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手札|年末回顧

2023/12/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嘿各位。

時值2023年最後一天的夜晚,我坐在義守大學的綜合教學大樓前,和旁邊大約幾十張野餐墊上的人們一樣,等著三個小時後的煙火。

密密麻麻等候煙火的人群。

密密麻麻等候煙火的人群。

真不知道那些攜家帶眷的是怎麼將嬰兒車和一堆拉里拉雜的育兒用品扛上這一百階樓梯。我光把自己拖上來便足夠費勁。

好像很久沒這麼爬了。往上。再往上。不得不爬,必須儘快佔好位置,才能欣賞到對得起等待的美麗花火ーー已經很久不曾有這種想法。

今年的日子沿六月的畢業典禮切割成兩半,但不論畢業前後或典禮本身都寂靜得不行。最忙亂的時期在於打包宿舍行李,但也就兩三箱便整理乾淨,就這麼輕易離了北。

在學的時光彷彿上個世紀的事,不過低飽和色調的日子從未停斷。

脫下學士袍像脫下一層保護殼,返家就業又穿上了另一層。

其實在必要的時刻以外都不喜歡說話,偏偏首份正職卻找了份必須一直開口的工作:拿起粉筆、寫起被定義的符號,在學生說好想放棄不要讀了的時候,心裡大聲附和OK啊我們一起爛好不好,嘴上只能說你別拖了。

命運啊。我入了教育學院,卻不修教育學程,被說佔茅坑不拉屎也沒差,就是為了不當老師。誰知道呢現在卻。

如果這是個好故事,接下來該說自己遇到多真誠的孩子,讓我決定徹底留下來。但是沒有,抱歉,我還是很討厭當老師,每天都想把學生綑去高雄港丟掉,或把我自己沉了。

我看著這個身軀慢慢成為曾經討厭的人。到此時再次(是的再次)發覺自己有多無能ーー膽小、任性、怠惰、猶豫不決。

唯一的優點是知道一切都有自己的責任。同樣的情境再來一次,我大概還是會將自己一步步推向如今的局面。畢竟當時的我就只能、只會、一心只想那麼選。

命運給了我很足夠的時間,是我一再選擇閉眼揮霍分秒。該還債了。


為了強迫自己重新拾筆,同時累積轉職所須的作品集,九月開始陸續寫起各種觀後感,有組織地記錄下愛上每一部作品的過程,痛苦又快樂。痛苦在一再見證自己筆力之薄,見識之寡,快樂在算了沒關係還是寫得下去,因為那些故事值得更多人去愛它。

能不能成為作品集可以是其次,重要的是這證明了頹靡至此的我,至少還擁有愛己所愛的能力。

所以,往後我希望嘗試活得有自我一點,肯定一點,有目標一點。

……老實說,我也不曉得究竟做不做得到。但這次,我想讓筆名成為自己的預言:隨興而寫,依肆而活。


2024,祝我們都新年快樂。

2024年請多指教。

2024年請多指教。



1.3K會員
47內容數
觀賞動畫、漫畫的心得隨筆。只是想推廣愛作,一起沉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