷了。」這句話聽起來,主管很不認真,但他其實是用迂迴的方式告訴我,有些時候不需要打破砂鍋問到底。世間事不是非黑即白。在對應客戶提案時,我們必須保留一些灰色地帶,以因應現場突如其來的拉扯。 

「人生很難做到公平的啊。」這是我最快得到解答的一句話。數月以後,鄰座同級同事在外,來電要我幫他翻找他記事本上的一個地址,過程中夾在記事本裡的薪資單掉了出來。我當下看到金額,馬上會意主管丁所言屬實。該同事工作年資和承擔的業務都比我少,但薪資卻比我高。 

主管丁是整個事業處的最高主管,換句話說調薪會經由直屬主管和部門主管提出給主管丁。主管丁當然也看到這之間給薪的差異。身為高階管理者都有一個信條,就是相信自己挑選的主管,誠所謂「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並進而支持主管的決定,只要該決定不會偏離規則太遠,即便自身持不同的看法,高階管理者還是會以主管上呈的建議為主。 

當然那時心理不平衡是存在的,但因為我是異業轉進,就忍下來了。多年以後,經歷不斷的調薪,基層時的不公,早就甩到九霄雲外。 

後來幫屬下調薪時,我都會斟酌再三,盡量公平。但「人生很難做到公平的啊」這句話,在日後對應組織內部的諸多事務上乃是很大的考驗。 

鹽需經天然日曬始成好鹽,一如金玉良言需經時間的淬鍊。照片作者拍攝

鹽需經天然日曬始成好鹽,一如金玉良言需經時間的淬鍊。照片作者拍攝

多年以後回想,四位主管當時的話,當下那個年輕的自己沒能完全理解話語背後的哲理。經歷時間的淬鍊覺得這幾句話皆屬「金玉良言」。



 

138會員
95內容數
人世間最無法抵擋的是時間,時間不斷的前進,微小的我們僅能以文字記錄那些過往的「時光」。美好或悲傷都是生命的印記。寫作是一種表達,一種分享,甚或是嘗試記錄那些漸漸逝去,但值得記憶的人事物。[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