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8 生活隨筆

2023/12/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近期的狀態

隔了好久才又開始想寫些什麼,一轉眼間2023就要結束了,研究生生涯,順利的話也快要進入最後一個學期,儘管我也在考慮究竟要不要再延一個學期然後用學校資源去交換。但總在想,我再延一個學期,去交換個一年再回來,等畢業的時候我都要29、30了,而我還沒有任何的工作經驗,這真的值得嗎? 又或是我盡快畢業、累積個幾年的工作經驗,再真的要讀博士或出國讀的時候再考慮呢?

不過,這也是想太多的部分。畢竟我自己的碩士論文也還說不上是順利,究竟還能不能提報也是個問題。直到現在題目都還在變動,第二章也尚未完成,我還有第三章需要盡快趕完。

摸不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麼,可能還是只能讓自己沈下心去做事情。

至今的事情

8月的台日工作坊

籌備了一個學年個工作坊在8月時順利舉辦完畢。在開始前擔心的引導任務並沒有我如所想的困難,最為困難的地方依然還是語言上的問題,也是在工作坊舉辦的那幾天深刻的後悔沒有按照原先計劃的將日文到N3的範圍先讀過一遍,而導致在工作坊時有諸多地方無法良好的表達自己的意見與想法來幫助學員,要不是我們這組剛好有一位學員日文不錯,不然想必會很難進行。雖然已是後設立場來看待,但當初要是先讀過日文的教科書,一定能做得更好。

12月的日檢

在工作坊的體悟,再加上學校的畢業語言門檻的關係,在那之後我才下定決心進行日檢的準備。一方面是不想要準備多益,至今對於英文似乎產生了恐懼,實在讓我排斥去學習英文,另一方面是,日文是我的一次真的在完全沒有讀文法、不從傳統最基本的單字、平假名片假名這種最基本的部分開始讀,直接從跟日本人對話、看日本人聊天中來的語言。從最初片假名只記得の、完全靠著翻譯器跟日本人聊天的我,現在已經有7、8成可以靠與日本朋友溝通了,我想印證這種模式,我自己成長到了哪裡。

話雖如此,要不是有學校的語言門檻,我大概是不會考慮報名日檢的。

英文學習的挫折讓我對學習語言蠻沒有自信的,因此最一開始我也不曾打算把日文「學好」,只要能夠溝通便足矣。大概也因為這個沒自信的情緒、再加上工作坊的挫折,我在報名時只報名了N3,我認為我可能大概就只是N3的等級。結果現在,雖然成績尚未公布,但對照過答案以後應該是大概率會通過,且閱讀會是滿分,也赫然發現我雖單字量不足、文法並不扎實,但N3的對我而言似乎已經過於簡單,而也讓我開始思考在往上考N2的可能性。

這也是我第一次意識到,原來真的在完全不讀文法、不從傳統最基本的單字、平假名片假名之類的開始讀,靠著玩遊戲、聊天也是有可能學好一個語言的啊…

1月底的台法工作坊

明年的1月底,我們自己的研究室預計要舉行一場台法工作坊,同樣地我會再擔任一次引導師,這場會以英文來進行。雖然對英文沒有自信,但這次我想記取前一次工作坊的教訓,至少將英文盡自己所能準備到一定程度。

2024新年新目標

2023就快結束了,雖然還有一段時間,但再努力完成現在作業之餘,希望給自己一個新年的新目標。

大目標

  1. 論文順利提報
  2. 通過N2日檢檢定
  3. 多益650up
  4. 畢業前嘗試實習!
  5. 一個月一本的創作練習

小目標

  1. 將設計學經典書籍進行書摘與心得撰寫
    (為社會而設計、為真實世界而設計、設計心理學、情感設計)
  2. 讀完王受之老師的現代設計史
  3. 設計文化研究的書單內容更進一步進行研讀
  4. 學會Indeisgn,製作作品集
  5. 重新學習產品設計的PS技巧,完成老師推薦課程的練習
  6. 畢業前再製作三個可以擺上檯面的作品
  7. 開發並制定自己運用AI在自己設計的流程
  8. 自己的LOGO跟品牌名稱設計
    0會員
    5內容數
    紀錄生活瑣事、心情想法與迷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