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陸劇|《愛情而已》:愛情最好的模樣,是讓彼此有底氣做回自己

2024/01/08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2024 第一篇文章,這裡先祝大家新年快樂啦!

今天要分享的是去年四月推出的現代劇《愛情而已》,講述成熟獨立的工作強人梁友安與極具天賦的羽毛球選手宋三川相遇相知的故事。

要說這部作品討論度最高的地方,肯定是梁友安與宋三川這對相差十歲的姊弟戀吧!不過比起 CP 線,我觀劇前最期待的反而是女主角梁友安的故事。畢竟這部作品的編劇是寫過《三十而已》劇本的張英姬,她對女性不同階段的焦慮和迷茫真的拿捏地很精準,再加上兩位主演吳磊和周雨彤我本來就都頗有好感,所以這部作品其實已經躺在我的片單裡滿久的了(都快過一年了 XD)。

那以下就來簡單分享自己觀劇後的小心得,同樣會涉及劇透,介意的人請務必迴避喔!

⚠ 以下有大量劇透請注意 ⚠


▌成就彼此

▸ 梁友安

《愛情而已》的女主角梁友安是一名在職場浸淫八年、辦事得力的總裁特助。她對上能將老闆服侍地服服貼貼,對下又能把各種突如其來的變故處理地俐落乾淨,待人處事圓融親切、行事作風又不失鋒芒。

「為難別人就是為難自己」是梁友安在歷經社會打磨後領悟到的真理。所以她工作時總會盡可能讓彼此都能順順利利結束工作,願意為此放下身段給人方便;不過在碰到得寸進尺的合作對象時,她也不會乖乖任人擺佈,還是能用老練的經驗與處事去壓制對方。

raw-image
raw-image

三十年的閱歷磨礪出了梁友安沉穩俐落、八面玲瓏的性格,讓她有辦法像個完美機器人般不管發生什麼都可以保持理性、喜怒不形於色地完成工作。

常有人說梁友安的經歷會讓社畜們心有戚戚。她總是夾在老闆客戶之間左右為難,被誤會了也不會去作無謂的辯解;每天賣命地為公司工作,卻連一個晉升的機會都看不到;想離職轉換跑道,又會聽到老闆用人力銜接、專案進展等各種理由百般阻撓。

即使梁友安的工作能力無庸置疑的優秀,可在這種高壓、傳統、忙碌的職場裡,她根本無暇享受工作帶來的成就感,就只能 24 小時全年無休地殫精竭慮,隨時準備好為專案活、為專案死。

「我被打動的,是你那些話裡暗含的勇氣,
那是我從二十歲到三十歲,
比膠原蛋白流失地更快的東西。」

或許正因為社會上許多人都和梁友安一樣,雖被職場磨練出了幹練的工作能力,卻也被削去了稜角、失去了勇氣,變得什麼事都過度謹慎,這段故事才會得到那麼多共鳴吧!

raw-image

其實我自己追完劇後,還要比預期中更喜歡梁友安這個角色。

她的生活灰暗迷茫,遇到的爛人爛事更是一樁接一樁,可她給人的感覺依舊是溫暖、舒服、美麗的,特別是在她投入工作的時候,全身上下散發出的都是自信與光采。

我覺得她就像是被布蓋住的一顆星星,就算看起來再狼狽,卻依舊透著幾抹微光;而等到哪天蓋住她的那塊布被徹底掀開後,由內至外綻放出的光芒更會讓所有人大吃一驚。


▸ 宋三川

除了梁友安的職涯發展以外,本作另一條主線就是以宋三川為軸心展開的競技體育線。

宋三川是一個天賦異稟的運動員。他先天條件優秀、性格認真踏實,曾在羽壇打出過非常亮眼的成績,是一顆備受期待的明日之星。然而這份光彩背後,他卻肩負著他人無法想像的壓力。

