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白浪」還是「番啊」?

2023/1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旅行最大收穫就是認識不同的人,客人,閔人,外省人和原住民。


如果你曾在生氣的時候對別人說過,你是番啊喔!相信你一定是閩人,在追逐歷史過程中,才知道口頭的這句話和台灣以前歷史的生番和熟番有關係,是對原住民很不禮貌的稱呼。


那天,旅行中和5位眼睛大大的國小小男孩們聊天,我猜想,也禮貌性的問說,你們是原住民嗎?是的,2位中排,2位南排,1位阿美族,原來排灣族也分中排和南排啊,這是小小孩們對自己身份上的認知。


他們很直覺且立即性的問我說,你是「白浪」嗎?


什麼?!我大概可以猜出意思?這猶如閩人在說你們是番阿啊嗎?是不禮貌的,但我笑了,再次做了確認。他們解釋,就是指閩南人,我說那麼外省人也是白浪嗎?考倒他們了,或許對他們他說,不是原住民的人都是白浪,而且他們糾正我要發音一聲,不是四聲。


原來我是白浪!原來他們是番啊!


都在生在、長在台灣,但是我們的確不屬同種人,即使是年紀這樣小的孩子們,都有身份上的認知不同。


在梧棲,外省人的聚落,吃著外省饅頭和餃子,他們人很斯文。在屏東內埔,客家人聚落,吃著重油的客家粄條,他們不熱情,但卻有真實關心。在台東,原住民的聚落,吃著原住民烤肉,他們很大聲很直接,家家戶戶都群聚著,是在喝酒嗎?是的,這是他們生活日常。


在不同地方生活,也發現原住民的國語真的很不道地,不管老小,每個人都很自然地一直在「到底~餒」,而客家人台語也很不道地,都有個說不上來的奇怪腔調,更別說我們閩人的台灣ㄍㄡˊ語。


在不同地方生活,更發現台中的爽文路,爽文國中,紀念著林爽文的同時,在台灣各地卻有著因林爽文事件而犧牲的義士,為之所蓋的義民廟、褒忠祠,這些不勝枚舉,同屬於台灣一塊土地,你懷念的人,卻可能是我痛惡之人,會矛盾衝突嗎?不會,因為彼此有了包容。


旅行,看到不同,也學會包容不同,欣賞不同,內心多了份理解,也可以更有愛,就像屏東各鄉鎮的公園,多取名「~~共融公園」。也的確,當不同多了,大家也就沒有什麼不一樣了,彼此共融了。

18會員
107內容數
不要只是「過人的生活」, 要懂得當「過生活的人」。 總念想這句話,提醒自己不要周而復始過生活,要嘗試轉變過更有滋味生活,當更有情感的人。 轉變過程難免有很多的不堅定,和自我懷疑,所以透過寫作過程記錄自己心情,和生活轉變的歷程外,更是一種自我的對話。 轉變2023.01.01開始,至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