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對於味覺的認知都是迷思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兩件事是我們一直被灌輸的有關味覺的:我們能夠察覺四種不同的味道,並且舌頭被劃分為可以檢測這些味道的不同區域。這四種味道是苦、鹹、甜和酸。舌頭在最前端檢測到甜味,兩側邊邊檢測到鹹味,更往後檢測到酸味,而苦味則像一條帶狀地分佈在舌頭的最後方。如果你查看教科書、網站和家庭科學書籍,你會發現這些事實自信滿滿地呈現。然而,這些觀點是完全錯誤的。你的舌頭上並不存在味覺圖,而且基本味道不止四種。


有關味覺圖的迷思應該很容易被摒棄。如果你讓測試對象戴上眼罩,並在舌頭周圍放上味道的液體點,你可以描繪出不同味道的位置。經過仔細測試,每種味道都可以在舌頭表面的任何地方檢測到。然而,正是這個實驗一直由全世界無數學生進行,以證明存在味覺圖。這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說明對預期結果的先備知識如何影響你的發現。據推測,所有那些學生要麼糾正他們的結果以呈現經典的味覺圖,要麼將他們正確的映射視為實驗不佳。如果你追溯味覺圖在科學文獻中的引入,你會發現它起源於一篇德國文獻,於1901年被一位美國科學家錯誤翻譯。這是一個持久的科學迷思,但可能不如只有四種基本味道的觀念根深蒂固。


很可能,古希臘哲學家德莫克利特首次將不同的味道列入他開創性的原子理論。德莫克利特提出的理念是,一切都由他稱為原子的微小、不可分割的物質塊組成,原子的味道是由其形狀決定的。因此,甜味是光滑的物質塊,鹹味具有尖銳的邊緣,酸味則是臃腫和角形的,而苦味的東西則帶有鋸齒狀的鉤。德莫克利特對味覺的各種想法最終定型為那四種味道,我們信仰了千年。然後,在二十世紀初,人們開始意識到事情並不那麼簡單。其中之一是奧古斯特·艾斯柯菲耶,被法國人譽為「廚王和國王的廚師」。當艾斯柯菲耶忙於在巴黎革新烹飪和餐廳體驗的同時,他還創作了一些既不甜、苦、酸也不咸的新食譜。由於科學上只有四種味道,根據科學的觀點,艾斯柯菲耶正在創造一種不可能和神奇的東西。與此同時,在日本,一位名為池田菊苗的優秀化學家在吃小黃瓜湯時有所頓悟。在1908年的某一天,他的湯比平時更美味,他意識到這是由於添加了昆布海藻。他花了六個月的時間分離出昆布中引起這種變化的化學物質,他發現的是被稱為谷氨酸的氨基酸。氨基酸是蛋白質的構成單位,谷氨酸在大多數蛋白質中很常見 - 它約占人體蛋白質的6%。最初人們認為谷氨酸是增強其他四種味道的,池田精明地將製造谷氨酸鈉作為一種增味劑的過程專利化。這當然是我們最熟悉的形式:味精。池田將谷氨酸的味道效應稱為鮮味,這在日語中實際上意味著「美味」。將近一百年後的2000年,研究人員識別出舌頭上檢測谷氨酸的受體,從而毫不含糊地宣布鮮味是第五種基本味道。


描述味道是非常困難的,因為它們是我們對世界的體驗如此基本的一部分,但鮮味通常與濃郁的風味相關聯。它存在於肉湯、鰻魚、香菇、酵母提取物以及巴馬干酪等硬質乾酪中。事實上,回顧起來,廚師們幾個世紀以來一直在菜肴中使用富含鮮味的成分,以創造豐富的風味。現在,我們對這種新味道有了化學上的理解,就可以在以前無法找到的菜肴中找到鮮味。你可以創造「鮮味炸彈」,甚至購買鮮味醬,包括素食和非素食的。


