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用日文跟京都深交

2023/1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慢活京都】4用日文跟京都深交

文/Jane |2023.10.17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863172


每次去京都市國際交流會館上課前,只要掏出二百元日幣在服務台買一張上課券,非常方便。有一位和我年紀相仿的女士早、中、晚都來上課,超有學習心。後來,我乾脆也一次買五堂課,竟還買五送一,六堂日文課只要日幣一千元,真是超佛心價啊!


上了幾堂課後,我學會怎麼用日文寫我的姓,它的發音跟中文不一樣。在餐廳門口排隊時,我會在登記表用日文寫上自己的姓,店員呼喚我時,我也能開心地喊:「嗨!」而不是「蛤?」


認真又有耐心的敦子老師,用白板筆寫著整齊娟秀的板書,教我和另一位韓籍同學不同的句型。一開始,我請老師在漢字旁邊幫我寫上平假名注音。後來,整節課她都記得特別為我標註,我默默感謝著老師的用心。


而且,她仔細聽我發音,有不對的地方,就趕緊拉下她的口罩,努力讓我看清楚她的嘴型。下課前,她還統整當節所學,幫我們快速回顧上課的內容。不是每位老師下課前都會幫學生複習,她是非常專業的老師。而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當我句子唸對時,敦子老師讚許我的眼神和笑容好美好美,那是老師給學生最好的鼓勵。這時,我也好像回到一個因被老師誇讚而心花怒放的女孩,馬上被老師圈粉了。


下課時,我送敦子老師從台灣帶來的小禮物,也即時表達我的感謝,我很幸運一直遇到好老師。


其他老師的日文課也很有趣。最好笑的是,有位老師知道我來自台灣,提起鄧麗君在日本很有名。我問老師會唱她的歌嗎?老師就輕聲唱起「任時光匆匆流去,我只在乎你⋯⋯」看老師沒想停的意思,我這個音癡也和著他把整首歌唱完,還當起中文老師糾正他的發音,另一位同學笑看歐吉桑老師和我這個歐巴桑同學,不知道在演哪一齣。


我在交流協會遇到的日文老師都是退休後再來當義工,讓我佩服的是他們都非常投入教學,我相信做義工都能這麼認真的人,一定一輩子都很認真。同時,他們也真的盡己之力在促進日本和其他國家的交流。


來京都學日文是很難得的體驗,我感受到老師們對台灣人的善意。雖然以一個觀光客來說,我的破英文加上翻譯APP就可以在京都通行無阻,但我是打算要來跟京都深交的,相信多學一點日語,我可以更融入京都的生活,了解更多京都文化。而且,聽說京都話(京言葉)常常是拉得愈長愈有禮貌,好希望我也可以說「落落長」的日本話喔!

#人間福報家庭版

1會員
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