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終盤點

2023/12/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23年底,在方格子也駐足了九個月,該是來做個通盤回顧了。

2023年是AI生成大爆發的一年,在此我也搭上這班車,從MidJourney開始,一頭栽進Stable Diffusion的世界。然後慢慢跟上ChatGPT的風潮,一點一滴領略了文字生成的威力。

在學習的時候,用了Notion記載學習的技巧與心得,累積了一堆小筆記之後,覺得有些東西是值得分享的,剛好那時也在方格子上看了不少人使用圖畫生成的文章,就決定在方格子註冊,把筆記的內容整理整理發表出來。

經過了九個月的積累,下面是一些數據成績:

數據

數據

在這邊我最在意的是留言數與愛心數,這代表了大家與我的互動和感想。我特別喜歡跟大家聊一些技術上的小細節,大概是工程師的個性使然吧。總覺得解答大家的問題很有趣,也很能激發我的靈感。


下面整理一下這一年我關心的主題,還有2024年的期望


AI生成

在AI作畫上,一開始我是為了幫助太座大人的教學素材(全天下的老師都辛苦了!),想用用看最新科技的AI圖片生成網站MidJourney來製作課程投影片中的配圖,當時想產的圖很簡單,就是「一個男人微笑著,一手拿馬克杯,一手比讚」。

沒想到第一張圖就碰上大魔王,比讚的手指數目永遠不對,要不就是畸形手,要不就是六指琴魔,搞到後來直接用Google圖片搜尋找到的圖還比較符合需求。

第一次的生成是個挫敗,但也激發了我的好奇心,想說如果圖片生成的也挺美的,那如果要它生成我以前寫小說時的一些場景,不知效果如何。

沒想到這一試,就開啟了我的AI生圖不歸路......

MidJourney第一作

MidJourney第一作

我從沒想過幾句文字就能產生這麼厲害的畫作,吸毒似地一直嘗試完善它。很快地就把免費額度全用光了。如同中毒的我立刻轉向使用Stable Diffusion,這樣想產多少圖就可以產多少圖,而且還是免費的!


於是多少漫漫長夜,我嘗試各種新插件、新技巧,把我想像中的奇幻世界帶到這世上。

經過了半年的學習,最大的收穫就是我的桌面背景全都換成了我自製的圖片,開心啊🤣

偶然產生的稀有圖片

偶然產生的稀有圖片

在跑圖時,給的關鍵字如果夠寬鬆,有時候就會產生不可思議的構圖,例如上面這張,我之後再也沒有能跑出類似佈局的圖,彷彿是奇蹟般。這樣的經驗也大大激勵我的創意,深深體會AI生圖的魔力。

使用LoRA生成複雜動作

使用LoRA生成複雜動作

在AI生圖的領域裡面,目前最大的問題是人物的連續性以及衣服的統一性,還有光源的控制。前兩個問題在Stable Diffusion中都可以使用LoRA製造過耦合來達到(光源依然是大問題),上面這張圖就是兩個不同的LoRA加上部分重繪製作的。我個人在製作這張圖時學到了不少小技巧,深深體會就算是AI生圖這麼強大的作畫能力,適時的人工干預還是非常重要的,因為AI想畫的,並不一定就是你想要的,指導它哪邊該修正,如何修正,是一個藝術與人類創造力發揮的地方。

越來越多人工干預的圖

越來越多人工干預的圖

從六月起,我開始替生成的圖配上一些小說片段。而到了八月,我將流程反過來了,先將小說的片段寫成,然後根據小說的情境來生圖。試圖搞清楚,到底這樣能不能對小說創作有所裨益。

我個人的結論是正面的,很多時候這樣反而更能激發小說的創意,因為在繪圖時為了將腦內的場景具現化,需要具體作出指示,例如哪邊要出現建築,角色要有什麼表情,在在可以反饋給自己的小說內文,更清晰地描繪出該場景的環境與氛圍。

使用很多實景照片合成AI圖片

使用很多實景照片合成AI圖片

很多情況下,AI其實無法生成符合你氛圍的圖片,例如較特殊的佈局或生物。上面這張圖的烏鴉與森林背景,都是使用真實照片,然後在繪圖軟體中結合了AI生成的角色的合成圖片。