所以,並不存在味覺圖,基本味道有五種。嗯,除了最近發現的一種可以檢測脂肪分子的味覺受體還存在爭議。結果可能是我們也能品嚐到脂肪。所有這一切都意味著德莫克利特一直以來可能更接近真相。在他約公元前400年的原始作品中,他描述的不是四種而是六種味道。這些是四種傳統的味道外加他稱之為辛香和油膩的兩種味道。我們可能現在才確認了油膩味,想像一下,辛香可能就是鮮味。我喜歡這個想法,這花了我們2500年的時間,最終回到了最初的起點。

    沒有了我之後,一切該出現的都顯化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給我一天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更迭帝國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短跑運動員的孤獨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物歸原主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交易還是不交易?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走出陰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感謝大家對老師傅的肯定與對我的推薦這天案件都處理到差不多,我跟老師傅在閒聊,突然我說:「塞欸!我收到『感謝狀』了,這位苦主很開心說要感謝我們,幫他把筆電修好,不像一些維修公司,沒摸兩下就說主機板故障要換掉。」 老師傅笑說:「還好有堅持多問幾家!現在應該也沒多少人,像我們這樣的在維修機器。」 他又說:「雖然也知道這機器有點年紀,可
    Thumbnail
    avatar
    芭樂賴
    2023-11-30
    我想先對大家說聲謝謝你們!多事的第一季,我先在這裡謝謝大家了,昨天我發表了一篇「最近的我到底怎麼了?」,真的是我近期的困擾,也開始想透過宗教的力量來幫忙看看,原這週都有類似活動的安排,看著格友們暖心的留言,我又哭了,一樣是被感動的,方格子為什麼如此美好?因為有你們用愛與鼓勵為彼此互相加油打氣,我們彼此溫暖了彼此的心!
    Thumbnail
    avatar
    Clear Day 亮亮
    2023-05-04
    社會學三大家對於社會制度之詮釋應人需求,來寫一下社會學三大理論觀點對於社會制度(social institutions)的詮釋 功能論
    avatar
    Na Ali
    2023-03-05
    流浪貓耳朵的秘密!大家對TNR 常見的5個疑問如果你在街頭看到耳朵很平整的被剪掉一小角的貓,那可能不是打架受傷的,而是做完TNR(節育後野放)。以下整理出大家常問有關TNR的5個疑問:
    Thumbnail
    avatar
    花生派
    2023-02-16
    十分感激大家對於「我對高中升大學英文作文的淺見」的支持!十分感謝大家對於我在一月六日撰寫的兩篇文章的支持! 我這輩子第一次遇到這樣熱烈的支持與關注!
    Thumbnail
    avatar
    Mary Pan
    2023-01-09
    比起抱怨他人對於博弈工作者的偏見, 我們更應該讓大家了解博弈產業。前一篇文在社群上面引起大家的迴響:博弈的工作資歷對職涯造成哪些影響? 在領英Linkedin 上面的博弈從業者有一些反彈,因為覺得自己被貼上了負面標籤而感到不舒服。 比起抱怨,我們更要讓社會大眾成熟的看待博弈產業從業者,難道沒有人去做博弈產業,社會對於賭博的需求就會消失嗎? 答案是.......
    Thumbnail
    avatar
    伊比鴨鴨的人生哲學
    2021-08-16
    愛情是什麼?一個大家對愛情的謬誤不知為何,在我們的世界,愛情總是扣連著痛苦悲傷,但這本不該這樣的
    Thumbnail
    avatar
    thewayeasy
    2021-04-06
    如果大家對六四的態度,不是因為不知道真相呢?長期以來,香港民主派都認為,六四事件的問題是「大家」不知道真相。「大家」特別是指中國大陸的人。他們認為自己的責任是散佈真相,只要知道真相,中國人就會基於同情心和正義感站在六四學生的一方,聲討政府,導致專制的結束或民主化。
    Thumbnail
    avatar
    鄭立
    2018-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