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國的窄門

2023/12/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有一個教會道理,從我9歲想到今年都想不透。直到某一天洗澡的時候......靈感來得太快,聖神為什麼挑我沒穿衣服的時候來?!

聖經中的窄門

關於「窄門」,聖經當中的瑪竇福音這樣記載耶穌的話:「你們要從窄門進去,因為寬門和大路導致喪亡; 但有許多的人從那裏進去。那導入生命的門是多麼窄,路是多麼狹!找到它的人的確不多。」【瑪七13-14】

同樣關於「窄門」,路加福音則是這樣記載:「『你們竭力由窄門而入罷!因為將來有許多人,我告訴你們:要想進去,而不得入。及至家主起來把門關上,你們在外面站著,開始敲門說: 主,請給我們開門罷!他要回答你們說:我不認得你們是哪裏的。那時,你們會說:我們曾在你面前吃過喝過;你也曾在我們的街市上施教過。他要說:我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是那裏的; 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都離開我去罷!幾時你們望見亞巴郎、依撒格、雅各伯及眾先知在天主的國裏,你們卻被拋棄在外,那裏要有哀號和切齒。將有從東從西,從南從北而來的人,在天主的國裏坐席。看罷!有最後的將成為最先的,也有最先的將成為最後的。」【路十三24-30】

什麼「人」走什麼「門」

在現實生活當中,我們都知道「人脈」是很重要的。長大出了社會,沒人管你以前數學不及格,當過英文小老師,是否當過模範生,考過幾次前三名。履歷上比學歷更重要的是:「你做過什麼大專案?」、「你做過哪個大客戶的案子?」、「你為公司帶來多少好處?為公司解決多少麻煩?」許多人常常在這些職務、頭銜上迷失自己的價值和角色定位,我是普通員工?老闆的左右手?親信?家人?我是一般顧客?還是黃金會員?是VVIP?還是頂級尊榮客戶?

許多人積極參與各種社交場合,見面、握手、遞名片是基本功,現在社群時代,「合照」更是重要指標:「我認識這個人喔!」但這樣的「認識」,是否能發展成生意上的客戶、夥伴,甚至戰友,就非常難說。當我們有困難需要支援時,對方會一口答應協助,甚至親自捲袖下來幫忙?還是打電話過去卻被秘書擋下,麻煩請走一般訪客流程約訪?

駱駝與針眼門─從聖經看天國

聖經裡有一句耶穌說的話,讓當時的門徒和後來的信友都萬分驚奇:「駱駝穿過針眼,比富人進天國還容易。」【瑪十九24】當時的門徒當場傻眼反問:「這樣,誰還能得救呢?」【瑪十九25】如果我們去看「兒童聖經故事」,一定會看到一隻胖駱駝,卡在一根針的針孔上,旁邊搭配門徒困惑的表情、腦袋上再畫一個大大的問號。

事實上,若我們去看當時猶太地區的時空背景,古時候的猶太城門,在大門上有個小門,叫「針眼門」。如同現今許多銀行、公司大樓或園區,會在大鐵門旁邊有一個小門,開放時間或營業時間一過,大門關起,只由小門進出。中東地區的人貨往來依賴駱駝來揹負重物,若是進城時間超過了黃昏,就必須從「針眼門」通過,駱駝背上的貨物堆也得通通卸下,還得讓高壯的駱駝趴下來,以匍匐前進的虔誠姿態,才能夠通過所謂的「針眼門」。當然,把貨物通通卸下用人力搬運進城、還要拉一隻趴著的駱駝,真是有夠累,但是確實是「非常不容易」進去,而不是「不可能」進去。

從這個「針眼門」到「窄門」,我們看見耶穌描述的天國是「不容易進去」的。然而,我們需要從門,看見核心關鍵:「關係」。

進得了門的關鍵,是關係

當我們是只有握過手、合照的「一面之緣者」,單方面宣稱的「我認識這個人」,其實並不是真正的認識。然而,是否要往下繼續建立關係,仰賴雙方的第一印象和互動,決定了之後是否會有第二次、第三次的來往,甚至發展出更好的交情。

