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精做一件事,爐火純青讓你超群絕倫(商業週刊-刁民酸菜魚創辦人-黃偉豪的成功法則)

2023/12/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不怕曾經練過一萬種踢法的人,但我害怕一種踢法練一萬次的人 黃偉豪(刁民酸菜魚創辦人)
raw-image


看完商周報導有關刁民酸菜魚報導後,才知道黃偉豪的創業頭腦很值得學習

要如何做到專而精,在品項選擇少,但營收卻贏過築間、涓豆腐等等強大的集團,商周幫我們分析的結論如下:

1.菜單極簡化

2.食材品項少,放大規模採購優勢

3.拚翻桌率,沒有四人以上的位置

4.主打一個單品,鞏固消費者印象

黃偉豪在中國市場虧之掉創業資金之後回台灣,即便資金被吞掉,但是帶回了酸菜魚的這個商機,也就是將中國的「太二酸菜魚」複製回來台灣,要做到這點,其實需要大量的時間分析市場,黃偉豪厲害的是,他在「中國的市場」發現「台灣的商機」,發現許多台灣人喜歡酸菜魚酸辣卻不會太過油膩的口味。

這就是跳脫框架思考,跳脫以中國市場為出發點的思考模式,而是以一個宏觀的想法,去思考要如何取的商機,若黃偉豪一直固執於在中國市場,那他就會錯過回台大賺一波的機會還有契機。

回台之後花18個月研發菜單,讓黃偉豪變得無法取代,取得商機之後,能夠沉的住氣的人不多,酸菜魚誰不會做?但是要屬於刁民的味道,只有黃偉豪自己可以做到。也是因為精且小的商業策略,讓他變得獨一無二,當人們想吃酸菜魚的時候,就會想到刁民,因為它的菜單就是如此的精簡,讓人不得不想到它!

這讓我常常想到,在成大育樂街中,店一間一間開,一間一間倒的現象,在許多競爭者中,有些店家菜單琳瑯滿目,在剛開的時候,是學生集中聚集地無誤,但因為沒有獨特性,許多人能夠取代它,當有一家比舊的品項還要多,且環境更大,能夠容納更多顧客時,舊的就會面臨倒閉的狀況。所以,一開始的時間成本是值得花的,18個月或是更久的能力累積,讓未來好幾10年在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打出自己的天地!

商周還提到,為甚麼刁民會在台灣迅速火起來的關鍵,因為黃偉豪懂得「創新」,不知道你們會不會跟我一樣,常常在想要吃甚麼才好,累了一整天,任務都完成的狀況下,好像就只有那幾種選擇可以選,以我自己來說好了,在學校附近,我已經吃掉大部分的火鍋店,像是億品鍋、大呼過癮、尚之味、五鮮級、肉多多、六扇門等等,已經吃的很膩了,尤其有時候回家,難得一見的家人也會帶我去吃火鍋,等我回學校,說真的,一點都不想再碰到火鍋,吃鍋吃烤肉這些的飲食在台灣已經存在太久了!沒有人推陳出新,真的會吃得很疲乏,以往我眼中只有韓式、日式、台式等等的餐廳,聽完這個報導後,讓我對中國的飲食文化傳播有了很大的興趣,稍微想了想自己吃過的,螺絲粉傳入的結過也是蠻不錯的,之前在台北萬華吃的「艋舺螺絲粉 桂林米粉」讓我大吃一驚,麵條口感以及酸辣的程度會讓口水流個不行,排隊人潮也是蠻多的,會再回訪無誤!

將自己做到專精也是省掉一堆麻煩的事物,看看那些琳瑯滿目的宵夜店菜單,會讓我覺得店家很累,要同時做出不同品項的餐點,員工累,我自己看的也辛苦,黃偉豪將菜單簡化之後,員工做單一的動作,省去思考的時間,系統化的過程,點餐和上菜速度上升下,讓員工專注在做酸菜魚這道料理中,減少出錯率,讓這道明星料理能夠好好地呈現到顧客眼前,當期待被滿足後,會慢慢培養出許多忠實的顧客,讓地位不易被撼動。

π型人才大家都有聽過,講究況領域或是知識的狀況下,也要注意專精的的深度,廣而不精也會輕易地被取代掉,被這個社會淘汰。就像電機系出去,在幾句話之間,就能夠輕易地了解真材實料與否,硬實力不夠,一下就會被拒絕了。寧可閉門苦讀一陣子,也不要一直跨領域讓自己變得太π型人格,專精做好自己領域的事情,未來才能顯現出自己的價值,這也是研究所的目的,讓自己變得無法取代。


喜歡我關注的議題以及文章,記得訂閱+按讚

4會員
5內容數
這裡是綜合的財經商業|創業|事業脈動等等大小事情集聚地,喜歡關注在各領域發生的大小事務,希望我的隨意聊聊以及分析,能夠挑動大家的賺錢神經,讓我們一起動動腦,讓自己對事物有感,讓賺錢/創業/自我進步一點一滴邁進,口袋慢慢的鼓起來,讓我們的腦袋不再出現噹噹的回響,一起讓生活活起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