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記事

2023/07/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篇文章的寫法可能會跟以往在方格子的貼文略微不同,我在方格子上很少會全然直接地書寫自己不帶任何保留,但這篇文章我想要用這樣的寫法書寫,傳達我所有想對自己說的。

今年七月發生了很多事。每件事對我來說,都可以算是我在33歲這一年人生中的大事。

首先呢,先幫自己掌聲鼓勵鼓勵!自己終於走到專業能力被眾多人認可的階段了!今年六七月份以來,多了不少自帶案跟指定案,有些人是透過我的文章認識我,有些個案是透過我過往認識的舊雨新知介紹來的。到了今年七月,我更加篤定自己會一輩子都做諮商師,而且應該會做到我講不出話、躺在床上不能動為止,因為,這是一份太有意義的工作,也是讓我有幸能見證人間各種悲歡離合,陪伴個案度過人生每個重要時刻與陰晴圓缺的工作。我可以感覺到自己越做越開心,越來越有成就感。雖然,我也會有疲累的時候,但很開心的是,偶爾聽到個案真誠對我說出的「謝謝」,甚或在晤談中有個案對我的近況表露真誠的關懷,或者有個案在心中惦記著我,專程預訂人氣美食、送我禮輕情意重的小點心,甚或是有個案真的把我當成他生命中很重要的陪伴者,在晤談完後還是想著我曾經在諮商室中跟他說的話,那些話語、我們晤談中的片刻都成了往後他人生中度過黑暗的力量,瞬間覺得自己長久以來這麼辛苦、努力地持續進修、接受督導,優先為個案著想,為個案奔走與付出,這一切都值了!

再來呢,我離婚了!起初在去年十月份還在猶豫是否要離婚,來來回回在心中拉扯了不下千百回,到了我正式聘請律師提出離婚訴訟、把我與前夫的房子賣出、經歷第一次離婚調解之後,才在心中全然地把這段關係畫下句點,後來透過雙方律師的協助,採取離婚協議的方式,結束了這段婚姻。失落是難免的,但也有喜悅的時刻。在經歷感情與婚姻風暴的過程中,非常感謝過程中真心挺我跟理解我、願意陪伴我、幫忙我的人。回顧這五年多以來的感情,感覺自己已經盡己所能地付出與維繫關係,實在精疲力竭了。整個六月下旬到七月,都感覺自己的身心狀態非常耗弱,先是發燒、確診到大病一場,至今喉嚨仍沒有完全好,有時會有卡痰、乾癢的狀況,也常會有昏沉、疲倦、頭痛的感覺。身為伴侶諮商師,我很清楚知道我自己的離婚後哀傷與失落歷程才正要開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也沒關係,透過離婚,我終於從過往那個什麼都要表現得很厲害、「看起來」過得很好的女強人落到地面,變成很平凡、很普通的一個女人。我相信接下來這個過程,我也不會孤單,身旁一定會有親朋好友願意陪伴我一起度過低潮。

第三,我想談談我的專業生涯發展。七月十五,是今年台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的會員代表大會。今年是我第二輪擔任北市公會中正區的會員代表。相較於上一次開會,我已經從觀察公會到底在做什麼的觀察者,漸漸轉變成思考自己未來想要為公會、為民眾、為公會會員、為自己做點什麼的參與者了。透過自己持續參與公共事務的過程中,我漸漸意識到自己身為諮商心理師已經執業多年,不再是新手,已經可以被多數民眾歸類到「有經驗的諮商師」的類別中了,也可能被剛出道幾年的諮商師是為前輩。正巧我也在今年七月,正式將我的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CDA,Career Development Advisor)證照進行換照,效期展延到2025年的10月了!真沒想到自己後來會持續從事職涯諮詢,做到自己真心認可:「沒錯!我是一名諮商師,同時也是名專業的職涯諮詢師!」真心覺得能夠協助生涯迷惘的人找到方向,非常的有意義,也在這一兩年成功地引導個案從生涯迷惘走到漸漸看到一些方向可以努力,成功幫助個案覺察到自己工作的倦怠,開始進行壓力調適、自我照顧,甚至協助個案確立轉職方向,也推動個案真的進行轉職行動、順利轉職,以上的諮詢效果竟會是自己能達到的,真是連我自己當初都預想步道,真的蠻驚訝的!感謝自己持續在職涯領域的耕耘與付出,也真心感謝周遭合作單位願意給我機會,讓我在幫助他人梳理生涯發展方向的過程中,也同時開闢了自己專業生涯的另一條道路。成就他人的職涯,也成就了自己的專業生涯。

最後,我想談談自己整體七月份的心情。經歷婚姻風暴的過程中,我曾經跟斷了線的風箏一樣,常在夜深人靜時,感覺格外孤單、無所依靠。時至七月底,我已經漸漸長出自己獨立生活的部分能力,也意識到自己其實已經沒有那麼孤單了!過往前夫給予我的,其實並沒有真的消失過,只是轉換成一種形式活在我心中而已。在失婚過程中,親友與同業人員的支持、鼓勵與陪伴,都讓我格外珍惜,也再度理解什麼是愛,什麼是緣分,什麼是無緣。走筆至此,我忍不住落下淚來。我心疼自己一路走來經歷那麼多的風吹雨打,但也衷心感謝上帝沒有讓我在倒下之後就一蹶不振,反而是讓我過往所有曾經在感情、婚姻、工作中跌倒經歷的傷與痛,都成就了我內在的深沉,化作我對個案的同理、對人生風景的深刻體會,讓我自己與個案在晤談室中,能夠有能力陪個案經歷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然後再一起攜手找路、穿越黑暗,重見希望與光明。我與個案的傷與痛,從我與每個個案真誠相遇的當下那一刻開始,一直到很久的未來,將會持續化為滋養我們內心的養分,疼痛,最終定會開出美麗的花。或者說,有些花已經開好了。

謝謝我自己,也謝謝看這篇文章的你。七月三十,我的生日到了!真心祝福我自己:生日快樂!要讓自己過得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