宋三川的母親是一名退役的羽球選手,未能完成夢想的她把所有期望都押在宋三川身上,非常嚴格地訓導他打球、練球,希望他有朝一日能代替自己拿下一座羽毛球冠軍。

可當宋三川一次又一次地與冠軍失之交臂,她不加掩飾的失望便漸漸讓宋三川對「輸球」有了揮之不去的陰影。

18:18 的心魔

18:18 的心魔

「家庭」往往是影響人格成長最大的因素,如同梁友安在受過情傷的母親影響下開始害怕親密關係一樣,宋三川在經過母親好幾年的魔鬼訓練後,便對自我價值產生了深深的懷疑。

在他的認知裡,只有贏球才能證明自己有所價值,所以總是夙夜匪懈地訓練、不停挑戰自己身體的極限,甚至即使膝蓋受了傷,他也不想去做可能立刻結束他運動員生涯的手術。因為他一直以來最害怕的,就是失去價值後重視的人會再次離他而去

「我要是一場球都打不了,
我對妳就沒有價值了!」

老實說,在追這部劇前我並沒有對宋三川的角色飽滿度抱有太高的期望,可能我之前聽到的聲音大多都把焦點放在梁友安身上,宋三川這邊並沒有什麼討論的聲音,因此我並沒有預期他身上也有這麼一段寫實深刻的故事。

而在看完他的故事後,我覺得宋三川最大的魅力就在於他的拚勁

他步過巔峰也走過低谷,腳下踩的是最沒辦法遮遮掩掩的球場,每天打的是永遠不知道輸贏的比賽。所以他不會擔心別人的眼光、煩惱自己的未來,而會選擇把現在能做的事做到最好,不懂的就問、不會的就學,輸人家的想盡辦法贏回來、贏別人的盡可能練到登峰造極。

這份坦蕩與毅力,是人在成長過程中特別容易被現實消磨掉的特質,可能也因為這樣,他努力不懈的身姿才會鼓舞那麼多人吧!


▸ 我看到了你的價值,你找回了我的勇氣

透過上面兩段內容,我們可以大概看出來浸淫職場數年的梁友安欠缺的是「做自己的勇氣」,從小受盡捶打的宋三川則欠缺「肯定自己的價值」。本質上來說,他們二人是相似的,都不過是在人生路上失去方向的迷途者而已。

只是他們之間的十歲年齡差,剛好給了他們治癒彼此的力量。梁友安多出的十歲培養出了她長遠精準的眼光,讓她看見了宋三川敗績之下的價值;而宋三川少的這十歲則給了他把握當下的底氣,讓他能用勇氣驅散梁友安生活裡的陰鬱。

我覺得梁友安和宋三川相差的這十歲並不是距離,就只是這兩人身上的一部分特質。它帶出了兩人處事觀點上的差異,給了他們治癒彼此、重新做回自己的契機,但這並不是決定他們愛情走不走得下去的標準。

就如宋三川所說,愛情最好的模樣是「平視」,無論年齡多少閱歷如何,兩個人打從心底尊重對方、珍惜對方,在對方綻放光芒時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跌落谷底時停下腳步陪他走過泥濘,我認為這才是決定愛情能不能走得長遠的關鍵。

raw-image



▌解放自我

聊完兩位主角後,接著還想聊一些劇情面的東西。

寫這篇文章前,我曾經看過張英姬編劇的一段專訪,裡面有提到幾段讓我印象滿深刻的內容:

「從《三十而已》到《愛情而已》,我一直最核心的表達都沒變,就是希望女性可以解放自我。」
「《三十而已》和《愛情而已》兩部戲的名字,我都用了『而已』,這是一脈相承的,最想表達的就是這種解放的態度。《三十而已》講的是解放年齡焦慮,《愛情而已》則是解放親密關係焦慮。」

