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的快樂一哥- 搜尋你內心的關鍵字

2024/01/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這本書是Google的快樂一哥陳一鳴的著作,工科出身的一鳴哥(看完書就會有種想叫他哥的衝動)有著遠大的理想和抱負,他希望可以透過一己之力傳達靜觀帶給眾人的正面影響,並進一步未世界帶來和平與快樂,書的開頭超酷!是一堆名人和一鳴哥的合照,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前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好萊塢影星李奧納多、娜塔莉波曼,甚至連和達賴喇嘛的合照都有,看得我熱血沸騰,對於內文的期待又更加的火熱。

raw-image

而一鳴哥也沒讓讀者失望,他帶入了很多自身的觀點和經驗談,並用詼諧幽默的口吻描述,很多地方看得我也止不住微笑。身為工程師的他,用了非常科學的方式以各種文獻佐證切入靜觀冥想帶來的種種好處,也考量到現代人時間破碎沒耐心的劣勢,將靜觀這種一般認為需要花大量時間沉思的活動簡化為「容易法」「超容易法」,根本是現代人的福音,讓我們在練習過程中不會感到負擔,重點是,我們也非常容易從「容易法」和「超容易法」的練習中獲得成就感,並得以持續這樣的習慣。以下我和大家分享書中我最喜歡的片段和概念,讓我們一起感受作者的幽默和睿智吧!

鍛鍊注意力是EQ的根源

刺激和反應之間,存在一定的空間,空間中我們可以選擇該如何對刺激做些甚麼反應,而靜觀冥想就是透過對當前實像保持覺知的狀態來訓練我們專注力,專注力有助於為自己加大刺激與反應之間的空間。

佛學傳統將靜觀之心稱為念,念自由今和心組成,所以可解讀成更美的說法,叫「現在心」。透過「現在心」的養成達到高解析度的情緒感知,我們可以看到情緒的產生及它的軌跡,這能力很重要,因為我們越能感知才越能管理。作者用了很有趣的比喻,他說這就像是電影《駭客任務》很酷的一幕,基努李維的角色尼歐能夠覺察子彈發射的瞬間,慢動作處理彈道,並躲過子彈,而我們可能沒辦法像尼歐那麼,但這段文字可以很具體的讓我們看到多了緩衝的空間,我們的心智如何去擋掉這些可能造成身心重傷的各種攻擊。

除了感知到情緒本身,我們有一個更快速的方法可以在情緒到達前先知道它在路上了,就是感知身體的感覺,舉例來說,如過憤怒對應我們的身體反應是胸悶,那當我們在不自在的場合產生胸悶反應,我們就可以知道自己快要生氣了!而這個訊息可以讓我們早一步選擇該怎麼去回應,如:在發怒前先行離席。

這時就要帶到怎麼樣去練習這種感知能力,稍早提到的「容易法」「超容易法」就在這裡出現了,這是兩種靜觀方式,「容易法」如其名,就是持續的將專注力帶到呼吸上,為時兩分鐘,而超容易法也沒讓我們失望,只要沒有目的的坐著兩分鐘即可,重點是將「作為」轉成「存在」,這兩分鐘我們只需要單純的存在即可。

一切從澄清的內在開始

透過靜觀練習我們獲得了覺察身體及情緒的專注力,而這有助於維持我們內在的澄清。過去我對內在澄清這形容詞試想成對任何事都平靜應對,不會被任何事激起情緒波動,但在這邊,一鳴哥說:「不是這樣的!所謂的內在澄清不是一昧的無感,或時時刻刻保持正與歡樂,而是知道情緒感受只是我們的一部分,我們可以歡迎它來、靜觀它走,不批判、不抗拒。」佛法很美的比喻道:我們是一片天空,感受及思緒則是那片雲,雲來來去去但終究不是天空,就像我們有各種想法感受但這些都不能代表我們一樣。

我們會感受到各種情緒,世界權威的心理學家保羅.艾克曼和達賴喇嘛討論過:到底有沒有可能一開始就阻止不健康的念頭升起他們都一致認為不可能,不過達賴喇嘛還加了一個重點:我們雖然無法阻止不健康的念頭或情緒升起,但我們有能力放下它、讓它消逝。禪修中最足以改變人生的領悟就是放下。而放下的兩個主要關鍵就是執著厭惡。執著是心靈拼命想抓住某些事物,而厭惡是心靈拼命再規避某些事物,這兩種特質一體兩面,一鳴哥更是直接道出執著和厭惡合起來佔了我們人生的苦難的絕大部分,甚至是全部。羅馬皇帝奧里略再《沉思錄》提到「痛苦並非來自事物本身,而是來自我們對它的想法」,也正是在倡導這般見解。

增加善心來練習慈悲

我們越想就會越變成那樣,一鳴哥自創了一個善心禪修,顧名思義就是用來增加善心的禪修方式,練習本身非常簡單,吸氣時想像我們正吸入自己的善心,想像在心中把善心增加10倍,吐氣時,我們想像把善心送到世間。

人人皆有影響力,無論我們做甚麼或不做甚麼都對我們的周遭有著絕對性的影響,而我們練習善心禪修以獲得了更多的善心為宗旨,以善心來推動我們周遭事物的運轉以一鳴哥的遠大目標-世界和平!!

後記:

在閱讀這本書之前我就已經養成了靜心冥想的習慣,我也藉由冥想獲得了內心澄清,而澄清的心靈對生活產生諸多影響我也算是其一的見證者。除了更快樂外,我也時常會覺得自己更聰明了,所謂的聰明不是那種超會讀書考試的感覺,而是在環境的覺知會更加敏銳,對於事物的基礎原則及要點可以更快的有所掌握,例如:我可以更快知道一段對話中的重點,或是要達成目標A我們須直接執行B方案,而不是在旁邊摸不著邊際的開100次毫無重點會議(我相信恨多人會懂我在說甚麼!)。

【搜尋你內心的關鍵字】無疑帶給讀者非常享受的閱讀經驗,這本書絕對不只一鳴哥的自我推薦:「有人買書學習如何贏得人心,有人買書學習如何成功,這本書卻將兩者都交給你,你未免太幸運了!」,若是真的有機會維持書中的靜心習慣,我們絕對可以獲得我們一直追求的-無止盡的喜悅及內心的平和。









5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