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世代的掘起   

2023/12/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活到老,學到老,動到老,花到老』,套用在2024年之後的未來一點也不奇怪。

  為什麼呢?

  少子化的社會結構,高齡化社會的衝擊,企業正在面臨的是缺人才及缺工的問題,也間接拉高了我們的工作年齡層,在未來的20年間,少子化問題還沒解決前,是會一直存在著。

 

  這跟主題有什麼關連呢?這就扯到了【壯世代】。

   

  那什麼是壯世代?是總統候選人KP讓這名詞響亮了起來,它係指台灣戰後嬰兒潮世代的人群,目前年齡大約為50~55歲以上的族群(這名詞是由壯世代教科文協會理事長吳春城所提出)。


  這群人大多脫離不了退休、資遣、失業或二度就業(含因病或照顧家人而離職)人群。曾經我也是職場的一份子,感慨世事萬變之快,如今己是數位時代,學習是每一個人要會的畢生功課,所以我們面對即將來臨的超高齡社會,需要有新觀念、新視野、新行動、新世界。。

 

  曾經,我也想再投入職場,換來了一句:妳的體力還行嗎?我想很多壯世代的心聲跟我是一樣的,【體力】確實不如年輕人了,但歷練比年輕人更有實力,在總統候選人KP提出了這個政策,讓我有了重新出發的想法。

 

    

raw-image

  壯世代是家庭的一份子,也是社會結構貢獻度最高的族群,雖然他們的聲音不容易被聽見,還會被老闆或消費者啐啐唸,依舊默默在台灣背後支撐著經濟。當然家庭是支撐整個社會的基礎,每個人總有一天會走到這階段,所以不管是誰都要學會『包容』壯世代的不容易,相信台灣職場環境會更友善,經濟就會走向更好的一方。



  『活著是資產,死了就變遺產』,所以,我們要活到老、學到老、動到老、花到老。生活愈過愈簡單,比較不會生病臥床,也較不會給下一代造成負擔。不管是工作也好,旅行規劃也罷,參與志工或照顧孫子也行,只要能走能動,就要保持簡單吃、簡單活、簡單動,人生就不枉此行了。



 

  




3會員
7內容數
拓展我的所見所聞所想,將它們化為文字,為自己的人生添加色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