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要你從此不要有期待]

茶米老師
發佈於校園師生對話 個房間
2024/01/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他已經超過一年都不願意跟我們好好說話了!我能怎麼辦?」媽媽無奈的對我說


九年級模擬教育會考結束,

緊接而來的是複雜的志願選填細節。

學生和家長必須清楚遊戲規則,

且要密切討論志願填榜順序,

才能上榜如願。


可這孩子和父母冷戰已長達一年半,

每次只要講話,

就是衝突!


媽媽說:「我完全不敢碰他!不說話至少沒有衝突。⋯甭談討論升學了!隨便他⋯反正沒期待就沒傷害呀!」


「我們明明是這麼的愛他⋯哀~」媽媽長嘆

▪️

『因為不想再受傷、害怕有衝突,所以乾脆不期待了?』


發現有不少人會誤會,

不要期待就是保護關係的安全裝置。

由於害怕衝突影響了關係,

乾脆就關閉對對方的所有期待。


事實上,

正好相反耶!


如果認為衝突,

就會失去愛的話,

那麼你以為的「愛」就會慢慢變質。


理由很簡單,

因為ㄧ方總是犧牲忍耐著,

他的委屈只會越積越沈重。


而大部分的人無法順利覺察,

那以為的「愛」,

卻靜悄悄地變得有條件了…


和孩子說話,

句句不離自己多苦多困難。


你開始發洩怨氣、情勒,

意圖想傳遞給孩子:

你看你有多幸福,

還不是因為我們多偉大多犧牲,

這一切還不都是為了你、愛你嗎?


▪️

嘿!

不要忘了,

他並沒有希望你這樣呀!

孩子根本沒有選擇的機會,

這其實是你大人自己的決定不是嗎?


想想

你用力地說再多,

他是不是只有更反感更排斥?你們的衝突更多呢?


他搞不好心裡還想:

我還不想生在這個家庭呢!


▪️

我認為無論什麼樣的關係,

關係間是不可能沒有期待的,

特別是親子關係。


因為,

這世界上唯有親子關係切不斷且無法代替。


想要有好的親子關係,

父母應該要學的並不是不要有期待,

而是你怎麼面對、梳理、正確去表達落空的期待。


回想孩子呱呱落地的時後,

對孩子的愛是很深刻的體現,

是滿溢的、無條件的。


可孩子漸漸長大,

開始會頂嘴了,

有自己的想法了,

開始跟你的期待不一樣了,

於是我們的內心開始不舒服、失落、難過或者生氣,

我們無法接受這些期待的落空。


內心一直煎熬著:

我明明是這麼愛他,

我明明為他犧牲這麼多,

他怎麼變成這樣?怎麼可以這樣?


▪️

我對媽媽說:「你應該誠實表達你的期待,選擇不觸碰只會讓關係更加雪上加霜。」


遇事,

你可以這樣跟孩子說:

「你做什麼不好的事時,我感到困擾。我想要⋯。媽媽愛你。」


用『我訊息』表達內心真正的感受與期待,

明確說出無論如何你都是愛他的。


你不能這樣跟孩子說:

「你都⋯,你每次都⋯,或者你為什麼都⋯」


這樣說話,聽來都是指責,

孩子根本不會懂你想要什麼且感受不到你的愛呀!


你如果明確的說出自己要什麼,

孩子就會明確的收到你的訊息。


▪️

媽媽又問:「這麼多教養方式,有的說要嚴格一點,有的又說要自然成長。像我們家孩子這樣的狀況,我不知道究竟該用哪一種方法耶?」


我跟媽媽說:

我們都知道家家都有自己的難經,

我無法給您答案的!

因為根本不會有一套標準答案呀!


但我認為最好的方式,

就是用您自己的方法。


什麼叫自己的方法呢?

用自己的方法前題就是回到自己,

遵從自己內心的那一刻,

就是自己的方法。


怎麼知道有沒有回到自己呢?

我的方法是,

當發現這樣表達這樣做時,

內心瞬間升起了愛、包容 、體貼的時候,

就已回到了自己了呀!(笑)


#沒有執著就是自己就是本心就是愛

raw-image



    12會員
    111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