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記:女性的框架

2023/12/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由於長期跟最近觀察到的事情有所感,我寫下這篇文章,

主題分為

  • 台灣Metoo誰幫他們發聲?
  • 英國的女性平權
  • 台灣對女性的框架
  • 演藝圈老大哥,男性的老舊思維


台灣Metoo

最近新聞黃子佼跟炎亞綸等等的藝人開始進行法院審理及判決,因為他們是藝人所以有知名度跟媒體話語權,因為他們過往在螢光幕前維持良好形象,更甚至他們在演藝圈的同輩晚輩在接受媒體採訪問到此事當事人近況,他們說某某某需要陪伴,某某某慢慢好轉,甚至被偷拍某某某近況,網路標題寫著歲月靜好。

但是,女性/男性受害者誰幫他們發聲?我只有印象是當初受害者透過網路文章、媒體等等方式揭露過往,但是

那些加害者都有人諒解他們,他們重新沈澱過自己的人生,

但是當這些藝人在幫自己人說話的時候,

對於受害者不會感到二次傷害嗎?

這些文字我沒有斷章取義,而是我看過他們採訪影片而留下的印象,也可以理解他們有交情,會這麼說。但是很希望有沒有什麼樣的專業人士可以為受害者發聲,保護他們的同時也可以聲明他們的立場。為什麼女性像是大牙為自己勇敢發聲的時候,還要受到官司還有工作的影響。特別是我看到這些對藝人加害者的報導的時候,我很心疼受害者,我不想冠冕堂皇的說會沒事的,但很希望這些朋友們傷口慢慢癒合,慢慢地找回自己的人生。


英國的女性平權

台灣很多給女生的框架,女生幾歲要結婚、生小孩、要生幾個、該做什麼樣的工作、女孩子一個人出去玩太危險。但是其實21世紀我們20、30歲的女生已經越來越獨立自主了,甚至許多40歲的女生在打下模板。而例如我在澳洲獨旅、在英國留學,看到有很多女生,都是一個人出來打工度假、工作、唸書、旅行、定居結婚生子,後面我會提到我觀察到的2023年現在的台灣,所以我還是很訝異,男女平權其實在台灣已經發展許久,怎麼台灣還有這麼老舊的觀念,當這些男性有話語權的人這樣看待女生的時候,何嘗在職場上不會有發展的侷限?現代台灣女生也很獨立自主,甚至在國外可以感覺的人身自由跟對女生穿著國外不會被打量或異樣眼光的這種禮貌跟尊重女生身體,是我很多台灣女生朋友在國外都有同感的感受。

我甚至在英國會看到女生開警車,甚至兩位車上警察都是女生、女生開救護車、女生開急救車緊急救護(我不太知道兩者區別,但是英國有像是台灣的一般救護車,但是還有一種是開一般5人座車子但是車上有急救包等等,會到現場查看患者傷勢)、還有女生當工程師,雖然當工程師的這位是我在一場活動聽到她的經驗分享,也是提到英國的工程師的領域,女性偏少男性偏多。

而這些觀察讓我覺得刺激意外,因為在台灣我沒有看過女生開救護車跟警車,甚至還只有女生配對出勤。我判斷有可能的框架是,台灣普遍認為男生比較會開車,如果有人開車技術待加強,時常聽到評論說肯定是女生開的、或三寶。還有女生比較柔弱,所以要配對男生?但是也許在英國而言,女生跟男生有一樣的專業跟信任所以跟男生平起平坐,男生在做的事,女生自然也可以做。


台灣面試女生框架

我在面試台灣工作的時候被問到一個人到台北爸媽不會擔心嗎?(因為我是彰化人,打算到台北租屋生活工作)

我心裡覺得奇怪,台北是什麼危險的地方嗎?我又不是沒有去過台北,而且我都可以自己一個人在英國留學了,我爸媽還要擔心什麼?所以我回:我都一個人來英國,我爸媽應該是不至於到多擔心,而且台北是同語言、文化的地方,應該是不會有什麼擔心跟影響。然後面試主管說,對,也是,只是女生一個人的還是要照顧好自己。

我只能事後心裡為他們解釋,也許是台灣人的關心方式,雖然我不懂這個框架所為何來,因為我從來不覺得我是女生,所以我會在不同地方而有什麼顧慮到工作或生活。我甚至覺得在國外我認識更多的是獨立的台灣女生。最基本的我當然會保護好自己,不論何時何地,只是我自己都不擔心去台北工作,我不知道面試官是要幫我顧慮什麼?這就是我所謂的框架,沒有必要的多慮跟疑問,感覺已經預設立場,認為女生怎麼樣,所以要怎麼樣。希望未來台灣社會可以弭平這些框架。看看世界多大,就會知道有些東西侷限住你我。


演藝圈老大哥,男性的老舊思維

曾國城評論蔡尚樺跟她的男友再一起很久了,不應該分手,分手可惜。

我想說到底有什麼好不能分手的,又沒結婚,結婚都能離婚,為什麼再一起久了就不該分手,很莫名其妙的觀點。當然可以理解他認為雙方關係都已經為彼此投入很多年,就這樣沒有結果的分開很可惜,但是,他們感情如果自己認為就是要分開了,到底誰說一定要走向婚姻作為成功的結果?誰再跟你保證說繼續交往下去然後結婚就絕對幸福美滿?這種傳統思維跟評論充斥台灣娛樂圈及報導,讓我有所感。

徐乃麟評論Vivian徐若瑄近期離婚,他說如果只是兩個人結婚一直吵架處不好那離婚沒關係,但是有小孩,不應該離婚,沒有什麼事情不能坐下來好好談。

老實說這是他們的人生、家庭、婚姻,就是因為走到那一步,雙方才會離婚。現在社會這麼多對就算離婚也能雙邊家庭一起好好照顧他們的孩子,也擁有自己的家庭。就是因為兩人組建的家庭委屈了才要分開不是嗎?到底為什麼這個世代,還要有人評論應該要好好談,不要離婚的這種評論。

說真的,你們的太太何嘗不是最偉大,在你們在外面工作的時候,他們不是就辭掉自己原本的工作(我只知道其中一位太太之前是空姐)然後全心照顧小孩嗎,為家庭犧牲嗎?

結論

我知道台灣慢慢進步,男女平權。比起一些非洲或者父權的國家,已經進步許多。但很希望台灣高階主管、有權利名聲地位的女性可以跟男生是平行的數量跟地位、酬勞。

所幸我家沒有重男輕女,反而因為我有幾位親哥哥,我的爸媽特別想要女兒。而我很幸運我生在這樣的家庭。因為我知道還是有一些現代的女性自己原生家庭比較傳統重男輕女,所以還是有不平等的待遇跟接收到的愛也有落差。

可能因為這樣背景,所以我對女性框架有特別有感,男女生當然有一些先天上的優劣會有不同的定位。只不過當我看到英國有許多女性的主管、教授、創業家、甚至女王、首相,還有除了女生育嬰假,可以順利回歸職場,而且是他們的另一半老公也會請育嬰假,真的很常在英國公園看到只有先生推著嬰兒車帶小孩出門,因為在台灣少見只有男性推小孩嬰兒車,一般來說都是夫妻一起出門。這些我在英國所聞所感,都希望我愛的台灣也可以這樣的越來越進步,人人都平等、人人都可以發揮自己的潛能。


嗨嗨我是Ellen,來自台灣彰化,在這邊分享英國倫敦就讀碩士、撰寫英國碩士論文過程、跟英國生活、英國飲食、英國申請PSW簽證等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