憨吉旅遊〔八〕藝術的新三角關係:學習、創造與合作

2023/12/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三角關係是一個敏感詞....吧!

通常都是三個人理不清的關係。

現在,在學校居然出現了新的三角關係!?

這次新北市立美術館(後面簡稱新美館)有一個我覺得很特別的展覽,叫做「三角關係」。用這個命題是因為新美館在籌備的期間(2019-2021),有與41組館校合作,提出一個萌生自美術老師、藝術家及學生之間的特殊三角關係。在這種特殊關係中,學生、藝術家及老師既是在一起學習,也是在共同創作

教與學因而跨越了知識的傳遞,在係數課程中也創造著共享的世界。

參與計畫的41所館校

參與計畫的41所館校

在遇見你們之前

一進入展場,映入眼簾中的第一句話就是:「在遇見你們之前。」

這象徵一個開始,一個起點。因為以前美術老師、藝術家與學生會在學校或美術館中相見,但三個共同學習創作的機會並不常見。就像下面說的,不同顏色代表不同的角色會說出來的話。在資訊爆炸的現代,網路上可以得到許許多多的資訊;答案及材料。大家很容易可以取得許許多多的解答,但這些駁雜的資訊反而會造成老師教學的困擾、學生在學習的時候反而會搞不清楚什麼才是對的。藝術家就更不用說了,藝術並沒有正確答案。網路上的教學就算都是一樣的,但每個人最後創作出來的藝術品也都不一樣。到底,藝術是可以有辦法教給學生的嗎?學生學藝術與現在的學習目的看起來是背離的,教師該如何幫助學生呢?

教師、學生及藝術家內心的聲音

教師、學生及藝術家內心的聲音

新三角的誕生

在這個特殊的關係中,誕生了一個新三角的關係。在館校合作中,學生、美術老師與藝術家共同孕育了新的三角關係。

他們一起重新思索教什麼、學什麼?怎麼教、怎麼學?誰來教、誰在學?以及探討為什麼教、為什麼學?曾經被認為理所當然的,都從新的教學及師生關係中衍生了新的實踐空間。

新三角的誕生

新三角的誕生

透過藝術創作,可以讓學生更了解自己。以自己內在感受所製作的創作,不只讓教、學者平等對話。在創作的時候,更深入地探索自己的內心,把真正的想法放入創作之中,除了可以讓他人了解到你,更可以讓自己更認識自己。有辦法了解到自己真正所想的、所需要的。

raw-image

給我一個三角關係,我可以_______!

這句話,我應該會直接改寫成我可以。我可以用我的創作面向世界;我可以讓我的創作變得獨一無二;我可以主動去體驗新的創作方式......等等。

raw-image

擺在我可以得這句話後面,放著的是用紙杯製作的藝術品。教案的名稱叫做「一起為今天的心情上色」。裡面是學生的創作,他們在創作的當下所對應的心情而產生的顏色,每個都是非常的獨一無二。

raw-image

這是一個很特別的教案,叫做:「翻完實驗音樂。」使用鉛筆先進行藝術創作,再把連接喇叭的導電棒放上去,喇叭會發出聲音。不同的圖案會產生的頻率都不一樣。

翻完實驗音樂

翻完實驗音樂

畫過的痕跡會產生聲音

畫過的痕跡會產生聲音

這是一個很特別的魔鏡。

首先先在扇形上面著色及在亮面鋁罐上創作,貼上人物。旋轉亮面鋁罐,在每個角度看到的都不一樣。非常特別。

raw-image
變形魔鏡

變形魔鏡

在旋轉魔鏡旁邊,有一個圓筒。圓筒上面有三角形的洞,地上有一個跟旋轉魔鏡一樣的弧形。一開始我們都想說,為什麼旁邊沒有貼反光的。結果往圓形中間的三角形一看,居然內有千秋。這居然是"一台"萬花筒。不同的位置搭配地上的顏色,就是一台特別的萬花筒。

萬花筒

萬花筒

萬花筒

萬花筒

捕捉風的建築,用剪紙的方式引發學生對帆布的想像。上面的洞就是用來捕捉風的。

85

85

捕捉風

捕捉風

紅、黃、藍三原色大家都知道。我想很多人都知道顏色加在一起的變化。但,LED的RGB你知道嗎?

這個創作類似可程式創作。先在左下角的方塊中畫出自己想要的圖案,再使用螢光貼紙對應到右邊的正方形之中。正方形上面有RGB,代表的就是LED會顯示的顏色。生活中其實會看到很多類似的,例如公車的招牌、路邊的燈牌等等。讓學生可以了解到原來LED燈牌是這樣製作出來的。

RGB創作

RGB創作

RGB創作

RGB創作

你有用過玻璃紙進行創作嗎?在看完紅黃藍的創作之後,展會有邀請大家試試看。使用肥皂水沾玻璃紙貼到玻璃上。讓大家發揮創意,有人貼了毛毛蟲、有人貼了聖誕樹。也可以藉機認識顏色的混合,用這種方式可以很明白的了解到紅色+黃色=橘色、藍色+黃色=綠色。

換你試試看

換你試試看

玻璃紙創作

玻璃紙創作

玻璃紙創作

玻璃紙創作

在服務台前面有一個超大的創作。這是使用寶特瓶、樹枝等等材料做成的。

生態系?

生態系?

生態系?

生態系?

未來的形狀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結語

學習是一條無止境的道路。

教與學都是密不可分的,美術、藝術的教學更是難上加難。當學習只是為了升學,所有的課都拿去學科使用。學生連體育課到外面曬太陽的機會都沒有,這樣真的好嗎?

像這個展覽,藝術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很多時候當要小朋友進行創作的時候,他們都會問:「要做什麼?我不知道......。」從小的時候就被限制住了,沒有發揮自己創意的時候。但我們就是被要求一定要找出對應的標準答案,好像這個世界是0跟1的世界。

透過這個展覽,我看到了學生、老師及藝術家三者一起合作,三者的界線也模糊了。藝術家教學生進行創作,老師從旁輔助也在學習,學生創作的時候讓藝術家有新的靈感,可以做出更多更好的藝術品。或許這就是這個展覽想要表達的三角關係。

這個世界的條條框框很多,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也都不一樣。一樣的只有那個純真的心,那一個躲藏在心裡的真誠。

最後我要補充說明一下,這個展覽只到2023.12.29。是我偷懶了 XD...

12會員
68內容數
這是個非常隨興的專欄。文章會在我的生活、我讀的書、我的感受之間產生。技術的會非常技術,生活的會變成另外一種形態。或許大家會覺得不習慣,但這就是我。雜貨舖裡面什麼都有,希望大家可以在這裡得到,如果喜歡的再請不吝分享。https://hunghanzhijing.com/ 這裡是另外一個家,裡面也有很多文章,請大家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