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EP98【思考筆記】光是討論筆記,書名為何不叫整理筆記的技術,而是叫整理想法的技術?《整理想法的技術》1

❤️追蹤破六百,給“新鄰居”的自我小介紹:嗨 !我是小倉鼠!❤️

倉鼠姐獨創:閱讀生活V.S.生活閱讀

如果你也是方格子的好鄰居,無意間逛到小倉鼠的部落格,我簡介一下自己,我是一個說書頻道的博主,PODCAST頻道名叫《社畜逃脫筆記》,頻道以自我成長財務自由為主軸,分享我閱讀的有聲筆記,固定周更,周四上架。


🎯按下方連結,免下載即可收聽滿滿的書中精華


🎯PODCAST節目大綱:【社畜逃脫筆記】

【周四】更新PODCAST【周六】更新手感筆記!

【本集主題】: 想法為何要整理?

【本集選書】:《整理想法的技術

【作者】: 福柱煥

【出版社】: 商周出版

⭐️為何覺得整理想法很麻煩?!

⭐️原地踏步的原因竟是這個?

⭐️為何數理天才決策力強!?

⭐️學霸的讀書秘訣!

⭐️先做這件事,結果大不同!


#理解力 #可視化 #糾結心理學 #無形 #視覺化 #大腦反應 #學霸的秘訣 #計劃 #目標管理 #動機 #決策力 #執行力 #閱讀 #人生 #小倉鼠 #社畜逃脫筆記 #自我成長 #財務自由 #PODCASTS #說書 #思考 #習慣 #覆盤 #筆記

#商周 #福柱煥 #整理想法的技術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書中有大量的筆記術的範例表格,看得我心花怒放,深深覺得如果有一天我想出書,我的書也一定要像他這樣,不光是文字,更是圖文並茂!讓讀者可以深刻體會作者的用心。

書中有大量的筆記術的範例表格,看得我心花怒放,深深覺得如果有一天我想出書,我的書也一定要像他這樣,不光是文字,更是圖文並茂!讓讀者可以深刻體會作者的用心。


❤️本周正文開始:


這是一本經典值得一讀再讀的好書,會注意到這本書是因為這本書在2022年又再度出版,不知道你是不是愛看書的人,如果你和小倉鼠一樣,比起逛百貨更常逛書店,你一定會發現一件事,很多熱銷書會每隔幾年,就再版一次。愛看書的人分兩派,一派喜歡經典老書,另一派則喜歡新書,愛追逐新上架排行榜上的書,有人認為可在其它人閱讀前,搶先看到新書,就是獨佔先機,但是,殊不知很多書常是舊酒換新瓶,出版後暢銷一陣子,過個幾再改個封面。

書的新舊和出版時間並不是重點!

這就是何以小倉鼠的選書邏輯裡,並不特別追逐近上架,我相信一本書最重要仍是內容,書的新舊和出版時間並不是重點,如果是本好書,內容放諸何時都適用的,即使十多年後再次出版,仍有一票讀者,讀完如獲至寶,而這次節目選書這本《整理想法的技術》就是這樣,它在2017年初版, 商周2019再出版一次,到了2022年商周又一次換封面出版,小倉鼠平常就有儲存閱讀書單的習慣,剛好在圖書館看到它,真的很開心,馬上借回家!

一本書你大約多久可看完?!

上周我去燙頭髮,髮型師從我還是個高中生就認識,十多年來,我固定給她打理頭髮,也常和她分享我經營說書頻道的心得,她也會詢問如何挑書和看書的,這次她問我:「通常,一本書你大約多久可看完?!」我說要看書的內容,老實說好書最吸引人的就是閱讀體驗特別流暢,像這本《整理想法的技術》我太約借回家,一個下午就看完了,這還是包含我隨手做筆記的時間,如果光是第一次完全不停下來做筆記的話,可能二小時就精讀完了!我的髮型師很驚訝的說,會唸書的人是不是都這樣啊!?看書的速度的很快?!

所有的事都是「熟能生巧」!

我反應說,所有的事都是「熟能生巧」吧!就像是我高中時給她燙離子燙,常常一坐要一下午,燙完頭髮天都黑了!當時相遇的髮廊是一間大型連鎖店,她是剛從美容美髮相關科系畢業的高職生,而今,她早獨立創業十多年,隨著藥劑進步,技巧精進,一樣的髮型,她可能只要三小時就可完成,更別提她有幾個助理可以協助,要她同時段接三四客人,她依舊可以HOLD得住,這道理和我一口氣從圖書館,抱回30本書,大約不到二週就全部看完, 又忍不住去誠品翻找其它書!

