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朋友買中古車,保險和車子過戶,如何辦理呢?

2023/12/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其實步驟不難,只要

1.新車主先辦理「強制險」過戶或自行重新投保,

2.再到監理站辦理汽車過戶,就可以了。



一、 強制險必需先過戶或由新車主重新投保

新車主名下的強制汽車責任保險,必需有效期超過30天,所以,新車主跟舊車主討論好以下二種方式都可以:


(一) 新車主自行重新投保,舊車主前往原保險公司辦理強制險退保。


(二)舊車主將未到期的強制險過戶給新車主。

需準備:

1. 強制險保單

2. 新、舊車主的身份證和印章

3. 也可以委託親友代辦,需提供代辦人的身份證及委託書。


二、 任意險對汽車過戶有影響嗎?

未處理任意險並不會影響汽車過戶流程喔。


但是任意險真的很重要,建議必備任意第三人責任險,以及超額責任險。


建議新車主自行重新投保,或是舊車主直接過戶給新車主也可以。

辦理方式跟強制險一樣。


三、 汽車過戶所需文件清單

1. 以新車主名義投保的有效期 30 日以上強制汽車責任保險

2. 舊車主行車執照正本

3. 舊車主汽車牌照登記書(找不到也沒關係,監理站可現場處理)

4. 過戶登記書(到監理站現場填寫)

5. 新、舊車主印章

6. 新、舊車主身份證正本

以上是自行辦理汽車過戶所需準備的文件。若委託代辦,需額外提供有效的新、舊車主第二證件(例:駕照、健保卡)。


四、 汽車過戶流程與重要事項

1: 檢查強制險有效期限

辦理過戶當天,新車主名下的強制險有效期需超過30天。


2: 繳納相關費用

如果舊車主有違規罰款、未繳稅費或違反牌照稅,需事先清償,才可辦理過戶。


3: 確認是否需驗車

如果汽車已經出廠超過10年,要先進行驗車,可以在過戶當天到監理站驗車就可以了。


車子如果在一個月內已經通過驗車,而且強制險有效期超過30天,就不用再次驗車了。


4: 辦理過戶手續

完成驗車後,攜帶汽車過戶所需文件,就可以到監理站辦理汽車過戶手續。


以上是購買二手車,辦理保險跟車子過戶的步驟,是不是很簡單呢?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可以幫我點個【愛心】。

如果想跟我聊聊,也可以加我臉書LINE,然後可以告訴我,【你在哪裡看到我的文章的呦】,謝謝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