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即就業的那3個月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感謝那個對差勁的工作環境勇敢說不的自己。


2019年從私立大學應日系畢業,

自認除了日文能力沒有什麼特質是足以跟其他人競爭的,

老實說連日文能力都可能只勉強排得到中上。


當時憑著一腔無腦熱血,發下豪語說一定要從事跟所學有關的工作,

結果現實是台南根本沒有公司願意接受應屆畢業外加無相關經驗的小白,

除去得on-call的日籍工程師翻譯工作,根本沒得選擇。


此時有一間音樂才藝補習班找上我,表示在找行政櫃台,

且老闆會定期舉辦大師課,邀請日本音樂大學的教授們來授課,

那時就需以翻譯工作為主並前往總校進行服務。


對當時還沒有拿到畢業證書的我來說,畢業即就業這件事,

根本是天上掉下來的餡餅,想當然爾,我不假思索地接受了。


殊不知,這才是體會職場險惡的美麗序曲。


我就職的分校基本上只有我跟主任兩個人,

一開始的工作非常普通,而且老闆偶爾才過來,工作氣氛也算融洽。


整棟透天中有幾間要改成給外縣市選手比賽入住的房間,

這個工程在我入職時已經在進行了,但萬萬沒想到,

在3週後老闆居然要求我跟剛入職的小提琴老師去貼地毯、安裝遮光簾,還有鋪床等等,

在接近七月的台南、沒有窗戶的房間裡,不能吹冷氣僅靠電扇作業,

黏地毯的膠甚至還會沾在褲子上,現在想起來都還是會覺得一切荒唐至極。


就連瑜珈教室的黑膠地墊,都是我跟主任兩個女孩子徒手搬上四樓。


當時我也不知道怎麼了,可能是純粹不想被人說是草莓,所以選擇咬牙撐下去,

但沒想過,退後一步換來的往往不是和平,而是對方的得寸進尺。


後來分校迎來了夏令營的孩子,本以為日子會這樣充實地過下去,

殊不知老闆突然說要我去兼幼兒園的日文課,沒錯,老闆除了才藝補習班,

還有開設幼兒園呢!


老闆發話教材需要"手寫",手寫完經他核可之後才能"做成電子檔",

電子檔完成後會由總校的美工進行修飾再輸出放大,對,其實是有美工的。

但所有的不滿在見到可愛的孩子們後,都變得無足輕重,

因此我自費購買有聲書、五十音字卡等教具,一次要負責大中小以及幼幼班,

每個班級的課程內容一定都不同,每週固定一天上午到總校教課。


看到反響不錯後,老闆居然希望我開課,且不只有小朋友的課後才藝班,

還有所謂的旅遊用會話以及考照班。


教材皆需我自己先自費購買,等找到學生開班成功,公司會再補我錢。

對沒錯,我在買教材之前完全不知道這回事。


除了上述的種種荒謬事蹟之外,

我們除了要在孩子考檢定時無償假日加班到場陪伴,

也會在前一天晚上11點多才收到明天請提早上班時間半小時至總部開會的通知,

開會後甚至還會聽到老闆在會議室對主管們飆罵三字經,

甚至還可以聽到「你們家住哪有誰我都一清二楚、知根知底啦!都我一手帶出來的,

你們能力在哪我會不知道?離開我誰會要你們?」等等時下被稱為PUA的字眼。


於是在入職將滿3個月的前幾天,我提出了離職。

隔天只要上午去幼兒園兼完課,回去分校打掃完就可以直接離開。


現在回想都還會覺得那段時間像場惡夢,

但同時也讓我可以用更堅韌的心態去面對未來的職場。


離職當下只覺得未來工作不要讓我去黏地毯就很值得謝天謝地了: )


raw-image

當時的工作照,09:30上班,10:30就可以全身溼透的...行政櫃台?