我想正由於編劇希望傳達「解放」這個觀念,所以《愛情而已》也和《三十而已》一樣存在許多批判傳統的劇情,所以我也想特別聊聊這部分。


▸ 大男人主義

劇中最明顯的批判,可以從蔣傑和奈特這兩個角色看出端倪。

我認為這兩個人的人物色彩很類似,他們是非常大男人主義的人,會覺得事業有成的自己是給予者、上位者,無論妻子、孩子、下屬,都必須靠自己才有辦法才能生活。因此他們無法接受這些人脫離自己的掌控,總把別人當自己人生棋局裡的棋子在下。

raw-image
「你這種男人,是這麼看世界的:永遠覺得自己就是這個世界運行的中心,好像所有的一切都是圍著你們轉。」
──梁友安
「你覺得我們三個擁有的都是你給的,你有很強烈的付出感,但我們沒有人領你的情。其實我們心裡是念你的好的,只不過這中間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少了尊重和平等。我想不管什麼樣的關係,如果中間沒有尊重和平等,最終都會崩盤。」
──陳可

批判傳統過時的大男人主義、強調女性自立自強的意識是陸劇近年非常熱門的主題,記得前陣子大受歡迎的港劇《新聞女王》中,也有許多彰顯男性上司的守舊和新時代女性的獨立的橋段。

當然這類劇情對同樣身為女性的我來說,絕對是怎麼看怎麼解氣,畢竟這世上實在有很多只把女性當作附屬品的男性,甚至我自己也遇過整天說著「女人過了 30 沒結婚就沒人要」的男性長輩;可老實說,這些劇裡一味將「男性上司」通通掛上大男人主義帽子的設計,其實還是會讓我有點擔憂。

我自己在看跟易速高層有關的劇情時,其中一個讓我感到違和的點,就是這些男性上司都跟我現實裡的印象差很多。或許這是歸功於台灣性別平權意識要比亞洲其他地區高的緣故,我在現實中真的很少見過爬這麼高、思想還如此守舊的男性主管。

能在這個時代穩居高位的人,我想無論男女都至少會對異性抱有尊重,否則哪能帶領出優秀的團隊?我知道社會中一定有這種守舊的案例存在,但我認為至少大多數人還是懂得尊重異性的。

我說這些也不是要否定編劇批判大男人主義的用心,剛也說了,我自己也是女性,《三十而已》也好、《愛情而已》也罷,我一直很感謝她能透過這些故事抨擊那些傳統守舊的思維,也非常喜歡梁友安、陳可、羅念這些不靠男性也照樣活得精彩的女性角色。

只是就如同我不希望女性配角總被塑造地心胸狹窄、心狠手辣一樣,我也希望男性角色未來能不再只被當作彰顯女性有多獨立的工具,可以有更多不同的可能性和層次存在,我想這樣也或多或少能消弭一些無謂的性別對立。


▸ 身分標記

除了大男人主義以外,東方傳統觀念裡還有很多枷鎖會以「社會期許」的樣貌持續作用在這個時代。比如你是「孩子」就會被期望要對父母言聽計從、你是「員工」就會被期望要無條件為公司付出、你是「女性」就會被期望要為婚育做好打算……

這許許多多的期望都多少捆綁著不同年齡、性別、身分的我們,然而《愛情而已》便藉由人物間的各種碰撞,告訴我們其實並不需要理會那些期望

父母的行為價值觀有偏差,孩子當然有不遵從的權利;

raw-image

工作環境虛榮病態,員工當然有轉身離開的權利;

raw-image

女性不結婚、不生育,她照樣有活得精彩燦爛的權利。

raw-image

鼓勵人擺脫期望並不意味著孝敬父母、認真工作、結婚生子是錯的,只是每個人的性格經歷都不同,並沒有必要將這些觀念奉為圭臬、瞻前顧後地過生活。

我覺得這就是宋三川說的那句「人有很多害怕的事情都是自己嚇自己」最大的價值。

生活裡有很多壓力其實都是自己給自己的,我們焦慮自己不符合他人期望、擔心自己行差踏錯,可只有我們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樣的人生。

