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膝夜談

2023/12/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年紀大了,有時前一晚吃了大餐,晚上就常睡不安穩,有時是口渴,有時是想上厠所,總是需要離開被窩,解決生理需求。

今晚忽然在凌晨一點半醒來,發現客廳的燈還亮著,兒子的房門開著,大燈也亮著,但床上沒有人,猜想可能上厠所去了。

厠所門打開之際,我出聲告知我醒來喝水,沒想到還是嚇著了兒子,我輕揉他的背,給他一個有點壓迫感的長秒數擁抱,這是孩子們嚇到時,我的傳統作法。

把握這難得的機會,我們走到客廳,並肩坐在沙發上,來一場促膝談心。

我:「最近這麼忙,有沒有好好吃東西?」

兒子:「都有吃飽,但在外住宿,當不能跟家裡比啊!」

我:「生活用品、服裝費可以精打細算,但三餐千萬不能省。」

兒子:「我的生活費都花在食物上,生活用品大都從家裡帶,上星期最大花費就是羽球拍斷線,花了好幾佰塊重穿,真的變得好好打。」

我:「記得你說頒獎典禮時要報告,過程還順利嗎?」

兒子:「為了Demo,我帶了電腦和三台平板,準備了15分鐘的作品解說,但大會頒獎前安排了流程彩排,典禮中長官致詞、得獎人感言,都花了比較的長時間,所以這個環節就被省略了。」

我:「是不是覺得鬆了一口氣,本來要在眾人面前公開展示得獎作品的。」

兒子:「對啊!準備時間有點倉促,本來擔心會Hold不住大場面。」

我:「典禮中有沒有什麼特別印象深刻的?」

兒子:「其中一位頒獎人是前副總統蕭萬長先生,我本來還認不出來,主持人介紹時,才想到的,除了參賽作品,還有一個獎項是外籍學生獎學金,有個女生很特別,致感謝詞時都用第三人稱,A girl…She…,另一位印度籍的學生講他的學習歷程,內容很感人,下了台就有業界人士遞名片,表明可以提供工作機會,另外也練習了不同國籍學生的英文腔調。」

這次的參賽機會很特別,作品是學長們的畢業論文,但參賽時已不具學生身份,於是邀請碩二的兒子當共同作者,一開始他很抗拒,當時手邊有很多工作在忙,也覺得自己沒有貢獻心力,只掛名過意不去,但報名時間截止在即,學長和教授催得很急,後來就勉強答應了。

參賽後,他花了不少時間,從頭到尾了解作品,學長也分配了些工作給兒子,如製作簡報和解說等等,原本他擔心自己只是掛名的疑慮也就消失了。

參賽之後,整個團隊都投入在參賽文件與作品優化,縱然時程急促,因靠著優質的內容,獲得了第二名殊榮,才有此次的頒獎典禮。

兒子:「回想當時抉擇是否參賽的歷程,真的覺得自己好像想太多了。」

我:「沒錯,畢竟沒有你的加入,他們連參賽資格都沒有,你雖然不是主要作者,卻是必要的參賽者,而且你在準備過程中,也頁獻了一己之力,並不是平白蹭名額而已。」

兒子:「第二名有30萬獎金,教授說扣除稅金還有27萬,最後的決定是拿二份當實驗室基金,四個參賽者一人一份,哇!我可以拿到4.5萬吔!好不可思議!」

我:「我也這麼覺得,已經3點了,我們不要再聊了,趕快去睡覺吧!」

躺回溫暖的被窩,我忍不住嘴角上揚,兒子離家就讀研究所,不只開始獨立生活,各方面也都有所成長,希望他能從小宅男,順利進化成科技男。

活動手冊

活動手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