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惜光陰是偽命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小學作文的題目,也是哲學宏宏大觀的論文課題,眾多人的表達(包括自己,大家都當過小學生,大家都曾作過這樣的文吧),可能有一個共識,就是不知所云的「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資本主義主導了世界,上面的論說其實早已破產,你去努力一生吧,我的父母年青時購入了很多平價地,沒想到今天這些地是市地重劃區,建了一幢房子有五十個房子出租,時光不可逆轉,今天你愛惜光陰,發奮圖強一百年也沒有用,這種機會不會重現。反正我甚麼都不用作,腰纏萬貫,只因我老爸有錢。


中產階層還有「教培陷阱」,愛惜光陰的人學了一大堆的鋼琴、芭蕾舞班、繪畫、音樂.......我的兒子文武雙全,樣樣皆能,他爸沒錢,學了這些到了老大依然傷悲。別人去擔去抬還可以糊口,他的藝術分文不值,你知道「分文不值」這形容詞作何解麼,那是連「一分」都賺不到,真的會活活餓死。


說回「愛惜光陰」這個主題,這不是甚麼辯論題目,因為「辯才」好可以顛倒事實,將黑的說成白的,將白的說成黑的,最實際的是找出活生生的例子,筆者見盡「不愛惜光陰」的人,當然包括了筆者自己,我真的很期望一件事,任可人都可以參與,能否找出一個成功「愛惜光陰」的人站在我們面前麼?


這就等同一句諺語「聖人都有錯」,於是你不可能找到一個沒有錯的人來,弔詭就在這裡,作文題目可沒有「你要作一個聖人」,卻不知所謂的叫學生「要愛惜光陰」,請找一個人板來,「看,這個就是愛惜光陰的人」。最奇異的是老師居然可以評分,去評價誰寫的「要愛惜光陰」最好,原來這只是作文題目,而文章的內容要求,是要寫一篇科幻小說。


今天的世界政局,社會現實令人有更多深層的反思,疫情期間,倒閉了多少實體的店舖零售業王國,他們少壯努力的成果一朝破敗。我的爸在烏克蘭開了一家超級超級市場,一夜間在戰爭下被炸毀,我的媽在日本開了連鎖藥妝,三年疫情下來虧蝕到口吐白沬。更吐血的是我在國外買了兩個房子,現在是負資產。你知道甚麼是負資產嗎?