當我們是「知道對方是誰、對方也知道自己是誰」的關係,可能見面次數不多,但見面時叫得出名字:「阿,是你啊,好久不見!」客套完,下次見面大概還是一樣的打招呼模式。

當我們是「普通朋友或客戶」關係,我們可能會有對方的聯繫方式,逢年過節傳個「恭喜發財」、「中秋愉快」的貼圖,但談及事務處理,通常還是得照一般程序來,沒有「撒必蘇」。

當我們是「好友」關係、「伴侶」關係、甚至「家人」關係,那就不一樣了!隨著關係的不同,我們可以更自由出入對方的安全界限,簡單來說就是「打開心門」。這些關係不會因為見面次數或距離而輕易發生改變,當我們有喜悅或困難的時刻也能夠放心自在地傾訴,不必維持表面形象包袱,更能夠信任對方能夠承接自己的喜怒哀樂、患難與共。

想要經過「窄門」進入天國,首先第一要務就是審視自己與神的關係。

究竟我們跟天主的關係是什麼?

是聲稱「我認識祂,我小時候領過洗」的那種「認識」?

是久久路過才見一次的泛泛之交?是每年一兩次上門拜訪的舊識,逢年過節(聖誕節或復活節)才出現?是每週固定報到,有打卡就完成任務的訪客?是做事做得心不甘情不願的「員工」?是有事才喊「我們的天父」,走出門外不認得「弟兄姊妹」的那種兒女?還是與天主共同為家務事努力,讓「家族企業」妥善運作,隨時準備好付出的「準繼承人」?

身分決定責任,責任決定態度

或許有人在家族企業的公司上過班,沒有的話,看過八點檔也知道,什麼是家族企業。一般的員工就是「員工」,準時上下班,不多做事也不敢少做事;家族企業內部親友或親戚的小孩來當員工叫做「皇親國戚」,愛來不來也沒人可管,整天滑臉書看股票也沒關係,因為有句話說「有關係就是沒關係」;老闆的小孩來當員工叫做「小老闆」或「總經理」,煩惱的事基本上跟老闆差不多,老闆沒空就是當然職代,公司千萬不能倒在自己手裡,不然要繼承什麼?!身分不同、承擔的責任不同,做事情的心態和面對外界的態度就不同。

聖經記載聖保祿宗徒寫給羅馬教會的書信:「凡受天主聖神引導的,都是天主的子女。其實你們所領受的聖神,並非使你們作奴隸,以致仍舊恐懼;而是使你們作義子。因此,我們呼號:『阿爸,父呀!』聖神親自和我們的心神一同作證:我們是天主的子女。我們既是子女,便是承繼者,是天主的承繼者,是基督的同承繼者;只要我們與基督一同受苦,也必要與祂一同受光榮。」【羅八14-17】

讓我們反思自己與天主的關係,與我們對這個「天主子女」身分的展現與作為。「窄門」固然難進,但我們並不是客人、不是外人,是有權利自由進入天主聖殿的、祂的子女,肩上也揹負著持守並發揚祂的產業的責任義務。別忘記,天主在創造人的第一時刻,對我們說的是「你是我造的,你很好」、「你要生育繁殖,充滿大地,治理大地,管理海中的魚、天空的飛鳥、各種在地上爬行的生物!」【創一28-31】

PS.我家小孩都知道,禮儀服務是最基本的家事,而且才一點點,做家事哪有什麼好推託的 XD
raw-image
推薦走走:高雄教區後驛聖道明天主堂
12會員
35內容數
在一般人的視角中,社福團體和監獄都是「電視新聞上的事」,在這裡想記下一些我在台北少年觀護所,和服務身心障礙者、身障兒的家庭照顧者、失依兒少的社福團體中遇見的人事物,其實他們也和我們生活在同一個時空、同一片土地,只是可能未曾留意、理解。期待創造更多的接納與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