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好業務

2023/12/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提早結束今年度工作的我,前兩天來訪的國外客戶也在今天傍晚離境,心情整個輕鬆起來,這個讓我被同事笑說:「這客戶根本把你當自己秘書用。」我們公司只是客戶來台拜訪廠商的其中一個,但不知道為什麼,他停留在台的短短幾天,從飯店、餐廳推薦甚至拜訪行程,都要我幫他處理,老而在忙碌到不行的狀態,還得應付他傳來問我飯店訂妥了沒的訊息,要說心裡沒有一絲嫌棄他是個麻煩的客人,那是騙人的,但換個角度來看,為什麼他接觸了不少家公司的業務,卻總是喜歡找我?


說起來可能有點自誇,但我想客戶喜歡跟我相處的感覺,同時這也是一種信任的展示,都說人會跟喜歡的銷售員買東西,這點我深信不疑,因為當我是被銷售對象時,如果我不喜歡這個銷售員,我是不可能跟他買,除非只有他獨家供應,回想起月初的兩週商旅,空擋之餘也會去消費,銷售這件事最有趣的是不分國籍,都會有共通性存在,這趟商旅自己倒是買了不少東西,回想起來有幾個讓我印象深刻的銷售人員。


看準時機,精準切入!

她帶著微笑跟我說:「你挑這個就對了,這是本地的特色,是他們家的招牌。」她說這句話的時候,我已經跟她隔壁攤的買好東西,正在等打包,剛好順便看其他貨架上的東西,她發現我的目光停在眼前色彩斑斕的巧克力上,她很自然地介紹說:「這是本地品牌,一共有十款口味。」「好難選擇!」她聽我這樣說,順手拿起另一邊的包裝盒說:「那你可以考慮這個禮盒裝的,包含所有的口味,而且比單買便宜,很適合送禮或者和朋友分享。」我發現她始終帶著親切的微笑說話,她不是緊黏著客戶的銷售員,她就是維持一個恰到好處的距離,沒有壓迫感,但又讓你覺得隨時都有人服務。


我拿了一盒巧克力,轉頭去拿已經打包好的東西,回她一個微笑準備去結帳,這時她說:「如果你喜歡他們的茶葉,我想你會喜歡這款烹調用的香料,你聞看看!」她很自然地遞給我,繼續說著:「這有三種不同的配方,味道都不一樣,這適合放在蔬菜,這款適合豬肉,你剛剛聞的這款適合雞肉,而且用法很簡單,只要加一點進去就香味十足,你看喜歡哪一個味道?」看吧!她出現銷售中關鍵的close話語,讓客戶從眼前的商品中挑選,而不是讓客戶在「要」或「不要」中選擇,我笑著說:「你真的很會賣東西,就挑你推薦的這個。」

我順從她的推薦買了禮盒裝的巧克力

我順從她的推薦買了禮盒裝的巧克力




她微笑著幫我結帳,她讓整個銷售過程很舒服,善於觀察我的細微動作,在適當時機做適當的推薦,重要的是我很喜歡她那溫暖的笑容,特別是在其他服務人員都呈現面無表情或很僵硬的笑容時,她的笑容格外讓人放鬆。


動聽的話人人會說,要怎麼說到客戶心坎裡!


買衣服不免要確認尺寸是否合適,但不是所有的店家都提供試穿,當我問店員:「這件衣服有比較大的尺碼嗎?」店員回答說:「這是單一尺寸。」「喔!這樣我擔心可能穿不下。」店員馬上說:「不會的,你現在只是穿著比較大(寬鬆)的衣服,但你本人不大。」必須說這句話確實很動聽,但還沒讓我有足夠的心動時間,她就接著說:「我們賣的很便宜,不買你會後悔。」這一刻就打醒我,她也沒先多加點力道讓我對這商品更心動,反而直接就用價格來跟我談,購物需要浪漫的衝動,就瞬間被潑了冷水,醒了就不會賣啊!