內容總結
你,有職場故事嗎?
0
/5
3會員
4內容數
我是Sora, 喜歡吃、喜歡天空、喜歡貓; 喜歡旅遊、喜歡烘培、喜歡睡覺, 最喜歡自己。 這裡主要是以文字記錄我的養貓日常, 伴隨不定時的心情札記與不怎麼樣的詩作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劇評】《畢業》前2集劇作深度解析,浪漫背後是教育與時代的新舊交鋒!不只是浪漫!是教育的新舊交鋒,也是時代變動中觀念與困境的新舊挑戰。
Thumbnail
avatar
霧風誌Mona
2024-05-14
想哭的時候深呼吸-畢業即就業軍校四年倏忽即逝,最刻骨銘心要是升四年級時參加傘訓,要學會安全降落,首先要學會摔倒的時候安全地受皮肉傷,全身讓鵝卵石撞地一塊塊黑青,甚至為了克服恐高,一再挑戰從5層樓高的高塔躍下。 讀研究所的過程,雖歷經調職蘇澳、高雄的困難,卻沒有放棄完成論文的決心,最終取得碩士學位。
Thumbnail
avatar
Mindy
2023-09-24
畢業就是建築師?原來美國人還有這樣的路徑選項!IPAL 課程讓你畢業即就業你想成為一名建築師,NewSchool 美國新建築與設計學院的 IPAL 計劃,將幫助你更快獲得建築執照,並且在建築設計領域有更多超棒的工作機會!立即了解甚麼是IPAL計畫,以及如何透過美國新建築與設計學院的IPAL計畫,加速成為建築師!
Thumbnail
avatar
NSAD
2023-09-14
台籍教師爆料證實中國畢業生簽「假就業」協議粉飾失業率有批踢踢網民轉載新聞「中國失業率遠超想像 畢業生被逼簽『假就業』協議」。據該新聞報導,中國的青年失業率在六月份達到了21.3%,創下新高。然而實際的情況可能更糟糕,有學者認為實際失業率可能達到46.5%。按照教育部規定,「對就業率連續兩年低於60%的專業,調減招生計劃直至停招」。在此背景下,中國各大
Thumbnail
avatar
鄉民之聲
2023-07-30
澳元因就業數據、銅價反彈及人民幣回升而明顯回升👉關注愛麗絲,投資小意思👈 我們有一個投資小小討論群,歡迎私訊加入唷! 今日澳元表現出明顯的回升,主要得到強勁的就業數據、銅價回升以及中國人民幣的持續支持。與此同時,新西蘭元也緊隨其後,成為第二表現最佳的貨幣。英鎊則遭遇表現最差,仍受昨日英國CPI數據低於預期的拖累。美元和日元亦顯示弱勢
Thumbnail
avatar
愛麗絲
2023-07-20
畢業即創業-我的創業小日記D9哈囉大家好~ 我是想 #過有選擇的人生 的寶拉Paula 創業日記來到了第九天 今天想紀錄一下關於網路酸民的事情 文會稍微長一點,排版也會不一樣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07-19
畢業即創業-我的創業小日記D8哈囉大家好~ 我是想 #過有選擇的人生 的寶拉Paula 創業日記來到了第八天 昨天晚睡,今天身體又自己起床,不到7點就醒了。帶著一點倦意開始了今天 不過個人認為狀況不好就不要硬撐,所以今天推遲了本要學習的課程進度。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07-18
畢業即創業-我的創業小日記D7哈囉大家好~ 我是想 #過有選擇的人生 的寶拉Paula 創業日記來到了第七天 花了大約5小時寫一篇SEO還行的文章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07-17
《第六十一則大哉問 畢業即就業? 中研院研究助理兼科普創作者的新生活》我之前提到自己去中研院黃國華老師實驗室實習的過程,暑假過後,我以大專實習生的身分,繼續新竹臺北兩頭跑待了一年,後來我直接由實習生成為正職,當上「學士級研究助理」,成為中研院的學術社畜。究竟這一年做了些什麼?
Thumbnail
avatar
陳政佑
2023-06-10
畢業即失業? NO,是就業即失業的年代  Boston Dynamics 是從超級名校 MIT 獨立出來的一家機器人設計公司(鼎鼎大名)。照片裡人形機器能夠像我們一樣用腳走路,也能夠適應信義區的假仙假鬼環境。 目前BD正在訓練機器人進
Thumbnail
avatar
曾氏職涯顧問服務
2018-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