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讀|佛洛伊德的椅子:化解內在衝突,隨身必備的情緒調節書

2023/12/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鄭道彥(정도언) 譯者|陳姿穎 出版社|究竟/圓神出版

作者|鄭道彥(정도언) 譯者|陳姿穎 出版社|究竟/圓神出版


哇!我實在太愛這本書,絕對不是因為少女時代忙內徐玄也有掛名推薦的關係!事實上,我本來就很喜歡窺探自己的內心,想了解自己究竟是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存在,透過這本以精神分析的觀點來理解自己的潛意識以及各種情緒之下想傳達的感受,我覺得讀一次真的不夠。

 

作者在前言提到自己學習精神分析已經有三十多年,且精神分析師就像是一個心靈探索者,這實在令我太佩服,不禁心想,難怪越讀越深得我心,因為我也一直在探索自己與生命。

 

說到潛意識,一定會提到冰山理論,浮在水面上的冰山只是一小角,真正影響我們行動與思考的其實都在水面下,我個人蠻喜歡作者對於「本我」、「自我」、「超我」的解析,雖然以前在接觸心理學的時候都大概明白,但不曉得為什麼就很喜歡這本書裡面的說明,若對這方面還不理解的書友,也是可以很好吸收的內容。好讀認證。

 

近年來,我覺得相較於與他人的關係,我們和自己的關係才是最為重要的,可是這也並不意味著要把關注點全部都投注在自己身上,那反而會走向一個太過自我的極端,書中有一段話我很有感───

 

「在這個容易誤判彼此距離的時代裡,每個人都是寂寞的。只要分析日常的對話,就會發現許多空洞的話語;甚至還有些人根本沒好好看著對方,只是把字詞丟出來罷了。這樣怎麼可能進行真正的溝通呢?」

 

好久以前我就給自己打破了"人是一座孤島"的觀念,如果想要活出生命,必須要與他人有所連結才行,然而,人與人之間若要建立健康的連結,沒有好好認識自己,就無法與他人進行有效地溝通,即便外在看似與許多人有連結,那肯定也是弱連結。

 

我蠻常暴露自己是一個喜歡透過對外界的反應來了解真實自我的人,所有的人事物都是一面鏡子,映照出我的內心世界,所以,知道各種情緒之下所隱藏的意義,對我而言是超級重要的資訊,透過這樣來理解自己,不僅可以培養較穩定的力量,不會一碰到什麼事情就想求助或緊抓他人不放。另一方面,更認識自己也能夠讓心對於一切更有包容力喔,因為你會明白善待自己與善待他人同樣重要。

 

對了,鏡子也是會髒的,所以對我來說,閱讀(或讀這類型的書)就是清潔鏡子的最佳工具。

 

𝓵𝓸𝓿𝓮 金句 >>>


🔸事實上,非合理性的情緒或感受反而更頻繁地以更強大的力量推動我們。

 

🔸即使身處物理性安全無虞的地方,只要內心失去平衡,就無法讓人感到安全。

 

🔸想在他人面前表現出色,就是維護自尊心的一種表現。自尊心一旦受傷,就必須要用很大的力氣才能治癒。

 

🔸若想確實地「實現自我」就必須準備好坦率接受人生的事實。

 

🔸人生中的大部分時候,我們都依附於潛意識的本能驅力。

 

🔸被掩埋起來的東西並未完全消失,而是一直存在於潛意識。

 

🔸認同的力量非常強大,人們之所以偏愛購買成功人士的經驗談書籍,也是這個原因:即使自己的日常生活充滿挫折與悲傷,一旦我能認同某些擁有力量和智慧的人,內心便會像沐浴在暖陽之下,感受到舒適與平靜。

 

🔸不論平時再怎麼勇敢的人,當內心受傷時,都會變成一個孩子,唯有如此,才能讓自己稍感安慰。

 

🔸要知道內心的真相,就得知道自己在捍衛什麼。

 

🔸個人自由不是文明帶來的。因為在文明出現之前,自由已達到最大值。

 

🔸全黑或全白的人生是不存在的,健康快樂的生活需要黑與白之間各種不同深淺的灰。

 

🔸焦慮並不是百分之百有害的東西。它可以成為讓人產生行動的能量來源,也可以成為讓人認識生命意義的契機。

 

🔸內在力量較弱的人,有時會莫名其妙地將一個本來應該要愛的對象變成憎恨的目標。

 

🔸真正的復仇,是放棄報復對方,走自己的路。

 

🔸人們理所當然地認為自己擁有現在,所以總是把現在平白耗在「只要完美地整理過去、好好規劃未來,就能變得幸福」的幻想中。

 

🔸現代人的當下是支離破碎的。工作時,腦中全是如何度過週末;休假時,則滿腦子都是工作的事,使得我們逐漸喪失現實感。

 

🔸如果當我們能冷靜地觀察自己正在經歷的事情,而不是急忙把自尊或超我拉進來,那麼即便是糟糕的經驗,也能一笑置之;就算遭人背叛,也只要當成「學了個經驗」就好。不過度思考,才能讓自己自由。

8.4K會員
201內容數
【愛書人♥陳子楹.樂樂|一枚貓奴的閱讀日常】 歡迎來到我的閱讀室,除了分享閱讀的心得之外,也會不定期和室友們分享新書資訊與閱讀日常,歡迎一起來聊天啊ヽ(●´∀`●)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