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與道別2021

2021/12/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2月份到了!又是時候來整理自己今年一整年的心路歷程。
  今年部分個案曾因為五月多時疫情爆發而中斷晤談,近幾個月來因疫情趨緩,有若干個案又再度回鍋找我晤談。可能因最近天候不佳、時氣所致,常有季節性憂鬱,再外加一年將近,很多工作都忙於收尾,常引發個案諸多焦慮,焦慮之下,必有疏漏,以致新狀況滋生,陳年議題又剪不斷、理還亂,個案只能疲於處理各種新狀況,無心整理舊議題,但好消息是:大多個案仍能善自珍重、珍惜生命,也算是歲末年終之際,我第一感謝的事情。感謝個案們多半都好好的活著,個案平安是個案的幸福,也是我的幸福!
  感謝第二名的是,行動生涯營運已破三年,經歷數次驚濤駭浪之後,總算感覺自己的職涯有穩定下來了。感謝上帝,也謝謝一路以來扶持自己至今的諸多合作單位,也感謝中間即便經歷波瀾起伏數十次,也沒有放棄行動生涯的自己。看著往年在職涯路上不斷挑戰自我、突破僵局並轉換跑道的自己,就很感謝自己願意鼓起勇氣嘗試去走新的道路,透過以上嘗試,反而歷練了、成長了,心態也成熟不少,才有辦法到今年年底開始能走「守成」「持重」路線-保守現有資源,態度謹慎穩妥,一路向前專注邁進。
  要論第三名感謝的,應該就是感謝我男友,或說是未來的老公。明年我們將有情人終成眷屬,終於可以創設屬於自己的家庭了!這部分的感謝與感動實在難以言喻,請容我在此約略提及,私下再向我男友表達感激之情。
  娓娓道完感謝之後,也想向一些人好好道別。
  首先,我想向過去那個沒有界線的自己道別。過去的我常以為長期的忍讓與委屈應可求得雙贏局面,有時也不惜做出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之舉,今年才發現屢屢隱忍,反而只是成全他人利益、漠視自己需求,可謂是間接地在傷害自己。看似「善良」之舉,實則是「沒有界線」,如此「善良」之舉,某種程度也是容許他人屢屢過界,屢屢讓自己被凹、被忽視、被貶抑而不自知。想對過去的自己說:「你受苦了!從今以後你會過得更好、更自在,因為我已下定決心要好好保護你,我會畫好界線,讓別人懂得如何善待你!」
  其次,我想向那些已經結束晤談的個案道別。接案過程中,曾有一些個案還來不及道別,便結束晤談了;或者,即便有晤談到最後,也有好好在最後一次晤談中說再見,卻總覺得遺憾,人生很長,只可惜自己僅能陪伴個案走這麼一小段路,總感覺有討論不完的議題沒能陪個案討論完。我想跟這些個案說:「謝謝你們曾經信任我,雖然沒能陪你們到最後,但也希望你們過得好!等來日有緣,也期待我們能再相會,想再陪你們走一段路。」
  再來,我想向那些沒機會聯繫的朋友道別。許久沒連繫,可能是因為價值理念有了分歧,也可能單純因為各自的生涯發展差異過大,最後不得不疏於聯繫,徒留感嘆、唏噓。畢竟30歲過後,各自忙碌於成家立業,工作上有利益衝突,時間分配上優先以家人為重,這些情況都在所難免,友誼的保存實屬不易,若不見面、不聯繫,彼此仍能過得舒心自在,那麼,只要心中掛念著彼此,彼此在心中暗自祝福對方,也知道對方是希望自己過得好,這樣的情誼也就彌足珍貴,能永留心中,幻化為未來前進的動力了!
  感恩、道別的儀式進行完畢。
  最後,我想要展望明年。借用我很愛看的〈後宮甄嬛傳〉劇中,雍正曾在年羹堯奏摺上批示的一段話作為本文結尾。「凡人臣圖功易,成功難;成功易,守功難;守功易,終功難。」本獅雖非人臣,但也覺得這段話適合拿來警惕自己。未來一年只求盡心盡力持守已有的專業成就,保持原先對憂鬱症治療、創傷治療與伴侶關係治療的專業能力,專注投入以上領域,專業進修努力不懈,以期能維持專業敏感度,持續增長心理治療的專業知能。最重要的是,要相信自己,穩固自己的行事原則與接案風格在工作疲倦之餘,也不忘回到助人的初衷,持續療癒他人,也療癒自己,方能將助人事業經營得長長久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