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昶佐的低姿態與Cheap的傲慢

2023/1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到Cheap對運用聲量霸凌國中生毫無反省,忽然想到上週聽林昶佐說,在中正萬華,57個里長裡面只有7個民進黨,但其他國民黨的里長多數也都支持他,導致他有一陣子很臭屁,常覺得國民黨派誰出來都選不贏自己。

爽了不過兩個禮拜,有天他突然發現,8年前他的對手、當時已經做了20年立委的林郁方,那時肯定也覺得自己只要掌握了基層支持、只要有聲量,就不可能被年輕的林昶佐擊敗吧?

思及自己的想法可能跟林郁方一樣時,林昶佐說他打從背脊發涼。一直以來,他都以充滿創意、前瞻性跟永不言累的動力自居,沒想到如今,卻因為掌握了地方勢力就志得意滿。這也是他這次選擇不競選連任的原因之一,他覺得中正萬華選民值得更好、更有開創性的立法委員,而經過這幾年的合作,他深知那個總能想到他不曾想過的觀點、總能把活動辦到他未曾企及的高度的在地議員吳沛憶,就是那個更好的人選。

林昶佐決定不參與連任而支持吳沛憶

林昶佐決定不參與連任而支持吳沛憶

我自己還在大學時參加過一個以林昶佐為理事長的NGO團體,我一直記得第一次跟他開會的場景。當時我對「閃靈樂團主唱Freddy」主持的會議還抱著一種英雄主義式的幻想,但到了會議現場,我發現林昶佐的姿態比誰都低,顧問、律師,包含我這種繳一千塊年費、不學無術的年輕人,他都一一請教大家的意見,試圖在其中取得最大的平衡。

學習了很多年很多年後我才明白,他那種謙虛、自省的態度,以及在衝突中不斷周旋讓雙方妥協的低姿態,才是成熟民主社會的樣貌。如果我們真正在乎、真正想改善一個社會現況,那我們至少要相信,參與討論的人都跟你一樣是為了這個社會好。我們可以不同意、甚至可以討厭他,但我們不能否認他們從不同角度提出意見的正當性。

東興國中學生的作品引起Cheap的不滿

東興國中學生的作品引起Cheap的不滿

互相容忍、承認歧異,本來就是民主的常態,只要雙方能互相尊重的討論機制還存在,即使此刻事情不如人意也不會是世界末日。但如果你在過程中不斷使用攻擊性的字眼,挑撥對方的情緒,容不得任何一丁點質疑,不願做出任何妥協,那總有一天,民主的討論機制會被你破壞,群眾會被迫用更極端、更不穩定的方式來改變社會。

很可惜,作為一位百萬網紅,Cheap就像館長一樣,推行議題的過程總會製造更大的爭議與分裂,受到眾人的抨擊時也不像林昶佐那樣擁有自我檢討的能力,反而把這種紛爭當成他關心社會議題的代價而沾沾自喜。

實際上,真正付出代價是他關心的議題,是那些被他破壞的討論,是得不到改善而持續受傷的人們,但Cheap看不到這些傷害,就像他看不到相反意見一樣。東興國中的學生畫了一位帝王來討論路權,但這個議題中,真正目中無人的帝王只有Cheap而已。

6.5K會員
272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艾德。 最近突然有感,報紙、網路媒體、新聞頻道各有立場,想靠文字評論生活就必須進入他們的體制,無形中也是接受了他們的束縛;方格子則提供了一個新的機會,看看我們能不能擺脫媒體的綁架,透過直接來自讀者的支持,得到真正獨立思考產生的文字,我想努力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