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當個精品級業務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你有機會選擇精品,你就不會讓自己屈就次級品!要讓客戶從心裡認定業務要銷售給他的是精品,銷售量最多的產品,不見得是品質最好的,越是精緻的商品,產量就越少,讓客戶自己對號入座認定自己是有能力挑精品的人,不用業務來說服,讓客戶自己說服自己。
C一轉眼也在公司待了六七年,H看著C一路從助理到成為獨立作業的業務,心裡有這麼一絲的驕傲,畢竟當年H可是手把手的拉拔C。這天C跟H請教幾個客戶常問的問題,C說:「我總覺得原本的回答好像有點沒說服力。」H說:「那你當客戶,你來問我。」

C說:「T牌的產品跟你們的也差不多,價格比你們便宜,你價格將一下,跟T牌一樣我就買。」H說:「這類產品不管是你提到的T牌,包含同類產品賣價最高的E牌和L牌,以及我們的,外表看起來都很相似的,但客戶其實都心知肚明隱藏在價格之後的價值,就像百貨商場裡賣皮包和夜市攤販賣皮包的,看起來款式都一樣,但每個人選擇不同,如果能選擇精品的,是不會讓自己區就用次級品,一分錢一分貨。」

C說:「T牌的年銷售量是你們的一倍啊!還是全球第一。」H說:「這個現象很有趣,賣得最多的商品不見得是品質最好的商品,同類產品,市場都認可E牌和L牌是最好的,但他們的年銷售量約莫T牌的三分之一,很多時候,賣得最好的商品可能是簡單製作,所以價格相對親民,越是技術要求高的商品,越不可能做大量生產,自然賣的就少,但買的人一定都是行家。」
打動客戶的不是只有話術而已,業務就是商品的代言人,即使賣公司的產品很多年,也要找出不同的產品亮點,翻新自己的話術,加入誘因,最重要的是你怎麼看待你代言的商品?如果連代言人都覺得商品不夠好到可以推薦客戶,又怎麼讓客戶行動呢?
C聽完後忍不住問H:「怎麼你說起來都很有說服力?還是你會說話。」H笑著說:「其實不是我會說話,而是我知道面對客戶,即使說的是話術,也得加入一些誘因,要讓客戶自己打從心裡認同我,而不是我一直說服客戶我的產品有多好。其實這都是人性。」

H繼續說:「當我告訴你,能夠選擇用精品,就不會讓自己屈就次級品時,你的心裡不僅認同,而且會自己對號入座認定自己就是會用精品的客戶,多數人總是愛面子的,所以不用我去說自己的產品是精品,你就會覺得我的產品是精品,而我也沒有去貶抑競爭對手,我只是讓你在聽的當下知道我把我的產品定位在精品,對手的產品就是一般商品,所以價格的差異就在這裡,而這樣的差異我們就定義為價值。」

H說:「競爭商品在市場上定位不同,客戶會錯覺銷量多的,比較受到肯定,但我只在對你的回復中讓你去思考,為什麼賣得多不見得是最好的?我不告訴客戶答案,但你剛剛心裡會怎麼回答這個問題?」C說:「我剛剛就想說,簡單做的所以量就多啊!」H說:「對啊!我就是要引導客戶去做這樣的連想,簡單做所以量產,但如果技術比較精緻的,就不會是這樣,因此我不必先去強調我的商品有多精良,我讓客戶先有這樣的概念,越精緻就越少量,就像愛馬仕的皮包,純手工製,買一個包還得等上兩三年。」

C點點頭,H說:「還有一個重點,你怎麼看待自己的商品?就算你賣公司的商品再多年,你也要自己找出新的亮點,翻新你的話術,身為業務就是商品代言人,沒有完美的商品,但如果身為代言人都覺得商品不夠好到足以推薦給客戶,又怎麼可能讓客戶行動呢?所以你有機會當精品代言人,代表你自己也是精品啊!」

C和H相視而笑,C說:「對!我們都是精品級的業務。」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精品業務
#把自己當成精品代言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值錢的是經驗,不是雙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自己的女神或男神吧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見鐘情的選才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分手快樂!請好好離職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過年後想轉職?你可以考慮做個超級業務員】   許多上班族同樣的工作做久了,會失去熱忱變得沒有鬥志,每到年終就心生轉換跑道念頭,但最後不是找不到更好的,就是繼續邊做邊抱怨,同樣的戲碼一再上演。如果有人聊到業務性質工作,大家應該都是「敬而遠之」,認為一定要有好人脈、好口才,臉皮要夠厚,還要不怕業績壓力。的確,以數字作為成敗關鍵的工作,會讓人倍
    Thumbnail
    avatar
    Daphne 小黛
    2021-02-10
    [業務人生]當個不用督促的大人前幾天與一位不同領域的業務主管聊天,他負責的業務區域很廣,各縣市只有一位駐地業務代表,所以每個月都會與各地業務代表聚會。 我便好奇的問:這樣成員分散各地,如何訓練、輔導、管理? 大哥回答:現在通訊軟體很方便,都直接線上協助,至於管理方面,我的觀念是比較開放,大家都是出來賺錢的,沒必要這樣一直唸啦。
    Thumbnail
    avatar
    庭爺
    2021-01-21
    文化商業|違逆市場邏輯的精品企業:他們賣的不僅是產品,是風雅的階級入場券這篇想講的不是經濟學,而是精品集團的商業初衷,以及因應這些初衷而成的經營策略。借用法商集團的商業邏輯,如今的台灣已經逐漸走向「後物質時代」,如果台灣能夠從法國的這些精品企業中被啟發我們在市場中的獨特角色,進而拉拔起其塑造的商業高度,將這些價值取向投注在產品與經營之中,這會是台灣最有意義也最核心的收穫
    Thumbnail
    avatar
    喬記洋行
    2020-08-02
    為什麼我產品講得這麼專業,對方還是不買單?5個重點:真正的業務如何賣自己|1111 真正的超級業務,總是懂得行銷自己、經營自己,也了解客戶、關心客戶。知己、知彼,你才能攻無不克,百戰百勝。雖然是老梗,但真是有道理的老梗。我們所需要的,只是確實的、具體的實踐它。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0-07-10
    怎麼賣才叫超級業務?當傳統業務概念碰上新興數位行銷-|關鍵評論網|Yahoo 業務與行銷,一個負責賺錢、一個負責花錢,在公司裡常是對立、互不瞭解的兩方。但其實,天下事都有許多共通處,個人如果能夠整合通透,你就是個達人;組織如果有辦法將兩部門整合通透,那就是個成功的組織。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0-06-16
    【職場】此生一定要當一次業務的3個理由:一個文青百萬業務的告白|Cheers快樂工作人 我在當業務之前,是一個對「業務」兩字有負面觀感的人。 「業務」在我心目中,就是一張嘴胡累累、油腔滑調、強迫推銷、華而不實的代名詞。但,直到誤打誤撞進了業務界,才了解成為業務,是培養自己全方位能力,最好的方式之一。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19-11-26
    精品級股票回歸平凡的時機修正在何種情況下容易出現?就是在股票籌碼明顯由大戶流向散戶的時候,畢竟精品通常是有錢人採購的商品,當一般人也大量持有的時候就不再是精品了。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19-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