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札02|李花兒:《想殺的孩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特別喜愛閱讀穿插採訪形式的推理小說,像是和書中的角色對話的模式,讓讀者能夠從案件的周圍獲取線索和資訊,成為一種別具趣味更貼近現實的推理筆法,而《想殺的孩子》此書亦使用了這樣的寫作方式,在敘述主線故事的同時,也屢次加入他人的採訪紀錄,讓讀者能從多方視角融入故事情節。


raw-image


《想殺的孩子》較少著重於深入描寫場景,幾乎皆由對話和人物的心理層面所構成,也因此對平時閱讀速度極為緩慢的我而言,不費許久就將此書閱讀完畢。書中牽扯到許多相關人物,最值得關注的是每個人都說法不一,我想這也是本書最引人入勝的部分,究竟案件中的被害者瑞恩和嫌疑人珠妍的真實面貌為何?該相信哪一方說的話?正是讀者一頁接著一頁、不查出真相不罷休的原因。

而雖然本書是以「霸凌」為主軸,但我亦有許多想反思的其他部分:


《少年法》的存在意義?

先不論小說中的故事真相,跳脫小說來思考,《少年法》是否真的是必要存在的法條呢?猶記得曾讀過東野圭吾《徬徨之刃》,亦看過韓國電影《媽媽別哭》,都令我對保護未成年少年的法律保障感到怒不可遏。而在閱讀完此書後,再次喚醒我思考《少年法》的實質意義。


父母和孩子的角色定位?

當孩子深陷劫難之中,會願意尋求父母的庇護嗎?孩子對父母來說,只是自己用來炫耀的工具,或是實現自己理想的途徑嗎?當然,我認為絕大多數的父母都是真正愛孩子的,但書中卻點出了某些父母與孩子間最血淋淋的相處實況,這也是我閱讀過程最感到心酸心痛的,不禁為主角感到深切揪心。


何謂事實與真相?

平時有觀看案件影片的習慣,經常可以看到冤案的無所不在,當人們兀自在心中秉持自我的執念,便只會相信自己想相信的、只聽自己想聽的,對於是否能做到明辨是非,似乎就不屑一顧,因此在混濁的眼表之下,純粹的真相不再重要,重要的唯有將自我認定的罪犯送上審判台,讓人讀來倍感唏噓。正如同作者李花兒自言:「我經常思考真相究竟是事實本身,還是按照人們想要的而創造出來的呢?」

在我想來,事實與真相兩個沉重的詞彙,始終無法相劃等號。


李花兒的這本《想殺的孩子》筆觸雖簡潔俐落、沒有特別華麗的綴飾,但卻深藏多種議題值得讀者去省思,在看似簡單的案件背後,透過文字帶領讀者去探討現今社會的諸多弊病,我認為十分值得一閱✿

3會員
13內容數
閱讀的我們皆為一座島嶼,藉由文字探尋遠方、連接彼此,因此閱讀不再是件孤獨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一筆入魂 閱讀筆記當閱讀到一定的量的時候,我們可能會想要與世界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但要如何下筆書寫出一篇有共鳴的文章,會常常讓人不知道從何下手,宋怡慧老師分享自身書寫及閱讀經驗,梳理出幾個方向,讓新手可以知道邁出第一步,能勇於邁出第一步,比任何事都重要。只要勇敢地寫出來,完成比完美重要。
Thumbnail
avatar
文本侑楙
2023-10-14
閱讀札記:《小鹿斑比》文/謝鴻文 相信許多台灣人童年,應該有1942年發行上映的迪士尼動畫《小鹿斑比》的記憶。 然而,讀過1922年奧地利作家費利克斯‧薩爾登(Felix Salten)完整原著的人恐怕就不多了。 台灣過去只見改寫的濃縮版故事,在《小鹿斑比》問世100周年後,終於有了完整版的小說上市。 在這個故事中,我們
Thumbnail
avatar
謝鴻文
2023-03-10
|閱讀筆記:《就因為「沒時間」,才什麼都能辦到》 吉田穗波人生最公平的事,就是一個人只有二十四個小時。能一展自我實現的光彩,除了能力的具備,還有如何管理時間的課題。
Thumbnail
avatar
無情
2023-03-07
【閱讀筆記】不只是文學的文學史:《文學的40堂公開課》讀後感文學,美麗又危險的謊言 自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以降,不少人相信文學和其他衍生形式(包括戲劇、史詩和抒情詩)都相當危險。尤其對孩子來說,文學讓我們脫離真實生活,並建構在謊言上——文學確實是美麗的謊言,也因此更加危險。
Thumbnail
avatar
子穎
2023-02-10
閱讀筆記《我想過得比去年好一點》★你是否覺得「不想再努力了」? 越難熬的日子,你越需要照顧自己。 ●一開始,我並沒有計畫要花整年時間照顧自己。事實上,如果你去年年初問我,是否需要花一整年好好照顧自己並調整生活,我說不定會說「我沒有那種閒工夫」。老實說,我百分之百絕對會說「沒空」。一直以來,對於提升自我這件事,我自認不敢有絲毫懈怠,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02-01
閱讀筆記《人類圖,找回你的原廠設定:9大中心、36條通道、64個閘門,一次全面認識你自己!》★人類圖是一套來自天啟的禮物, 讓你具體知道自己的人生藍圖, 順著自己的真我而活。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10-21
【閱讀札記】醫療不思議:顛覆認知的醫學古今事,一個腦科醫師穿梭於診療室與歷史檔案間的私筆記,那些你不知道的身體祕密、病症整本看完,感覺是醫學的少部分疾病簡史,而且一篇結束也會補充一些關於那疾病的內容,算是一本有趣的書!
Thumbnail
avatar
珞荷
2022-06-29
【閱讀札記】從車諾比到北韓,12個瘋狂的冒險故事好久沒有寫kobo99了,這本我看到標題的瞬間,沒認真想就決定要買了! 作者沒有因此停下他的瘋狂冒險舉動,他更向女友一次次更改本來應該去舒服地方度假的計畫,直到他徹底惹怒了女友。 (說真的光是看完中國篇我就覺得他女友還沒跟他分手已經夠偉大了)
Thumbnail
avatar
珞荷
2022-05-31
[閱讀筆記]《貝加爾湖隱居札記》三月二十六日 大概先得在身體中灌一大堆伏特加,才能達到獨自一人漂浮在冬天零下數十度的貝加爾湖小木屋宇宙的浮力。 我喜歡待在被窩裡讀這本書,不是被窩裡的地方不行,白天或是夜晚都可以。 貝加爾湖的小木屋給了作者冬天的溫暖藏身處,我的被窩則在這個被寒流北風滲透了的租屋公寓中,給了我賴在床上的絕對理由。貝
Thumbnail
avatar
Esc
2021-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