同樣的場景換到另一個店家,「這個我還有大一點的尺寸。」闆娘一邊找一邊跟我說,「咦?這個對你太大了,應該模特身上的尺寸就可以了。」她動手把展示的衣服拿下來確認尺寸,我遲疑地說:「但剛剛你先生說展示的尺寸太小..」沒等我說完,闆娘就說:「哎呀!他不懂的,我賣衣服二十年了,我看一下喔!這個尺寸你剛好,我們不能試穿,你東西放著,我幫你套上試試,相信我看的尺寸一定準。」闆娘邊說邊把衣服套在我身上,然後說:「你看鏡子,是不是剛好?我就說我看尺寸很準。好看吧?」我看著鏡子,雖然是簡單地套上,但我心中真心佩服闆娘的自信與專業,想起我先前在服飾店也斷斷續續兼差過,猜客戶尺寸這種事風險很大,猜得精準,容易成交,猜小或猜大了,客戶鐵定不高興。

我最終買下了我本來沒打算買的衣服

我最終買下了我本來沒打算買的衣服


「你真的厲害,我穿的寬鬆你也看得那麼準!」我忍不著讚嘆闆娘,她笑著說:「我賣了二十年啊!我的衣服都是我自己挑的,尺寸和花色適合誰,一看就知道,這款你穿起來好看優雅,尺寸也合適,我就剩兩件了。」是吧!闆娘很懂的把更動聽的話說到我心裡,而且很自然地透露給我,「所剩不多」的訊息,絕口沒先出價,而本人對於「限量」沒有太多抵抗力,簡單來回講價,就很高興買下原本沒打算買的衣服。


兩個銷售都會說好聽話,但運用手法不同,一個就滅了購買慾望,一個就點燃更高的慾望,所以不是只有說好話,怎麼說才是重點。


善用small talk,拉近客戶距離


「你為什麼沒回答他的問題?」阿姨店員朝我走過來,輕聲的問我,我回過神來摸不著頭緒,阿姨比著站在另一邊的男性店員說:「他剛剛問你,你沒有回答,他以為你聽不懂。」我連忙道歉說:「不!我剛剛在看東西,沒注意到!」阿姨笑說:「沒關係,聽你的口音不是本地人,你哪裡來的?」「台灣!」「哇~台灣,哇ㄟ共台灣話!」阿姨話音剛落,我忍不住看著眼前這個分明是印度人的阿姨,剛剛跟我說台語,我問:「你那ㄟ共台語?」阿姨說有親戚跟台灣人結婚,所以...以下省略五百字的small talk,接下來就是在邊閒聊中,阿姨就邊不落痕跡地介紹商品。


「我看你剛剛有在看這個東西,來!這裡有很多不同花色...」阿姨領著我走到門口,翻開一個貨架,的卻是我剛剛看的東西,原來阿姨從我進門就不動聲色觀察,「這都是我設計的,然後請人手工縫製的,所以沒有一個是完全一樣的!」阿姨又說出銷售中的關鍵訊息:「獨一無二。」人對於喜歡的東西,有種本能地獨享感,所以只有一件比限量更令人心動,至此第一件商品入手。


此時,阿姨介紹起店內印度獨特的商品,我說:「你說的對,我剛從印度過來。」「真的?你去北印還是南印?....」以下又省略五百字的small talk,然後阿姨又拿起一件裙子說:「這個圖騰就很特別,我看你剛剛也有注意,這個很適合你,你可以再看仔細一點,這裡都手工的。」邊說邊走到櫃檯裡,然後遞上一瓶水給我說:「天熱,容易口渴!」才接過水,阿姨又拿出一個顏色閃亮的小罐子給我說:「這個送你,也是我設計的,阿姨跟你投緣。」總之,我最後買了兩項商品,花了點時間跟阿姨講價,阿姨不僅很會small talk,也很會施以小惠,逐步的拉近距離,到最後我都快覺得她真的是我阿姨了。

阿姨送的彩色小罐子,說是結緣禮,這很台灣風格啊

阿姨送的彩色小罐子,說是結緣禮,這很台灣風格啊


每個人喜歡的業務都不一樣,身為買家,不自覺會投射個人偏好,身為賣家,就好好找出屬於你自己的風格,不用去像誰,只要找出自己讓客戶喜歡的點,總有客戶會和你的磁場相契合,人人都可以是個好業務。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

#找出自己的優勢總會遇到和自己契合的客戶

144會員
357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