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清流君的影片

2023/12/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今天有朋友問我對於清流君的影片有什麼看法,影片網址如下:





首先我看到的第一個東西是溢價問題。ETF是一籃子股票的集合體,這一籃子打包之後以更高的價格賣給你,這本來就是不合理的事情。所以過熱的ETF過高的溢價,所以溢價太多不要買,這點我是同意的。因為市場上商品那麼多,不用一定要買哪一隻。


第二個,葛拉漢的安全邊際。我覺得用價值投資的方法去衡量指數投資,是不洽當的方法。指數投資是一籃子股票,這一籃子股票的個股下跌風險很低,只有系統性風險(也就是大盤崩盤)。指數投資也沒有講到追求安全邊際這件事情。而價值投資是著重在當個股遇到投資人不理性拋售,出現安全邊際的時候,去撿鑽石。就好比之前台積電370元的時候巴菲特買進一樣。可是指數型ETF甚麼時候才會出現好的安全邊際讓你買進?那個系統性風險下跌的時機,是大崩盤的時機。可是指數投資說,要隨時買進,不擇時,不積壓資金等待系統性崩盤一次買入。所以用葛拉漢的安全邊際,來做"逢低買進指數型ETF"這件事情,我覺得不適合。


再來,清流君嘗試用因子投資來解釋高股息策略,說00713是"相對"好的高股息ETF。這又再次犯了"典範之間不可共量"(詳見「散戶進化入門」一書中的解釋)的錯誤。也就是類似剛剛用價值投資方法來用套在指數投資上。而這次是用因子投資的方法和原則,來對於指數投資做篩選。這段論述的問題在於,清流君認為因子投資是正確的投資方法,是一種投資聖經。所以拿因子投資的原則,來使用在指數投資上。


可是在指數投資之父約翰柏格,認為因子投資是"海妖之歌的引誘"(約翰伯格投資嘗試P.197)。所以因子投資和指數投資,是不同的投資方法。而不同的投資方法彼此之間就無法拿來用一樣的東西來衡量好壞。


就好比影片中提到了00878這支股票,使用了股息的因子。然後嘗試用一些資料來證明高股息不是有效的投資因子。可是高股息ETF對於投資人來說很重要的"心理因子"是進戶頭的現金數量。所以在因子投資的領域,"高股息現金數量"不是有效因子,但是在高股息投資人的心理領域,現金數量是很重要的因素。所以不同投資方法對於甚麼重要,甚麼重要定義不同,所以這就是無法放在一起比較的原因。


再來,清流君常常在影片強調指數投資的重要,高股息策略是垃圾。可是這篇文章怎麼一改常態,開始好心的幫這些高股息投資人從這堆"高股息垃圾"中,嘗試找出一個比較好的標的?他在影片中提到,如果萬一身邊真的有人無法抵抗高股息,觀念也無法扭轉,那就只好選00713。所以,這也某種程度上,代表了他承認不同的人適用不同的投資方法,沒有一種投資方法可以套用在投資的世界,沒有所謂的投資聖杯。


不過這一集在分析00713的方法論中,把00713的選股方式做了一些說明。這樣的描述過程讓投資人可以更了解這檔ETF的選股邏輯,這感覺還不錯。


建議下一集可以研究一下,以高配息金額作為因子,然後嘗試幫其他的高股息垃圾找出一個可以配錢配比較多的高股息ETF。我想那會是高股息投資人想要看的東西。




372會員
389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