我們一家人從前胼手胝足,愛惜光陰,到頭來卻是一無所有,浪費了從前的青春。我只是買了兩個房子,沒有作過甚麼,平白無故的欠了一屁股債,這就是負資產。


愛惜光陰,倒不如快快活活任由時光消逝。猶太人古籍裡充滿了這樣的律例,就是「你們要安息。」那是最好的一種標準,安息、發呆、甚麼都不作,現代人终於發現了這些智慧。




96會員
460內容數
如果華人界中只有五個人可以舉出十大全球輕音樂團是誰,余就是其中一個。本來專於輕音樂介紹,時代進步,後轉寫一頁過小說,亦試圖以「文創實驗」形式去書寫長篇小說,意圖將長篇拆成每一篇都是獨立小品,無需知道前面的劇情,這種「文創」是方便斷斷續續觀看的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以旁觀的角度看愛情—論林夕<愛情轉移>甚麼是愛情轉移?我認為是一個人在感情中,極端理性和極端感性的碰撞,理性的一面以一種旁觀者的角度,對反覆陷入愛河的自己感到疲倦甚至可笑,感性上卻難以克制對愛情的渴求,所以才有了「感情需要人接班 接近換來期望/ 期望帶來失望的惡性循環」這樣的句子,以第三人稱的視角進行書寫,也同樣表現出適才所論的旁觀者角
avatar
阿浣
2023-10-21
「 古梵文心經手環」 316不鏽鋼手環 悉曇梵文 開口設計 可調整鬆緊 愛橘地「心靈悉曇 - 古梵文心經手環」 在瞬息萬變的世界中,「心靈悉曇 - 古梵文心經手環」如同一座深邃的寺廟,融合了文化、藝術和品質。我們特別強調,其中的梵字咒文經過嚴格確認,它是設計的靈魂,代表著智慧和寧靜。 這款手環由316 鈦鋼製成,堅固耐用,並容易保養。提供多種寬度和長度選擇,適合每個人的風
Thumbnail
avatar
AGDisplay愛橘地
2023-09-26
20230914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臺。夕陽西下幾時回?~打是情罵是愛,觀光股是否再創新局~其實你一直在「局」裡想走出你控制的領域 卻走進你安排的戰局 我沒有堅強的防備 也沒有後路可以退 想逃離你布下的陷阱 卻陷入了另一個困境 我沒有決定輸贏的勇氣 也沒有逃脫的幸運 我像是一顆棋 進退任由你決定 我不是你眼中唯一將領 卻是不起眼的小兵 我像是一顆棋子 來去全不由自己 起手無回你從不曾猶豫 我卻受控在你手裡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9-13
為官請愛惜羽毛對於民進黨來說今年可以說是多事之秋,也是眾多官員原形畢露的時候,從年初的陳宗彥及丁允恭到現在陷入不倫戀醜聞的總統府發言人谷拉斯,一個個如定時炸彈般的爆發醜聞,這些在民進黨的文官集團中個個身居高位,以冠冕堂皇的面貌示人,但骨子裡卻醜不可聞敗壞官箴,試想這些出事的官員好好愛惜羽毛表裡如一,今天會東窗事發
avatar
李建宏
2023-07-05
台灣境內輸卵:新光到愛群愛群通知美國的文件預計6/15會下來,我聽到後非常開心。文件是3月初送出的,已經等了三個多月,終於快要等到了。我之前問過Carol台灣境內的輸卵流程,我要自己把卵從新光送到愛群,因為愛群實驗室只有週四早上才能拿液態氮瓶,所以我要先跟新光確認時間,從愛群到新光折返跑。 還需要確認?我問。
Thumbnail
avatar
九尾
2022-07-03
【被愛的需要 Ch.7】被愛x受虐 = 痛愛的關係──從一案例看童年起源與犧牲的目的為了被愛,你願意付出怎樣的代價?如果「被愛」太抽象,那具體一點:為了被所喜歡的人愛,你到底能拿出怎樣的底線? 為了感到被愛,所以離不開家暴,這是許多受暴婦女的樣貌。但問題也正正卡在「愛」這個字,事實上,她們也不懂得何謂愛──如果知道,也許...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2-01-27
【 對稱的不是理想,是我與妳,共迎曦光的廝守--相愛卻不能相守的原因是什麼?】當初小結「本周音樂週」系列,剛好正逢 陳耀昌《島之曦》出版;在圖書館甫上架,就被快手快腳的我搶先閱讀。 後頭導讀有提到作者陳耀昌寫這本歷史小說「非常節制」,我自己也覺得,若非對那個時代十分著迷,會覺得這本書比較近似於將 「臺灣文化協會」的分裂背景與「林氏好」的一生,經過大量資料爬梳後進行簡潔的總結
Thumbnail
avatar
ㄓˊ感書店
2021-12-03
交朋友看頻率,待朋友靠真心,對自己要愛惜──我對人際關係的看法我叫yecats 今天想述說我對頻率與感覺的看法 我認為我在交朋友中是一個很重這兩者的人,頻率對了相處起來可以很自在舒服。 可能是因為從小的孤僻讓我不覺得一個人是一件很孤單的事,反倒有時是很享受專屬於自己一個人的空間與時間,也因如此,我不會強迫自己或是為了融入環境而與不喜歡的人打交道。 在一個群體當
Thumbnail
avatar
yecats
2021-11-13
腐析|那場關於少年愛情與依戀中的純粹|陳情令      前篇以肖戰的演技切入了《陳情令》之中,接下來聊聊之前沒有聊過的部分。「以腳色成功度打敗所有可以忽略的元素」,如此大概可以以此來形容「忘羨CP」吸引人的地方就是腳色太成功,不過這時我的疑惑就出現了。因為書中很明顯就是藍先愛上魏,但是電視劇當中這些東西都不想點破
Thumbnail
avatar
小羊麥仔劇聊了喵
2021-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