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EP101【習慣筆記】為何習慣不持續?《原子習慣》「日本版」!《最強習慣養成》1

❤️追蹤破六百,給“新鄰居”的自我小介紹:嗨 !我是小倉鼠!❤️

倉鼠姐獨創:閱讀生活V.S.生活閱讀

如果你也是方格子的好鄰居,無意間逛到小倉鼠的部落格,我簡介一下自己,我是一個說書頻道的博主,PODCAST頻道名叫《社畜逃脫筆記》,頻道以自我成長財務自由為主軸,分享我閱讀的有聲筆記,固定周更,周四上架。


🎯按下方連結,免下載即可收聽滿滿的書中精華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PODCAST節目大綱:【社畜逃脫筆記】

【周四】更新PODCAST【周六】更新手感筆記!

【本集主題】: 為何習慣不能持續?

【本集選書】:《最強習慣養成》

【作者】: 吉井雅之

【出版社】: 讀書共和國

⭐️習慣是本性?!

⭐️持續不了是因為能力?

⭐️為何愈逼自己愈做不到!?

⭐️原來,大腦喜歡這樣做!

⭐️負面念頭為何先冒出來?!


#習慣 #原子習慣 #無意識 #下意識 #潛意識 #本性 #思考習慣 #趨利避害 #面情緒 #大腦特性 #記憶 #反覆 #欲望 #過去記憶 #右腦 #圖像 #小倉鼠 #社畜逃脫筆記 #自我成長 #財務自由 #PODCASTS #說書 #思考 #習慣 #覆盤 #筆記



本周正文

🌱過去的習慣造就了現在的你

賈伯斯說過:「我們用30年去形成一個習慣,而這一個習慣,也會影響我們,超過30年!」 不管,你對現在人生狀態,是不是滿意。你都不能不關注「習慣」!因為,過去的習慣造就了現在的你,而你現在所培養的習慣,形塑出未來的你!

《原子習慣》的「日本版」!

《最強習慣養成》這本書,作者是一位日本人,也是我近期看到,有關「習慣」養成的書當中,收獲最多的 !看這本書時的感覺,就像我們對日本文化的理解,剛好小倉鼠之前在日商公司上班,所以,我深刻地感受過日本人做事的細膩程度,就如同我們看到日本商品,總是會有一種怎麼可以如此觀察敏銳,創意發想細膩的感覺,正因為「魔鬼往往在細節裡」,所以日本商品和品牌,總給人一種「MADE IN JAPAN 品質保證」的印象。


《最強習慣養成》這本書,非常像是《原子習慣》的日本版。因為《最強習慣養成》這本書,除了有《原子習慣》書中的相似的理論和觀念外,在這本書中,他更引用「腦科學原理」去解釋「習慣」從何而來?!為何有些習慣總無法持續?我們做不到的根本原因,習慣養成背後的內心所經歷的一切抗拒和拉扯,這是原子習慣書中沒有的,日本人獨有的觀察和細膩,也是引發我想把這本書錄製成PODCAST的動機!


🌱習慣如同「自動導航」

你有想過「習慣」是怎麼發生的嗎?很多時候習慣來你的「下意識」,清早起床,拉開窗簾走進廁所,發現今天牙膏味道怪怪的,一回神才發現,剛才竟然把洗面乳當成牙膏用在,難怪味道好怪!剛起床的你,大腦還沒完全開機,這時的你,就像一台設定了自動導航的汽車,就算沒有司機,主動掌握方向,汽車也可以用下意識去自動駕駛!沒錯!這就習慣!習慣是一種無意識行為,就如同自動模式,很多習慣都是從小到大,反覆練習的結果,當它反覆出現,大腦就可以進入一種省力模式,消耗最少電力,完成最大產值,這是人體設定中重要的設定,可以讓你省下不少力氣!

🌱習慣背後所代表的「身分認同」

就如同原子習慣作者說過的,很多人想培養某些習慣,重點不在習慣本身,重點是在於習慣背後所代表的身分認同,例如,有些人會羨慕他人讀書高效自律,會想學習他用什麼軟體做筆記,或是模仿他人做筆記?其實,從心靈層面來分析,他想要的不是培養讀書或做筆記習慣,更深一層看來,他追求的是會唸書的人,學霸的身份認同


🌱愈勉強!愈難形成習慣?!

最強習慣養成這本書中,作者點出了另一個有意思的觀點,習慣是一種無意識行為,所以,很多人相信要培養一個「新習慣」,就要靠努力和意志力,所以,可以持續習慣的人,肯定是非常努力勉強自己的人?沒想到,答案正好相反,這本書作者從大腦特性去解釋,你愈是「勉強」自己去做什麼?你這個習慣就更難持續?!


🌱大腦是趨利避害!任性的傢伙!

為什麼?!因為大腦是任性的傢伙,就如同人性趨利避害樣,大腦對於喜好的事物,會想辦法貼近、靠近,相反地,當你總是在心裡告訴自己,從今年「一定要…」,「應該要…」,你的大腦就會緊張和焦慮,使出混身上下吃奶的力量去抗拒!所以,想培養任何習慣,先得了解大腦的個性,當你能掌握大腦的喜好,你就可以反覆操作,享受其中,進入心流狀態,走著走著,不知不覺,你就到攀登到了山頂!




延伸閱讀

🌱【經營筆記21】🔴追蹤破600!自媒體經營一年有感!一本書來回滾了7、8回!「熱愛」和「飯碗」的距離!

🌱【經營筆記4】🔴上首頁!7.6k人看!我火速買愛莉莎莎課程的十個理由!從理科太太事件觀察到的經營心得!

🌱EP43上【財富筆記】0056一年進場兩次,輕鬆賺價差《我用1檔ETF存自己的18%》(5)

🌱🔴賀!podcast入榜!🔴EP.11《原子習慣》(上),起程轉合四字訣,讓更能實踐養成習慣的好方法!

內容總結
最強習慣養成
4
/5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