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責學圖解指南,讓您掌握當責的關鍵之鑰

2023/12/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許多公司在執行跨部門專案時,常遇到協同作業失調的問題,在不清楚工作責任歸屬的情況下,專案經常陷入你等我、我等你的困境。像這種跨部門合作中出現的問題,若公司能推行當責文化,並運用「ARCI」法則,便能大幅減少。在這方面,我發現一本書《當責學應用圖解》特別有幫助。

 

該書由深耕「當責」主題30餘年的張文隆與徐紀恩共同撰寫。張文隆先生專業和豐富經驗,讓大家視他為當責領域的權威。他的前四本書不僅深受好評,更獲得多項出版獎項,因此當我發現他是《當責學應用圖解》的作者之一時,對這本書的期待值大增。這本書涵蓋當責、賦權、賦能、敬業、價值觀、文化與文明等管理與領導議題,可說是張文隆先生前作的精華總結。對於還未閱讀過他先前作品的讀者,我建議先從這本書開始,以迅速掌握當責學的核心理念。

 

書中共有72張圖,每張圖解釋一個觀點,並以圖表和故事來輔助說明。這種圖解方法不僅幫助讀者易於理解抽象的管理概念,也為講師和顧問提供了有力的教學工具。我在閱讀此書之前,已利用書中的幾張圖解來幫助客戶理解和應用當責理論。而在當今越來越多的企管書籍選擇以漫畫或圖解方式呈現,為了增進讀者的理解,而犧牲內容深度時,《當責學應用圖解》依然保持一定的深度和專業性,而且在書中會不時看到作者援引許多專家與專書的論述,也凸顯出作者的底蘊深厚。作為「當責學的精華總結」定位的此書,亦提供了有興趣深入研究的讀者,延伸閱讀的參考書目與當責學金句,可謂作者的貼心之舉。

 

在書中有許多的觀點與案例,啟發了我很多的思考,讓我收獲很多,列舉二點與各位分享。

1.原來熱情、積極投入工作的人這麼少?

在書中圖譜47~51中,談到敬業的議題,根據蓋洛普顧問公司的定義,敬業指的是員工對工作與工作場所有高度投入與熱情。許多的老闆都會跟我抱怨,員工就是看時鐘工作,吃碗內看碗外,對於工作本身沒有積極的投入度與熱情。而這也是為何現在愈來愈多企業要做雇主品牌的原因之一。根據蓋洛普2022年的調查,讓我非常吃驚的是,台灣10個人裡,約只有1個人會來熱情、積極投入工作,願意為自已、為成果、為公司,多走一哩路。書中,也提到最佳雇主獎的企業是如何提升員工敬業度,這部份對於正從事雇主品牌專案的我有所幫助!

 

2.錯誤的決策比貪污更可怕,真的可以這樣比較嗎?

在書中圖譜55-台灣人常遇見的迷思中,談到「錯誤的決策比貪污更可怕」的觀點。許多台灣人包含我,在過去都認同這個觀點。這樣的觀點其實會讓人誤解為金額小的貪污不是那麼的重要,因決策錯誤而讓國家損失大額金錢的官員更可怕。這觀點不僅會弱化台灣人對貪污的防範,甚至也為貪污合情與合理化,其實是不對的。作者認為”錯誤的決策,談的是價值,貪污談的是價值觀,其實是不同的面向,兩者本不該拿來相比。這樣的說明,打破了這個觀點,也修正了我的想法。

 

綜合以上,我認為《當責學應用圖解》是「當責學」的精華總結,透過圖解增進讀者的理解,又不失內容的深度,特別適合首次接觸「當責學」的基層以上管理者和領導者閱讀。你的公司也會發生「跨部門專案協同作業失調」的問題嗎?我想這是本可以協助您解決這個問題的好書。

38會員
85內容數
描述協助企業規劃策略的二三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