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建立人脈管理術?Google Contacts 聯絡人人脈帶著走

2023/12/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當我換了第三份工作後,我發現建立完整並且管理良好的人脈是很重要的。尤其是變成海外工作後,我大量的認識了來自四面八方的外國人,要把他們搞清楚跟建立聯絡管道,就變成工作裡重要的能力。

於是後來我就利用Google Contacts來做我的人脈管理。它相容性高,操作簡單,每當我換工作時,我都會將我的聯絡人帶著走,並加上不同時期的標籤。另外,我還可以在裡面大量匯入從前任同事承接下來的聯絡人資訊,快速熟習工作上的人脈。

我通常會依循一套完整的流程來建立個人聯絡人,步驟包括取得名片後,透過拍照App或匯入電子檔案的方式,將聯絡人資料存入Google Contacts。接著,我會發送問候信,並在來往幾次後確認彼此間已足夠熟悉,然後再添加LinkedIn,以免失去聯繫。

Google Contacts 的優點在於功能強大,其中幾個值得一提的優勢包括:

  1. 手機的同步功能

首先,聯絡人資訊可以直接同步到手機上,可以隨時隨地都能夠查詢資訊,或用分享vcf聯絡人格式的方式,用訊息或airdrop的方式將資訊Pass給其他人。

2. 能夠接受大部分格式的通訊錄匯入

其次,Google Contacts可以接受各種不同的聯絡人匯入方式,儘管匯入的模板設計得有些粗糙,並且中文的匯入可能會出現亂碼問題,不過英文的聯絡人建立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3. 自動幫忙篩選重複的連絡人

在匯入後,Google Contacts 還可以合併重複的資訊,例如相同的電子郵件或手機號碼,以確保資訊的準確性,這部分我是個人覺得相當強大,很推薦。

4. 靈活的標籤功能

最後,標籤功能也是相當重要的一個特點。你可以使用標籤來將聯絡人分類,例如根據職位、工作類型或地理位置等等。這樣一來就可以更輕鬆地尋找聯絡人,並更有效地管理您的人脈關係。

在管理我的人脈時,我使用Google Contacts的原則可以概括成以下幾點:

  1. 用標籤來區分時期

首先是標籤的運用,我會按照認識的時期建立標籤,例如大學、第一份工作、第二份工作等等。而在每份工作的標籤下,我還會新增2–3個更具體的標籤來進一步分類。比如在我的現職,我同時從事表演藝術和視覺藝術的工作,因此我會給表演藝術相關的聯絡人加上相應的標籤,例如「國外工作」和「表演藝術」等。

2. 善用Note欄位新增資訊

除了標籤,我也會在聯絡人的Note欄位中建立重要的關鍵字,例如與這些人合作的時間和專案等細節。我會使用同一組關鍵字來標註相關的聯絡人,以便在需要快速查找合作對象時能夠快速找到。如果你承接了前任的聯絡人,我也建議將他們一併匯入,並在Note中加上「待開拓」的註記,以便進一步開發人脈。

3. 一致化某些職稱

此外,我還會在職稱的欄位以分號加上關鍵字,因為不同公司或單位的職稱可能不同,但角色可能是一樣的。例如,做公關媒體的職稱可能各不相同,但我會在其職稱之外添加“PR”等關鍵字。同樣的,如果是博物館工作人員,我會添加“Curator”等關鍵字,以便在需要找重要聯絡人時更容易查找。

4. 善用標籤功能擬定你的賓客名單

最後我要推薦的是Google Contacts強大的標籤功能。除了用標籤來區分聯絡人之外,我也善用標籤列出賓客名單。例如,若週五晚上有古典音樂會,我會透過關鍵字「音樂」「表演藝術」或平常就分類好的標籤篩選合適的音樂界客人,接著新增「週五古典音樂會」標籤,最後匯出完整的賓客名單。用過之後標籤可以隨意刪除,避免累積太多標籤造成混亂。因為匯出的名單可以用CSV檔案呈現,所以轉化成Excel、Word檔都非常簡單。

5. 已離職的聯絡人的標示方式

通常已經離職的聯絡人可能出現幾種狀況,第一是他直接退休,從此離開這個領域,這種狀態下就是直接標示在職稱上標示已經離職,並在Note欄位留下他的後手(successor)的聯絡方式就好。第二種則是他已經換到新的職位,但仍然在同一家單位,這樣的情況就是更新職稱,並在Note欄位留下舊職稱就好了。第三種則是他直接跳槽,但還在同一個領域,這種狀況就是除了更新Email外,也需要記錄下他的新公司,並在Note欄位留下舊職稱以及舊的聯絡方式,方便往後查找歷史信件用。


總的來說,Google Contacts的功能相對簡單,匯入模板的設計也不太友好。但是,由於它高度相容且易於操作,又完全免費,外加搭配Gmail的聯絡人一起使用,算是入手容易又可以進行完整管理的一個平台。除了可以幫你梳理人脈以外、也可以建立龐大的資料庫,甚至擬定賓客或發放邀請函信名單等等。只要學會活用,在工作上的效率可以大幅提升,成為你的有利小助手。


P.s 附帶一提,前後手的英文分別是predecessor跟successor。


73會員
60內容數
希望透過這個系列一一介紹我在理財上所學習到的筆記跟選擇困難歷程,慢慢達到人生自由的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