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40-線上的評論,成為你就醫的選擇,那就得不要完整治療。醫療筆記之實況篇

2023/12/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自從有了google評論以後,很多商家、飲料店、各種場所因此有了評價的概念,讓有些店面一舉成名,而大型的醫療體系醫院,也就此成了眾多罵名的成分存在了,就開始會相互討論哪家醫院好,那家醫院插評而不去,往往成了看診的壞習慣。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更多經典的臨床故事分享給路過的你們




google評論

我常看到的醫院,用google稍微搜尋了一番,很多醫院大約落在2-3.5顆星裡面,其中最常見的醫院差評就是

  1. 態度真差
  2. 等太久
  3. 兇什麼


而最常遭落水打的就是急診基本上急診就是要飽受這些民眾在google評論上的無聊留言,很常看到很多經典話題!



醫療服務?

護士這麼差的態度,不爽不要做

我要聲明的是,我們叫做醫療處置,並非服務業,而且我們也沒有收10%服務費,真的不要說我們服務態度差,今天護理師臨床離職這麼多,除了業務量一人兼多人用之外,目前改善的空間大到無法想像,我寫過很多文章,首先~我們叫護理師,不是叫護士,這是一種對我們職稱的輕忽,我覺得雙方都是互相的,當你了解這行業時,你是否會有同理心?


再說護理師今天要維持的是病人的生命徵象安全,這是專業的行為,之前的文章有說過,資深護理師考慮的除了頻繁的工作外,還要有額外的批判性安全思考。說明白一點,今天醫師看診完,所有醫囑都是落在護理師身上,這些生命的管道最後的通過系統都是在護理師身上,一個護理師掌控這麼多生命的壓力,不是民眾可以想像的。又或者身為患者的你可以上網搜尋看看,國外護理師的護病比跟台灣的差多少。


而今天臨床上,越資深的護理師懂得越多,越會發現很多醫療處置是否有疑問及錯誤,發現有問題的藥物、發現不合理的醫囑,這些都是叫醫療專業,這需要很多資深有經驗的護理師才有辦法處理的,如果今天是自己的家人,你到底會選擇有經驗的臭臉護理師或是剛入職場微笑的護理師菜鳥,這不就一目了然了?


看到有一家醫院的評語,患者說:我只是疼痛躺床,水瓶掉地上請護士拿,就被護士說沒空,好跩的態度。這則評論居然還有7個人點讚,還有人留言說:現在醫院護士都跩的很,說不得。


到底是態度決定你的就診或是醫療品質決定你的就診,完全都被誤導了吧,我的臨床心得是,就算是偏鄉地帶,也是有很好的醫師跟護理師,只因為這種言論,讓你誤信了,跑到一家更遠的醫院就診,結果治療更不如預期,那麼就是你自己要承擔責任不是嗎?

就算是偏鄉地帶,也是有很好的醫師跟護理師,千萬要記得這句話



而現在評論常說的,態度差不爽不要做,真的臨床上越來越應驗了這句話,還真的很多護理師心中多麼不爽,紛紛離職,這樣子對國人的健康安危是好的嗎?資深的離去,新人仍在訓練及累積經驗,萬一中間也不想受言語工作離職,這麼醫療職場如何崩壞,這些所謂的正義人士還是正義嗎?



等太久跟效率成正比嗎?

等太久,效率很差?


不得不寫出這個非常寫實的情況,等太久等於效率差?等很久、等非常久、等超級久,這個就是現今看病的宿命。也不只護理師不足,臨床上所有醫療團隊面臨的就是人力不足,病患卻如此多,這已經是第一層卡關,後面也一起卡觀的地步。


我只能說現在就職醫療的,我就只說護理師這一塊,曾經跟同事上班聊到,這份工作投資報酬率這麼低,工時長又責任制,薪資可能比外面的勞工更低,現在會在職場上的護理師真的已經是佛心來著。現在已經有很多照服員月薪都超過護理師的薪水了,又不用做行政,時間到換下一班,工作量也比護理師少,你覺得臨床護理師還會增加嗎?


既然整個體制有問題,醫院最重要的資產還是護理師,因為它就是一個大宗,如果不用誘人方式招回,以及民眾的同理心,這行業只有越來越落敗的地步。


忙碌中沒有了微笑,就成了口中的兇?

我只是問而已,兇什麼?


我看到一則評論非常經典,病患寫:我常常掛急診的,很多醫師都認識我,今天的護士不知道是誰,在兇幾點的,是不知道我是常客嗎?


看完我真的會心一笑了,雖然我不知道他在這家醫院是發生甚麼,但常掛急診的常客,不外乎就是酒鬼居多?很多時刻我們忙碌中沒有援手可以幫助時,還要顧慮到言語的語氣,你不覺得有點本末倒置了嗎?我們是做治療,非服務!



結論

其實一個google真的可以反映很多事情,但我覺得對於醫療就是一體兩面的事件,google的評價反映,我覺得真的會誤導很多民眾亂跑醫院就醫,反而治療做不完全,左跑一家又跑一家,治療的亂七八糟的,圈內人的我就是知道很多醫師、護理師的資深及專業度,因為我們看診絕對是要保生命安全,絕對不會有陪笑臉一說。


所以在此重申重點~千萬不要把google評價當作你就醫的參考。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