閱讀的過程就是思考過程

其實閱讀的過程就是思考的過程,當你的雙眼在字裡行間漂移,你的思緒在做的事就是思索,記得那天我去燙髮,剛巧身上帶著二本書,其中一本書名叫「讀懂一本書」,這是大陸知名說書頻道主「樊登」出的書,書中他介紹自己是如何看待說書這個志業,書的結尾分享了他的閱讀手稿,滿滿的手寫筆記,琳瑯滿目心智圖,這書的內容,讓我讀時心有戚戚,其實,很多人看到的只是經營頻道的流量,浮出表面讓人稱羡的一面,但是,很少人會知道經營頻道背後,所要處理的複製程序。

不要想著知識變現,而是要想著是不是「有助自己」!

當你看完一本書,如何透過筆記去整理腦中的千頭萬緒,如何佈局自己說書腳本,如何訂出主題,如何切分各集數,就如同我這個消費者,坐下來就只會一直問髮型師:「五點前,有可能完成嗎?!」身為消費者,我根本不關心第一劑和第二劑中間,髮型師要經過那些繁複手續?!那個步驟很重要,頭髮沒有軟化,會不會影響後面的成果,每次聽到這些化學藥物複雜的變化,我雖可以理解,但是仍不關心,這就如同樊登說的,要做說書不要心急,不要想著知識變現,而是要想著這些知識,是不是「有助自己」,說完了這麼多書,這些想法和觀念是不是讓自己受益!

整理想法的必要性!

繞回來說《整理想法的技術》這本書,過去我覺得做筆記是怕遺忘,透過書寫可以梳理腦中思緒,但是,這書的作者把整理想法,甚至是做筆記的功用,解釋得更透徹!這本書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強調整理想法的必要性,這部分讓我發現,原來除了「紀錄」,書寫還有強化「動機」,讓決心觸發執行力的具體作用,看到前半段,我的眼睛就停不下來,不自覺地往下狂追,這種閱讀體驗就如同看韓劇,看到劇未被截斷在一個懸而未決的節骨眼上,你會想用迅雷不及掩耳的手速打開下一集,這本書給我的閱讀體驗就是這樣!真心推薦大家去書店或圖書館帶它回家!

各種筆記術

老鼠粉都知道,我切集的方式多半以WHY和HOW做區隔,不論主題為何,先是說明構成現況的原因,談完某種困境的因果分析,就會用KNOW—HOW的角度去切入,用具體明確的方法論,讓聽眾聽完感受到這本書的含金量,而這本書和我作法不謀而合,這本書的第二部分是各種方法論福柱煥是位韓國人,我發現韓國人和日本作者寫的書都有這個特色,他們善用圖表和方法論,讓讀者小範圍、小範圍地吸收,不但,比較好消化內容,而且易理解,這個作者就是這樣,他甚至把寫成一本書的架講也劃成九宮格和心智圖,書中有大量的圖表,同一個案例用各種筆記術呈現,看得我心花怒放,深深覺得如果有一天我想出書,我也會用這個方法,把自己想寫的軸心像這規劃好,再依序下筆,而且,我的書也一定要像他這樣,不光是文字,能讓讀者可體會作者的用心,圖文並茂,更可以讓人了解作者的意思!

整理想法可以運用在那些事物上?

這本書的第三部分是有關整理想法可以運用在那些事物上,當你熟悉了各種整理想法的方法,你可以把它運用在那裡?!剛開始我想說整理想法就是做筆記,如果問你做筆記可運用在那裡?你可能會很直覺的認為筆記術應該是對學生比較有用,對於你我這種出了社會,每天頂多用筆電和手機打打字的人,筆記應該可有有無吧!如果你這樣想就顯得狹小了!想想看,如果光是討論做筆記,書名為何不叫整理筆記的技術,而是叫整理想法的技術?!哈哈,答案就留到節目中告訴大家,再次感謝大家看到裡!當你理解了為何要叫整理想法的技術,你就不難理解為何我說不僅是學生用得到,用來解鎖人生困境也用的到!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