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蛤蟆先生的心理師

2024/04/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一次在部落格發布個人閱讀心得~

主要也是寫給自己,寫下閱讀過後的歷程。

-----我是正文-----

  因為努力讀書卻考試失利,讓我掉入深淵般,一蹶不振,且將情緒投射到身邊的人,直到某天發現他人失望,才突然豁然,下定決心要開始行動,因此經過書店,直接買下《蛤蟆先生的心理師》、《原子習慣》,當天回家就不知不覺看了三章,也清理不少負面思緒,隔天上班都莫名其妙地覺得好有活力!

  這本書很簡單,而且故事直敘,簡單易懂,也能學一點點心理諮商用語,是很快就嗑完的一本可愛小品,很適合再三回味,療癒身心。

  看著蛤蟆與蒼鷺心理師諮商過程,也很像與心理師一同對話,一邊詢問自己一邊探討內心深處的答案,發現自己與蛤蟆有很多一樣困擾:

  一、因為害怕恐懼,而不敢去面對自我的缺陷,不願意與自己談話,去了解自己情緒來源,甚至忘了怎麼感受自己。

  因此我想人們會適時地反省,都是想要自己變得更好,平時就應藉由詢問察覺自我的想法與感受,可以問問自己「你感覺如何呢?」,其實情緒可以反映對於每件事情的看法。

  二、雖然我與蛤蟆的人生歷程不太一樣,但個性卻很相像,是屬於討好人格,常常順從、取悅他人來獲取和平,也認為衝突是一件不好的事情,會將憤怒化為愧疚,而因此壓抑自我,有一段時間都會莫名的悲傷,更嚴重還躺在床上覺得生活沒有意義。

  對於此部分,蒼鷺心理師也用了很多篇幅講解了原因與一些心理學用語,每個人都有其角色狀態,可分成三種,兒童自我狀態、成人自我狀態、父母自我狀態,人們在不同情況上會有不同的狀態,像是蛤蟆在被老權責罵時,會產生「兒童自我狀態」的順從模式去應對,但是當蛤蟆與老權發生衝突後,他又會產生「父母自我狀態」的責怪模式去讓自己感到愧疚,因此在這兩種狀態中,我們要找尋理性的狀態—成人狀態去面對這個世界,對於自己的需求、不平衡上可以誠懇地回應,這就是所謂的「活得真實」。

  三、與他人相處上,我總是會順從他人的決定,也會覺得他人的選擇總是比較好,而去妥協他人,雖然心裡可能會覺得可惜,但仍然如此。

  蒼鷺心理師也講到這樣子的心理地位,有一個四象限,可以分成「我好你好」、「我不好你好」、「我好你不好」、「我不好你好」,由此可見我當時就是屬於「我不好你好」,會遵從他人意見,而不是溝通討論找到共識,但在前年與諮商師諮商過後,並且長期與自己對話,以及感受社會的開放,看到生物多樣性,我漸漸能接受自己的能力與與他人不同的特質,而且也對於自己的決定感到為榮,也不再依賴他人對我的稱讚而感到安心,真的成為獨立的個體。

  總結,「高EQ的人有高度的自覺,了解自己得情緒。他們能管理的情感,能從悲傷與逆境中再站起來。也許最重要的是:他們能控制衝動,延緩滿足,從而避免倉促,考慮不周的決定與行動。」—蒼鷺心理師,我想我想成為這樣客觀、自給自足、從容不迫的人。

  再放一段我希望遇到挫折時,可以好好提醒自己的一段話。

蒼鷺:「當我們仔細檢視自己,看到的不一定都是喜歡的樣子。從現在的你變成你想成為的樣子,必然要經歷行為與態度的轉變,這需要付出艱辛的努力、勇氣與毅力。」

內容總結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4
/5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