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我的傲慢令我們此刻相見

2024/01/0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023的最後一週買了這本書,然後在2024的第一天把它看完。

219頁的份量不多,手上的事情做膩就翻一點,點跟點慢慢堆積,不知不覺你就能見到最後一頁。

印象中每次去誠品都能在最顯眼的位置上看到它,不是待在排行榜上,就是成群成堆的橘佔據書檯一角,但我始終沒有翻看它,別說翻看,我連只是拿起來看看背後的簡介都不曾做過。

因為書面上的「心理」、「諮商」等字眼讓我產生一種莫名的反抗心裡。

我不是對他們的存在表示反對,也不是對其抱有負面印象,身邊也有朋友是相關專業,或是正持續接受心理師的幫助。

我覺得為自己的困擾尋求幫助是件好事,只不過我不需要


在把這本書看完之前,我一直都認為我可以把自己照顧得很好,不需要外界的幫助,也不需要他人干涉,因為縱使有過黑暗時刻,我也都靠著自己拯救自己,開導也好反省也好審判也好,這樣時刻回頭檢視自己的我就是最好的心理師。

然而,上述的這些想法正是我不暸解這個領域的最好證據。


這本書適合我。適合傲慢的人,自以為是的人,不懂心病為何的人,不知道自己需要幫助的人。看完會了解到,心理師完全不是一個告訴你「該做些什麼」的人,也不是一個僅止於傾聽的存在。

生命跟著時間流動,我們始終向前行走,始終目視前方,需要有那樣一個人幫你看看身後,不帶任何批判的引導你面對那些刻意或無意遺忘的經歷。

在面對之後你會成長,成長之後你會更清楚自己想要往哪個方向走。

作為2024的開場,我很幸運可以遇到這本書,雖然有點遺憾沒能更早遇見,但那樣也沒關係,因為這份遺憾讓我更清楚從書中得到的一切可以改變多少事物。



接下來,是帶有部分節錄與暴雷的零碎心得。請三思後入席,謝謝你。



我購買這本書的時候,書腰上寫了這樣的一句話:「讀完感覺很震撼,像是和蛤蟆先生一起看了一次諮商!」

一起看了一次諮商的感覺是真的,不過震撼的部分就還好。比起震撼,我更覺得是心裡有個積鬱已久的結被輕輕解開。


「除了怪罪,負起責任聽起來如何?」

蛤蟆沈默許久,終於平靜地說:「我不確定是否明白你的意思。你是說我應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起責任?」

「還包含你的情緒。這是很成熟的做法,但也是很困難的,不過比起怪罪別人,它還有一大優點。」蒼鷺說。

「什麼優點?」

蒼鷺回答:「表示你可以開始做點什麼。如果你為自己負責,你就會明白你可以自我掌權,也就會明白自己有力量改變你的處境,更重要的是,你有力量改變你自己。」

──節錄自《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p178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個段落。

這裡所說的「可以」,不是指被賦予任何能力,而是你終於發現自己與生俱來這項能力,這同時也是你的權利,沒有任何人或任何存在能束縛你、限制你。

你的情緒就是你的,放在你的手心裡,沒有被誰牽著走。


在這段對話之後他們談了關於父母的話題。

我想這世上不會再有比這個更為複雜的關係了,愛著同時又恨著,那些你討厭的特質在不知不覺中也成為你的特質。

當從別人口中得知自己身上存在父母的特質時,我本能的感到恐慌。

在恐慌之後,是沈默,彷彿我關上了某扇門,上了鎖。我的想法很簡單,只要這樣做,就不會有任何人像我一樣被相同的特質所傷。

蒼鷺在父母話題上給出的最後一句話,是「原諒他們」。


這讓我想到過去的某個回憶,某個帶來重大改變的體悟。

那發生在我還是青少年的時候,當時有股不知從何而來的恨意時時刻刻佔據我,發怒這個舉動本身讓我感到很不堪,所以即便是小小的不悅我也會盡力試圖隱藏。雖然有時隱藏的不錯,但大多時候都挺失敗的。

對於感情不和諧的父母所造成的局面,我是心懷恨意的,我不懂為什麼事情會變成這個樣子,我總想著他們「應該」怎麼做,或是「不應該」怎麼做。恐懼跟恨互相滋養,在心裡越滾越大。

然後在某個日常到早已遺忘的瞬間,我突然意識到,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人是「專業父母」,他們都是人,他們都是我。如果是我去當父母,難道我就能當的好嗎?我就能做到我心中所祈願的滿分嗎?