我相信這才是AI生圖最好的運用場合,生成的圖不只是成品,更是一個視覺設計師的素材庫來源。

漫畫測試

漫畫測試

漫畫,應該是AI生圖的終極挑戰。我們可以用很簡單的提示詞生成一大堆漫畫圖,但是想要生成自己想要的漫畫,那完全是不同的事情。

在我的漫畫挑戰中,毫無美術基礎的我學了許多漫畫繪製的基本技巧跟美術概念,經過非常非常久的嘗試,才好不容易生成了一兩個成品:

(漫畫)姊妹會秘儀 -- Stable Diffusion繪製

我還沒準備好!(18禁) -- 人與AI繪圖合製

可以說,任何沒有美術基礎的人,能靠著AI生成有意義的漫畫,都不是簡單的事。不過過程非常好玩,也能一窺美術產業的血汗程度。

稀奇古怪的構圖

稀奇古怪的構圖

當AI生圖的基本技術熟練之後,就會想挑戰一些AI不熟的構圖,例如上面這個。由於AI根本不熟人類的頭上腳下姿勢,因此需要許多小操作來達到目的,但手動調整能達到的成果比AI熟練的普通佈局要有趣多了。

情緒的表現

情緒的表現

在比較熟悉AI生圖的一些特質與訣竅後,就會想要生成更多特定氛圍的主題,像上面這張是我打算用在小說封面的圖片。這張圖必須透露出這個小說想要表現出的主旨與氛圍,因此它不僅要賞心悅目,也要在佈局、動作與用色上暗示小說的氛圍。

在這張圖上我使用了照片人物的姿勢,結合LoRA產出小說角色,然後用局部生成製作手上的花束,再靠繪圖軟體製作背景的花海,最後左右擴增背景完成這張圖。

就效果來說,我非常滿意。


小說

我喜歡看小說,也喜歡寫小說,不過寫小說已經是十幾年前的事了。

但是在AI生圖的過程中,小說魂不知不覺也回來了,在七月四號之後我決定重啟荒廢已久的小說撰寫,當作是圓少年時代的一個人生清單。

目前正在寫的小說有兩個,其中一個正在草稿擴增階段,預計完成品約20萬字。不過目前暫停中,因為弄草稿弄到一半時,突然有了新想法,於是半途殺出另一個故事草稿。

目前正在努力將第二個規模較小的故事寫出來,當作是鍛鍊技術跟找回感覺的作品,成稿進度剛過一半。

我不得不承認,相比於AI生圖,寫小說的難度高上太多。練習個半年的AI生圖,就可以很明顯感覺到自己生出來的圖不一樣了。但寫小說嘛⋯⋯就算寫了好幾個月,依然不覺得自己有絲毫進步,即使用上了ChatGPT來幫我檢視自己的作品,依然有種惘然的感覺,不確定這樣的故事到底有不有趣,有沒有人想看。

我是個以圖像思考的人,因此在寫小說跟寫草稿時,會一邊藉由AI作圖與其他繪圖軟體將我腦中的關鍵圖像盡量轉化成一張張的插圖,這或許也是我寫作進度緩慢的原因,因為不小心就會花太多時間在作圖上⋯⋯

就目前的進度來看,應該可以把第二篇故事壓在7到8萬字,並且在2024年初完成。然後繼續處理篇幅更大的故事。

希望能在2024年分享這些故事,也希望這些故事足夠有趣,讓讀者覺得沒有浪費時間。

小說中的插畫

小說中的插畫



2024清單

到了2024,我給自己的期望是:

  • 畫出更多自己喜歡的圖,繼續研究商規的繪圖軟體,例如CSP的使用方法,並探索它與Stable Diffusion結合的技巧
  • 將第一本小說寫完,貼在方格子與其他平台上,並且試著上架電子書平台
  • 繼續耕耘第二本小說的草稿,完善它之後開始撰寫,二十萬字應該夠我寫好寫滿整個2024了
  • 看更多有關於寫作技巧的書,然後分享在此


謝謝大家!

希望大家有個愉快充實的2024!

7.8K會員
223內容數
寫奇幻小說,畫圖,心得,各式各樣作品的故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