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勝心態:成長心態和固定心態的影響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在【致勝心態】這本書完整的說明了一個人的心態對於其工作表現、學業表現、運動表現,甚至整體人生的種種影響,我過去知道只要認真學習就會有收穫,但收穫程度會是看個人的天賦,這也就是【致勝心態】這本書提到的「定型心態」,雖然很不想承認,但這樣的思維確實根深蒂固在我對於人生的理解中,充份的了解其心態的運作模式,確實有助於在學習過程中的積極及心情,以下我將和大家分享何謂成長心態?何謂固定心態?並分別說明兩種心態如何影響我們的作為。

所謂的成長心態:

成長心態的人認為可以透過努力、策略與他人的幫助,培養與加強自己及他人的基本素質。雖然每個人初始的天賦、資質、興趣或性格可能不同,但人人都可以透過用功及累積經驗而成長改變。擁有成長心態的人相信,任何人能夠成就任何事,他們相信一個人的真實潛能是未知的,而且無法確知,不可能預知一個人的潛能及他最後可以走到哪裡。

由這樣的心態去看待失敗,其實就沒有那麼的令人懼怕或不能接受,對成長心態的人來說,失敗只是一個還在學習的過程,這並不表示成長心態的人面對挫折時不會難過,他們還是會傷心,但不至於產生挫敗感,不會有那種「我就廢阿!」、「我就是不適合阿!」、「早說過我不行了吧!」自我貶低的想法,取而代之的是,他們會客觀的找尋解決問題的方法。

所謂的定型心態:

和成長心態的人相反,他們覺得一個人的天賦和才能是天生的,一個人出生前便能定奪他的人生該怎麼走。固定心態的人,對於事件的成敗非常的上心,因為每一件事情、每一個人的評價都確實代表著他與生俱來的價值。狀況發生時他們可能會很自卑的認為自己的能力很差,或是憤慨的歸咎於外在(因為沒辦法接受自己是個駑鈍的人)。

定型心態的人不喜歡冒險,因為冒險讓他們的自信暴露在很高的風險中,他們固守於每一次的誇讚、表揚、成功,待在由這些要素構成的粉紅泡泡中讓固定心態的人很有安全感。

後記:

我們不見得是全然的定型心態或成長心態,打個比方,我對於一個人的工作能力偏向定型心態的認知,但對於一個人的興趣或才藝養成則抱持著成長心態。

在工作上,有時我會認為自己的能力不錯,不需要太多的練習就可以上手,若是無法快速上手原因絕對就是我不適合,對於被認定不適合的工作職務,我怎麼可能更上心呢?基本上,我不是拒絕就是拖拉的到最後一刻才完成任務,一點都沒辦法享受所謂成長心態為了達成目標努力的過程。

定型心態在工作上發揮淋漓絕對能導致自負、不切實際、不求成長,終將達到大家都可以想到的悲慘結果,即便那名定型心態者當初有多聰明,或多才華洋溢。書籍【致勝心態】的作者卡羅.德威克博士在《心態與領導力》這個篇章用各種範例及實務經驗來詳述定型心態者如何經營企業及對待他人,她以安隆公司的領導者傑佛瑞.史基林來舉例,史基林的聰穎被稱讚為「我所見過最聰明的人」,但他的自負讓他苛刻的對待每一個他認為不比他聰明的人(而他總是這麼認為),他自信爆棚,認為一旦他想出了可以賺錢的點子後,即可宣布安隆公司賺了這一筆錢(到底要多中二才能有這種想法,簡直不可思議),而這種定型心態的想法便帶著安隆集團逐漸走向毀滅之路。

認識了這兩種心態對我來說意義重大,我們可以辨識自己是以怎麼樣的角度切入事件的發生。我有時認為定型心態不見得不好,確實有時候就是會遇到不那麼適合自己的工作,或是我們真的就是不想去精進的技能(例如:我就是沒有想在跑步和肢體協調這部分做改善),這時定型心態就可以溫暖的讓我順理成章地不用花更多的時間來練習這件事。但在必須達到我們一開始認定自己有很大機率無法達成的目標時,成長心態絕對會是我們最好的夥伴,他讓我們可以更不畏艱難的去面對任務,失敗不內疚而成功不自負。

在特定的時間找出自己的成長心態並加以使用,撇除最終任務達成與否,成長心態絕對可以是保護我們內心的一道強力屏障,經過幾次我親身的實務經驗,我敢這麼說。






5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