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美美】

2023/12/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個靈魂的重量都是平等的」一直是我對生命的期待。


但每當想起這件事,總會想到一群人們,

一群被命運之神拋棄,卻又不放棄掙扎的人們。


那是大三升大四的暑假,

因為對於精神領域有一些興趣,因此申請了家鄉附近的一間康復之家。

那時對於康復之家的印象大概是,

「住民的病情通常相對穩定、提升住民的生活能力是很大的宗旨。」

大概就是這樣了。

剩下的只想且戰且走、兵來將擋,並沒有做什麼其他的功課,就開始了實習。


實習長達2個月,有很多的學習跟看見,礙於篇幅可能無法完整述說,

我想說的是我在其中認識的其中一位住民「美美」。


我對「美美」的第一印象是一位有禮貌的中年女性,

隨著工作,也了解到了「美美」對於佛法的執著,

對她來說,那是一種很深的寄託,

期盼著佛法能夠讓她脫離苦海、接受自己的生命。


起初,我並不了解為何她會住進這裡,

能夠正常溝通、也能一起說說笑笑,

但隨著相處時間愈來愈長,

發現她確實有一些問題,

很固執、對於環境衛生不太注重、有時也有不切實際的妄想,

但對於她的看法並沒有改變太多,

我仍然覺得她的功能在住民中算是好的,覺得她很有希望。


某一天我得知,她是頂尖大學的畢業生,

原本有著大好前程,卻因為病情的關係開始頻繁出入急性病房,

最後來到了目前的機構居住。


我聽到了她的故事後,心情是複雜的。

「如果她沒有發病,她現在會是什麼樣子?」

我感到很惋惜。同時也對命運的無情感到有些生氣。


其實不只她,對於機構的所有住民也是,如果他們沒有發病,現在是什麼樣子?


在命運面前,人們都顯得太微弱了,只能任君宰割。

生氣也沒用、無奈也沒用,能做的只有接受,然後好好讓日子繼續前行。


這也是我一直對於「所有靈魂的重量都是一樣的」這件事是否正確的疑問,

為什麼是她,為什麼是他們?


接下來的實習,我有強烈的想法,想要讓他們對生命有憧憬、想要他們對生命有熱情。

因此設計了一系列的團體,希望他們可以從團體中找到自信,

熬過機構的生活,得以回歸一般生活。


「美美」每一場次都參加了,而且一次比一次的發言更加踴躍,

我覺得很開心,我希望她可以做的到!

也因為這次的團體,我跟她的關係有很大的提升,

到最後實習結束我準備離開機構時,她送了我一條佛珠,祝我之後的學習一路順風。


後來實習結束了,我回到了學校繼續我的學業,

時間一長,我也漸漸與那間康復之家逐漸疏遠了。


偶然一次回到機構訪問實習督導,

再次詢問她美美的狀況,督導平淡的說著「她又回到急性病房了。」

我有點震驚,但更多的是婉惜。

當天心情也因為這件事情,一直開心不太起來。


那次實習下來,發現就算是住在同一間機構,每個人的際遇也都不同。

有的人年紀大了,家人還是很尊重她,會定期來探視。

有的人連家人都沒有,一年365天都住在機構中,最熟悉的人是機構的社工及個管們。

也有像美美一樣,本來一切都好好的,從發病開始就陷入了急性病房的輪迴,就算好幾年過去了,也看不見終點。


「每個人的重量都是同等的。」這件事真的有些太理想化。

看著住民們,我甚至覺得我這樣的想法有一些可笑。


但「或許」每段生命的課題都不同,

就算看起來光鮮亮麗也不一定幸福,

就算看起來千瘡百孔也不一定悲慘。


我還記得他們出遊的樣子,

一杯飲料、一頓大餐。

一點自由、一點認同。

他們的笑容看起來比誰都要燦爛。


其實,我內心期盼他們有一天都能自立,都能外出快樂生活。

但就算他們一直住在機構,我也不認為他們的生命就不重要,

「任何人都值得幸福。」

我想這才是我認為每個人靈魂都是一樣重的最終理由吧!


我不知道美美往後的日子會過得如何?

但我會在心裡為她祈禱,有一天能夠不再發病。

就算真的不幸遇到了,也有能接住她的人。

我希望她能持續為了讓自己變得更幸福而努力,

就算人生起起伏伏、跌跌撞撞,但我仍希望她能夠幸福。


因為那是她的權力。

只要是人,不管經歷了什麼,

都有資格幸福,那不是物質、金錢、健康。

那是一種感覺,是一種生而為人都應該體會到的感覺。


*為本人真實經歷,其中個案資料已做過改寫,如有雷同存屬意外。


一位執業中的社工,分享工作與生活,相信著任何人都有權利有精彩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