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筆記|殘存於空間的情緒能量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純屬個人體驗與解讀,是否適用於個體請自行判斷


自奶奶去世之後,在過約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就要期滿一年了(對年)。這段時間裡,我一直在觀察家族整體情緒流動的狀態,除了從個體能量的角度來看,另外一個面向就是去感受殘留在空間裡的情緒能量,藉此來知道一些額外的資訊。

但我有感覺到一件事情是,我在背景運作的能量不單單只停留在「解讀」的層面上,其實還有默默地幫忙把這些厚重的情緒能量代謝掉的工作在進行……


我從學生時代開始,就被交付了一項家庭的分工,那就是定期協助長輩打掃環境,而到近幾年因為祖父母的年年紀也大了,所以我就從原本的協助變成了單獨執行這項作業的人。

而在這幾年的獨立作業中,我覺得我更明晰的感覺到一些事情,尤其時常會有莫名其妙的情緒上來,有時候是憤怒,有時候是悲傷,有時是一些自我否定的自卑感,過程就會充滿各種各式的情緒或感受。而且在每次打掃結束之後,那種疲倦感真的非常沉重,可以說是異常的狀態,有時候嚴重的話就讓我只想就直接這樣躺個一兩天……還好這不是每次都會發生,不然我真的會累死掉吧,這真的很嚇人!

然後在我今天在打掃的時候,類似的情況又出現了。



從我知道其實我每次去打掃,都有同時在背景執行能量整頓工作之後(覺很累的原因),我通常都會播放一些跟場域淨化有關,可以共鳴的音頻,那可以是梵唱,也可以是一些頌缽音樂,我覺得用音頻直接去共振,對於能量的整頓來說會是比較有效率的做法?(但這是還屬於需要更多驗證的項目)那個感覺就像是把場域裡的負面能量,藉由聲波的震盪來瓦解原本堅固的結構,接著把這些髒髒的東西打包,這一整包能量最後會以螺旋向上的方式被消散掉,然後才會重新對齊校準。(因為我「看」不到,所以這比較是我覺到的部分,我也滿想知道這個實際的細節到底是怎麼運作的。)

今天,我原本還在放音頻較渾厚的水晶缽演奏,但在聽了十秒之後覺得感覺不太對,就覺得今天需要一些比較輕快活潑的音樂,然後腦海裡就浮現了前陣子一首很喜歡的歌曲,就是上面的那首「Anytime Anywhere」。

這就像是一首「生者說給亡者的耳語」,不過這首歌在些層面對我來說更多含有「靈魂約定」的意涵在裡頭。「我們因為約定,所以才在這一世裡相遇」,不知道之於永恆的靈魂來說,這都是怎樣的感覺?因為那可能只是短暫的瞬間,不過之於人類的角度來說,我覺得那是很浪漫的事情。小小的題外話。

一開始我沒多想,就選了這首歌當作背景,然後開始打掃。

在我掃第一間浴室的時候,我沒什麼情緒上的起伏,反而還覺得挺愉悅的。而第一間浴室是我奶奶生前比較常使用的空間,那裡比起之前,能量已經輕盈了很多。不過…在我掃第二間浴室的時候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


第二間浴室是我爺爺較常使用的空間,他洗澡刷牙都在那裡,這間浴室大概就真的是完完全全屬於他一個人的私人空間了吧。

其實,我一直都覺得…「浴室」是一個非常私密的空間,尤其對於中老年以上的男性可能更是如此?

因為這個社會對男性的教導在那個年代,都只會告訴他們「男兒有淚不輕彈」,這就造就了他們要馬根本不認識自己的情緒,要馬就是對自身的情緒極度壓抑,我覺得在我爺爺和爸爸身上都有觀察到那樣的頃向,他們大多時候會選擇用其他事情來麻木的自己,而不是選擇去經歷那些感受。

於是,浴室可能就成了他們唯一能釋放情緒的空間。有可能坐在馬桶上啜泣,或是在淋浴的時候默默掉淚之類的……我不知道這是否屬實,但我腦中就會一直浮現出那樣的畫面。


當我走進那個空間開始打掃的時候,同一首歌,聽在耳裡卻成了完全不同的詮釋,而我更多的感覺到的情感流動是……層層推疊的不捨,與「想要好好地道別」的感覺,這之中也飽含了滿滿的思念,我腦中甚至浮現出了許多跟奶奶有關的記憶,之後便止不住淚水,眼淚直接一顆一顆地滴落在洗手台上,使我有一段時間只能把手撐在洗手台上,低著頭泣不成聲……

雖然說,裡面確實有滿滿捨不得的情緒,但我同時也能感受到這個道別裡充滿了祝福與愛,在我把這些情緒都釋放出來之後,那個感覺就釋然了很多,也變得比較輕盈了。

在我整理完那個空間之後我去到第三間浴室,剛剛那所有的感覺居然一掃而空,像是剛剛的那些經歷沒有存在過一樣,我已經完全感受不到那些情緒了,只剩下很淡很淡的感受。

不過…我哭完之後就覺得累到一個不行……明明沒有哭很久,但就整個覺得很虛脫…也有一種終於把什麼東西送走的感覺。


沒多久,爺爺回來了,我的打掃也快接近尾聲。然後我有感覺到他說話的語調難得聽器來特別輕盈,走路的步伐跟上周比起來也更多地輕巧,他還很興奮地跟我分享他剛從公院裡運動完回來。

所以…這之間是有關連的嗎?我覺得我真的沒有辦法印證,只是直覺地認為自己在其中也扮演著某個很重要的角色,而我也很樂見這樣轉變發生。至少,爺爺有慢慢從自我責備的情緒陰影裡面,緩緩地走出來了。


我想,那些殘存在空間裡的情緒能量,應該也有部份靈魂的碎片存在於其中吧?而在釋放之後,靈魂再拾起碎片回去重新做整合,也會比較容易些。

這天還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是,爺爺因為出門運動,所以回來就馬上去洗澡了,而水體的流動對於能量整合本身也很有幫助,就覺得這樣的安排很有趣。





另外,我在打掃的過程裡也突然想起了一件事情,是我大學的時候的某次專題發表。


那次的發表,我自己覺得我好像不特別感到有什麼壓力,不過在進到那個教室的瞬間,我的頭暈眩到爆炸,然後覺得非常想吐……我待了一陣子,覺得真的受不了,就跑到廁所去乾嘔……在覺得比較舒服之後還跑去系辦坐著休息。然後…我發現了一件神奇的事情……

那個不舒服的感受消失得無影無中,像是剛剛的不舒服都是假的一樣……我那個時候就覺得很納悶,想說既然沒什麼毛病,那就會去等專題報告。

誰知道,我一踏進那間教室……剛剛的感受又全回來了……讓我又直奔廁所開始嘔吐……

我原本以為是教室裡有什麼髒東西,我可能撞邪之類的……但現在回想起來,因為懂的東西比之前多了(身心靈的事情),那個時候引發的不舒服,應該就是我去共振到同學們壓力的情緒導致的(很後來才知道自己情緒共感超級強,學生時期根本就糊成一片,不知道自己接收了很多外境的情緒波動)。

以前都自己嚇自己,也是滿好笑的。

後來,我請教授把我放在最後一個,因為我想換教室發表……而最這一切都結束之後,我回到宿舍就直接癱倒在床上,直接失去意識長達三個小時……那真的很消耗能量的事情,直接大斷電。

敏感就是個雙面刃,有時候真的很麻煩,但也有不少方便的時候就是了……


73會員
90內容數
這裡是小小一粒的釐米,今天想吃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