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變現的創作法則:探索書本知識的變現之路

劉基欽
發佈於書評與推薦序 個房間
2023/12/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讀書所獲得的知識該如何變現?身處管理顧問產業的我,對這個議題充滿興趣,尤其在現今知識付費愈被接受的時代。當各個線上課程平台陸續公佈銷售上千萬的線上課程時,讓人有為者亦若是的衝勁,更何況知識變現不僅只有「線上課程」的變現模式。然而,充滿機會的背後,挑戰也是很大,網路的便利,讓許多知識錘手可得,若課程講授的是網路搜尋得到的知識,會讓學員覺得課程沒有價值;生成式AI的興起,讓許多內容生成快速,若課程缺乏洞見,會讓學員覺得課程像是生成式AI生成的。上述言論或許言重了,但這卻是講師與顧問們正在面臨的挑戰!

 

近期閱讀《讀書變現的創作法則》一書,談的正是讀書如何變現的主題。若要用一句話來說明這本書談的內容是什麼?我覺得是ㄧ本談讀書創作要如何變現的工具書。然而,很吊詭的是書名卻是《讀書變現的創作法則》,從書名來看會讓人覺得眼晴一亮,光是讀書就可以變現啊!因為一般人的認知都是輸出才有可能變現,閱讀是輸入的活動,怎麼可能可以變現。但仔細一看書的內容其實變現的部份,還都是從讀書創作後,才得以變現的,所以我覺得書名有點欺騙讀者,書名應該改成「讀書創作的變現法則」,可能更加貼切且沒有欺騙之意。

 

看完《讀書變現的創作法則》一書後,才發現近期談「知識變現」的書愈來愈多,其中一本書名為《閱讀變現:一天30分鐘的榨書法,幫你最速儲備職場競爭力!》,約莫早《讀書變現》一年出版。兩書的主題類似,作者也同樣是大陸作者。回到我閱讀的初衷,讀書所獲得的知識該如何變現?若只能讀一本書,我會建議讀《讀書變現的創作法則》,原因是1.就作者來看,《讀書變現》作者弘丹的閱讀寫作變現經歷,看來是比較豐富與專業。2.就寫作主題來看,《讀書變現》談的變現做法的內容與深度,還是比《閱讀變現》的七力,還來得聚焦與深入。

 

回到《讀書變現的創作法則》一書,寫作主題包含閱讀(輸入)、創作(輸出)到變現等。我覺得寫作主題有抓到內容創作者的愛好,但這樣的寫作主題其實有點廣泛,犧牲了內容深度。例如,第二章提及可以製作知識卡片,但也僅提及大概可以如何製作,用2頁不到的篇幅介紹相關主題,但這主題其實就已經有一本專書《卡片盒筆記法》在談。從這個角度看,我認為這本書適合想要從事內容變現的初學者來看較為適合。

 

既使內容深度有限,但在閱讀的過程中,我仍然覺得有許多收獲。比如說,在字裡行間我能感受到作者希望讀者讀完之後,要有所行動的想法。在每個章節或段落結束前,作者會提供檢核紀錄表及範例等,讓讀者可以依書中內容、範例,依樣畫葫蘆,例如:第六章有說書短影片腳本範例,我就實際運用此範本結合第三章所提及的費曼學習法,錄制了一集介紹費曼學習法的短影片。再者,在附錄,作者附上20位其協助的創作者,述說他們在讀書與寫作的路途上,如何改變得自己並成就他人的故事,讓我有為者亦若是的感覺。我覺得這些故事很鼓勵著我,繼續在閱讀寫作與變現的路上持續前進。

 

綜合以上,我認為此書是近期談「知識變現」值得一看的書,特別適合想要從事內容變現的初學者來看。您想要知道讀書所獲得的知識該如何變現嗎?,從該如何閱讀、創作什麼樣的形態,到變現做法,《讀書變現的創作法則》有您想要的答案!

內容總結
讀書變現的創作法則
4
/5
38會員
85內容數
描述協助企業規劃策略的二三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