鼓漲到極限的氣球沒有爆炸,而是洩掉了所有的氣。

從那個時候開始,我知道某部分的我已經做到「原諒他們」這一件事了。



「的確是。這類人通常會在遊戲中發怒,或至少批評或批評別人。這種心理地位的人往往能高居有權有勢的位子,也就可以大玩特玩這類遊戲。」他在掛圖上寫下:「NIGYYSOB」。

「這到底是什麼?」蛤蟆問。

「遊戲的首字母縮寫,意思是『我逮到你了,你這個壞蛋』。」

「這名字真難聽。」蛤蟆對於用字遣詞有時很講究。

「這本來就是很醜陋的遊戲。」

──節錄自《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p231-232


在第十四章裡面,他們談到一張有四個象限的心理地位圖,以及最重要的「遊戲」。

這裡的遊戲不是指真的帶有有趣和娛樂性質的遊戲,而是用來代稱長時間重複的特定行為。除了上面提到的「我逮到你了,你這個壞蛋」,其他還有「酗酒」,「我是倒霉鬼」,「無論我做什麼都要愛我」等等。(以上遊戲理論來自Eric Berne的《人間遊戲》)

我喜歡他們用「遊戲」兩個字去指稱那些在不同地方上演的相同行為,好像它其實是只是一種「選擇」,而不是一種「不得不」。我很難形容這份感覺,整個狀況突然變得沒有想像中那麼沉重,就像未知突然有了形體一樣,對於有形的事物,你便不會再那般恐懼。

順帶一提,我最怕的就是「猜猜我在想什麼」。一方面痛恨別人對自己玩,一方面又害怕自己不自覺的如此對待別人,甚至還不是偶然,往往要到事情過後回頭反省時,才驚覺到這份事實。


在這一章節的後段,蛤蟆對蒼鷺發了怒,那是帶有理性的怒氣,兩人之間的關係隨著這份發洩出現了改變。看到這裡的時候,我已經充分理解到蒼鷺身為心理師的專業,所以我感到十分緊張,跟書裡的蛤蟆一樣緊張,但在緊張的同時也有點期待,期待蒼鷺會給出什麼樣的回應。

這份衝突最後結束在兩人鄭重的握手。


整段諮商結束之後,蛤蟆有了改變,身為心理師的蒼鷺也有了改變。

我喜歡故事中的一些細節,它們透露出蒼鷺不是百分之百完美,他也同樣是個人的事實,跟他經過訓練後成為了專業心理師的事實。聽起來可能很籠統,但我想表達的是,這份感受令我感到安心,這一切不需要天賦,也不是魔法,在經過努力和適合的引導下,人是可以戰勝困難得到成長的。


/

另外我還喜歡裡面最開頭的一段,是他們以諮商價錢為主題延伸出的對話。

我個人覺得這牽扯到一個很重要的觀念:「事物的價值」。

有價值的東西之所以有價值,是因為有理解其價值的人存在。若要理解某個事物的價值,親身體驗就是我覺得最有效的方法。

在沒有親身體驗的前提下空口說白話是件很恐怖的事,恐怖之處在於每個人都曾經這樣做過,因為我們總是試著對別人有「同理心」。

用輕率的方式想像自己身於對方的處境上會如何,用想像去下定論,或肯定或否定對方的情感。這時候的我們不知道自己是加害者,而被害者也無從為自己發聲。


我以前也覺得心理諮商是一個奢侈品。

但開頭的蛤蟆跟結尾的蛤蟆改變了我的想法,他在這段諮商裡面所獲得的遠遠超出他所支付的,在未來好長好長的一段日子裡,他所內化的東西都將成為他前進的力量。

這不是輕浮的聊天,也不是沉重課程,這是一段旅程。是一個全心全意關注在你身上,並且讓你得以找到不一樣的自己的旅程。


最後祝福大家,祝福你我都能與成人自我狀態(Adult Ego State)常相伴。




達己酥酥
達己酥酥
你好我好大家好我是酥酥,發現自己沒有天賦的普通人,沒整理的文字會放在噗浪@Dajisusu/ 《清醒夢救援協會:醒不過來的人與不再醒來的人》KadoKado停更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