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伸出援手的不是上帝,而是每個人心中的「內在原力」:愛瑞克《內在原力》

2023/05/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讀書,記得住的變成知識,記不住的變成氣質。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愛瑞克 
出版社:新樂園
出版日期:2021/07

前言

一開始確實沒有太注意到這本書,因為關於心靈成長類型的書籍我也看了不少,為了跳脫舒適圈,我始終都沒有將這本書列入待看清單中。直到後來真的聽到太多人在介紹這本書,我才漸漸意識到它確實發揮了一定的影響力,因此趕緊入手閱讀。
翻開第一頁後,我才發現原來這是台灣作家的作品XD(因為看封面我還以為是哪個國外作品,像是之前很有名的《恆毅力》一樣),結果我還真是錯的一塌糊塗,果然用刻板印象判斷事情是很容易出錯的。
好了,意識到自己錯的多離譜後,我開始對這本書有了親切感,看到書中的故事或是案例分享都非常貼近生活,這也難怪它會久久佔據暢銷排行榜中,讓人過目難忘。

利他思維,協同成長

書中有提到一個亮點,就是我們要追求的不是「零和賽局」的競爭模式,而是可以相互成長的「利他共贏」思維。
關於利他思維,我最早是從亞當格蘭特教授的《給予》中獲得啟發。不過當時我還太年輕,並不是很了解真正的「利他」究竟該怎麼把握好分寸。全然無私付出顯然不太保險,畢竟這樣也容易會被有心人利用,但完全自私自利肯定也不好,誰都有需要他人伸出援手幫助的時候,所以當時我即使知道了「利他思維」很好也很重要,但始終不知道該怎麼使用它?
但看了這本書的介紹後,我便有了明確的方向。
作者說,只要把握一個原則就好:「你的利他比重,要大於等於自己年齡」。
就好比你現在25歲,那你的利他比重可以佔據約30%,這時你可能是個研究所學生,那你可能可以提供的協助就是幫助學弟妹們解決課業上或是生涯發展的問題。
而假設你現在是30歲,那你的利他比重就可以稍稍高一點,到達約35%。這個時期你可能是某家公司的主管,那你可以做到的幫助就是協助公司同事解決工作上的問題,或是想辦法幫助客戶取得成長。
那當然,隨著你的年齡漸長,擁有的閱歷與資源都變得越來越多後,你可以協助的範圍就會變得越來越廣,這就是很好的利他比重,可以讓你在無私奉獻的同時,又能保護自己不會成為他人利用的工具。
《給予》同樣也很推薦大家閱讀喔~

主動站出來,讓世界看到你

除了「利他思維」之外,作者也提到我們要懂得「站對地方」。
過去我一直都相信「是金子,早晚會發光」這句話,認定了如果自己真的有才,那肯定會有人看到到。但事實證明了,這世界上閃閃發光的金子真的太多了,我們可不僅僅只要做金子,還要做會為自己發聲的金子。
特別是現在網路這麼發達,每個人都可以輕鬆在網上找到適合的平台展現自己。所以,千萬不要固守在自己的堡壘中,勇敢站出來展現自己,你有什麼擅長、哪些才華,說出來才會有人知道。
你可千萬不要小看自己擁有的才能,即便再冷門的領域,也都能吸引相同愛好興趣的人注意。就像我是因為愛看書所以才在網上不斷地輸出書評,久而久之也積累了固定的讀者,讓更多人知道有這麼一號人物存在。
如果現在沒有人發現你、挖掘你,沒有舞台給你,那你就自己站出來,自己替自己發聲,自己創造舞台。
就像作者在書中說的:「每天站在比原來的位置更往前一點點。」
你可以達到的影響力遠遠超過想像。

結語

這本書很推薦給正面臨人生迷惘、或正在探索職涯方向的朋友們閱讀,因為裡面會提供很多具體案例與建議,讓你可以多一種思考方向,更加自信堅定地做出選擇。
另外,我一直對作者提倡多閱讀深表認同,其實現在很多人都還是不明白讀書的好處,讀書最大的好處不在於「它有沒有用」,而是讀了之後可以讓你從此往後變得更加不同。還記得作者在書中說的:「讀書,記得住的變成知識,記不住的變成氣質。」不管怎樣你都會有收穫。
好,以上就是我讀完這本書的心得,期待你也可以在讀完這本書後,和我交流你的感想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143內容數
讓閱讀與寫作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在漫長的時間裡,做個聰明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