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中高齡的同事嗎?

2021/06/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近年來台灣開始面臨少子化的衝擊,原本還不覺得身在職重領域服務的自己會受到影響,但逐漸開始發現,進入學校的學生人數真的顯著地大量減少,而影響到進入勞動市場的人數。依據行政院主計處的資料,我們能發現,雖然受少子化的衝擊,但目前總勞動總人口數並沒有太大的改變,取而代之的是,勞動人力的年齡組成逐漸偏向中高齡化。
  • 服務中高齡的求職者可能面臨的挑戰
    依據過往的服務經驗,我歸納出三個可能面臨到的挑戰:

    1.負向的刻板印象
    普遍來說,雇用中高齡工作者,會讓人較擔心有安全和風險上的疑慮,比如容易有慢性病或職災,而猶豫是否僱用他們。而職重人員本身也容易對他們有偏向,例如在服務過程中聚焦在服務對象無法做到的地方,如:不能搬重、視力不佳、體耐力不足等,而較不願意積極的做服務。換言之,負向的刻板印象容易存在各種互動的過程中。

    2.身體功能的退化
    中高齡可能體耐力比較不足,無法勝任加班或需要照顧家庭,造成工作較難彈性調整。或是身體機能逐漸退化,無法正常的執行平時習以為常的任務,例如長時間盯著較精細的文字、出力搬重物等。

    3.比較有自己的想法(較不易改變)
    工作中容易受到過去的工作經驗影響,也可能會比公司管理者的年齡大,造成團隊不好管理等狀況發生。
  • 專業人員可培養的能力
    1.建立關係:試圖用服務對象的語言和他溝通,或主動關心、了解他的角度,來與中高齡的服務對象建立關係,在關係良好的前提下,比較容易縮短年齡和世代的距離感。

    2.善用政府部門相關資源:政府部門針對中高齡勞動力,提供許多補助方案,如:職務再設計、雇用獎助方案、職業訓練等,都是在推介就業時可以與雇主討論的「籌碼」。
  • 隨時覺察自己保持服務彈性

    勞動市場的高齡化應是未來無可避免的趨勢,專業人員在提供服務時,應隨時覺察自己的狀態是否受到刻板印象的影響,以隨時調整自己的服務狀態,創造人力市場的人力缺口及助人工作的雙贏。
<這是我阿嬤直到70多歲都還在經營的雜貨店>
我是Cary,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求職、就業、助人工作、個案服務相關的議題,歡迎寫信給我,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131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