試著甩開別人強加在頭上的觀念,還給自己一個自由,生活說不定就會舒暢許多。



▌總結

總結來說,《愛情而已》絕對是一部超高水準的作品,無論劇情、台詞、角色、演員、音樂,每個層面都非常優秀。而我自己最喜歡的,是它對主角群的角色塑造

梁友安和宋三川兩位主角各自擁有飽滿寫實的成長故事,兩個人的經歷都能給我深深的共鳴。梁友安共鳴到了出社會後、在職場內翻滾多年的我;而宋三川則共鳴到了當年在成績至上主義下升學、對未來感到茫然的我。

不管是梁友安時刻看人臉色、隨時待命接電話的疲憊,宋三川因為輸球全盤否定自己價值的無力,類似的挫折在我的生命中也不乏有過,因此就算我不是運動員、不曾當過總裁特助,卻依舊能對他們的不甘和迷惘感同身受,這是我喜歡這兩個角色的根本原因。

而其他角色如蔣焦焦、梁桃、陳哲、代奕、張岩、羅念等人身上,也都有各自的成長和魅力在。

不得不說我自己看到最後,真的非常喜歡網球俱樂部的團隊羈絆。他們從原本的分崩離析,到後來經過各種磨合、打過無數比賽、捱過次次危機後,逐漸成為如家人一般的存在。贏下比賽時大家一起歡呼、遇到困難時彼此相互扶持,就連告別的時候也都能坦坦蕩蕩。

我覺得這樣的羈絆不管放哪都是相當難得的,而且這些人都或多或少受過傷、有過缺憾,能在這樣一個地方找到生活所向,一同成為更好的自己,其實也是一個「家」最好的模樣了吧!

raw-image

至於演技這塊,我同樣認為劇裡每位演員都表現地可圈可點。

吳磊和周雨彤可以說從氣質到演技都十足貼合宋三川和梁友安兩個角色。周雨彤把梁友安離職前後的氣質劃分地很明確,光從她前後和蔣傑吃飯的幾場戲,就能看出梁友安的心境轉變,一開始的畢恭畢敬、後來的自信灑脫、到最後甚至能在氣勢上壓過蔣傑這個前老闆,這種轉變是能從儀態、神采中明顯感受出來的。

至於吳磊則把宋三川的直率、可愛、倔強刻劃地既細膩又飽滿。我自己特別喜歡他在一些台詞上的臨場發揮,比如會因為心急,把「衣服掛浴霸上烤一下」說成「浴霸掛衣服上烤一下」;輸球輸得灰心喪志時會用單押來自我解嘲;緊張的時候會開始瘋狂結巴等。

這兩位演員都把主角的特質、成長、經歷摸得很精準,梁友安身為職場菁英的颯爽疲憊、被宋三川的勇氣激出的感動;宋三川脫離心魔的嘶吼、追著梁友安時的溫暖可靠,許多小地方都能看出兩位演員對角色下的功夫。

除了兩位主演,劇中其他演員也都把自己的角色演得很好,蔣焦焦、梁桃、陳哲、代奕、蔣傑、陳可、張岩、羅念,甚至像安從、金翌等次要配角們,每個人都紮紮實實把角色活在了觀眾面前。能看到整個劇組的人都如此用心地投入,作為觀眾的我也真的很感動!很感謝他們帶來了這麼一部優秀的作品!

最後的最後,也還是簡單說一下這部作品比較差強人意的部分好了。

我覺得這部作品唯一的問題就是後期的劇情節奏不太好,基本上這部作品前三分之二我都可以順順看過,可在梁友安成立新俱樂部後,太多額外的故事就會讓我有點失去耐心,比如焦焦和梁桃的感情線、易速搞的那場合約算計等,這些其實都可以更精簡地帶過,讓最後幾集更聚焦在俱樂部成員的未來去向上,我認為這看起來會更一氣呵成一點。

不過這大概也是唯一一個明顯的缺點啦 XD,就算多少有些可惜,但就整部作品而言依舊是瑕不掩瑜。

內容總結
愛情而已
4
/5
23會員
92內容數
喜歡分享感動的小小寫作者。喜好很多、話也有點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