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讀|我這樣找到人生的答案:「駱駝-獅子-小孩」三階段讀得不一樣人生

2024/01/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作者|高明煥(고명환) 譯者|葛瑞絲 出版社|究竟/圓神出版

作者|高明煥(고명환) 譯者|葛瑞絲 出版社|究竟/圓神出版


年初才收到的書,很意外自己蠻快就讀完的,起初只是翻一翻,結果就這樣順讀下去,最近似乎蠻常這樣的,我想,主要原因是作者推廣閱讀的理念與我此刻的想法非常接近,再加上,近期心理的狀態實在是很需要透過閱讀來發洩。

 

沒錯,這本書是在談閱讀這件事。

 

持續閱讀與產出心得多年,閱讀已經變成我日常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份,即使有時候會很懶得打開筆電寫文章,卻從來沒有不想打開書籍閱讀的想法略過腦海,每天都在期待著閱讀,期待著躍入書海遨遊。

 

應該在以前的文章有提過,我喜歡透過閱讀和自己對話,其中除了可以增加大量思考之外,也包含自我檢視與反省,更棒的是,可以拓展許多不同的觀點,若是讀文學類的話,則是可以培養無限的想像力,因此,就算日常生活平平淡淡,但是如果有那麼一本書在身邊,我都覺得生活在這個世代、這個當下,有一本書好讀是如此的幸福。

 

書籍可以替人生解惑,對於愛書人而言,絕對是舉雙手同意的,只不過那個答案並不是只會出現在一本書當中,而是循序漸進的跑出來,蠻符合作者在書中提到的閱讀三階段───

 

駱駝:需要指引👉🏻獅子:選擇閱讀👉🏻小孩:自由分享

 

作者基本上建議的閱讀方式我都還算認同,像是不要勉強自己閱讀沒興趣的書、不要害怕讀完後會忘記,或是不該被書支配等,說真的,閱讀是一件超級簡單的事情,只不過有時候被社群炒作的有點過頭了,好像必須要展現自己讀多少書,要把書拍得多漂亮,要有多少追蹤者才可以端上檯面,才不是這樣呢,只要一本書讓你讀完有收穫,即便只有一句話打動到你,沒有照片也無妨,你還是能夠用自己的文字和大家分享,甚至,不在社群分享也無所謂,那並不代表你就此白讀。

 

我認為,只要你用心讀過,那些撼動你心的文句就已經內化成為你的內在力量,你會在接下來的日常生活中實踐它們帶來的影響,所以,不公開分享也沒有關係,公開分享只是服務他人的方式之一,相信每個人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透過閱讀帶來的助人之力。

 

是說尋找人生解答的方式有上千百萬種,為什麼必須要透過閱讀呢?也沒有為什麼,閱讀只是我們喜歡的方式罷了,作者也在書中這麼寫道───

 

問問那些跑馬拉松的人和登上高山的人為什麼要跑、為什麼要爬,他們不會回答的,因為即使回答了,你也無法理解;同樣的道理,即使你問我為什麼要這麼努力閱讀,我也無法給你痛快的答案,因為無論我再怎麼向不閱讀的人解釋為什麼要經歷這種痛,他們仍無法理解。如果你還是想知道,就直接去讀吧!向神挑戰吧!

 

嗯,老話一句,閱讀是很私密的,是你與自己與作者的對談,唯有經歷過,才會嘗到這經驗帶來的美好之處。

 

啊對了,作者在書中提到關於金錢的部分,我並不完全認同,錢很重要,也是我們照顧好自己必要考慮的條件之一,因為前陣子我去做牙齒的定期檢查,發現有一顆蛀牙須要做根管治療,想到後續的治療費我就想哭,怎麼能夠不思考金錢呢,不過,確實是不要緊抓著不放、不要過於著急,化身為守財奴很可怕的,也更無法靜下心享受閱讀。


𝓵𝓸𝓿𝓮 金句 >>>


🔸書會對我們提問,人在被提問時會思考。最好的書就是讓人思考最多的書。即使手機滑了十個小時也不會讓我們思考。儘管可以在手機上獲得知識,但是憑著那樣獲得的知識很難達到領悟的境界,因為干擾因素太多了。

 

🔸上了年紀表示經歷了很多。這些經歷會累積在眼神中,所以眼神會變得深邃。但並不是所有人都會如此,只有閱讀、思考的人,眼神才會變得銳利,變得像孩子一樣清澈。雖然身體已經老邁,精神卻變得年輕。

 

🔸閱讀終究是為了「思考」。只是努力活動眼睛,卻沒有在讀完一本書之後思考,那就什麼都不會得到。

 

🔸每個人的時機都不一樣,不要跟別人比,別人也不在乎你。自由地按照你的速度生活吧!只有這樣才不會疲憊,只有這樣才會天天幸福。一旦急躁,此時此刻就是地獄。

 

🔸所有的書都是為了幫助彼此而存在的,就像所有的生命體都是為了幫助彼此而存在的一樣。

 

🔸世上沒有一本人生書籍能告訴我們世上所有的智慧。世界一直在改變,我也在改變。曾經覺得像是人生書籍的書,現在看來可能會覺得很無聊;過去完全不被感動的書,可能也會給人一種滲透全身的顫慄。

 

🔸所有你握在手裡的書都是人生書籍。書不是獨立的,是互補的。

 

🔸在擴張地位的同時,也滋長了內心的黑暗。

 

🔸雖然人生無法確定,也無法知道正確答案,但我們依然在過生活。同樣的道理,我們無法得知這本書是否對自己有幫助、是否能幫我們找到生活的答案,我們只能一而再、再而三地閱讀。即使在恐懼中,也應該如此一步一步地向前走。

 

🔸雖然我們會說某人運氣好,但是我們並不知道那人付出了多少努力。

 

🔸內在沒有累積財富的人會羨慕別人。鄉下人憧憬都會的繁華,城市人嚮往鄉村的閒適;上班族羨慕勇敢追求夢想的創業者,創業者羨慕按時領薪水的上班族。這是因為內在的力量匱乏才會如此。

 

🔸如果一直都只為自己而活,那麼到死之前真的都不會知道自己為何而生。


書籍開箱 >>>


8.4K會員
201內容數
【愛書人♥陳子楹.樂樂|一枚貓奴的閱讀日常】 歡迎來到我的閱讀室,除了分享閱讀的心得之外,也會不定期和室友們分享新書資訊與閱讀日常,歡迎一起來聊天啊ヽ(●´∀`●)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