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BIG》~存在於此,為生命感動

2024/01/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們響應朋友熱血一來包場揪團,去看了電影《BIG》。

如果去google搜尋這部電影,可能會看到關於導演魏德聖近年的爭議、或上映之後在個人媒體或平台上出現的不同的影評或觀後心得,有批評劇本或手法上的意見或者是對魏導作品期待後的失落等等...但與此同時,也可以看到接連一場又一場帶著滿足或眼淚的感想與包場訊息,足證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所以對同樣一件事物(看了魏導的電影BIG)會有那麼多不同的反應。這幾天持續出現的包場、以及感想文,或許更直接地說明了觀眾的反響。

「自己看才知道自己的感覺」,電影跟劇場作品、音樂或繪畫這些創作藝術都相同,看過才能說自己的感受和想法,表達個人的好惡。在看過電影後,我個人是喜歡的,我感覺自己可以理解到導演為什麼要這樣說這個故事。
比如在電影中運用了不少動畫,其實有時會感覺動畫切入或斷開的時間點很突然,但是我明白動畫是另一種孩子世界的呈現,小孩的內心世界應該也有很類似動畫那樣豐富和快速變化的特質,而且這些無法自由行動到外界的孩子,透過動畫,讓他們得以在另一個時空中活躍,像其中一位病童「是延」在畫畫和創作中寄託夢想一樣;而動畫也是小孩喜歡的一種媒體樣式──魏導演除了運用動畫形式來呈現病童在療程或手術中抗癌的動態(這其實是我爬文看到的解釋),同時也顯明了想要讓孩子們也能更容易接受這部電影的動機吧!畢竟對一般孩子來說這電影算是很長的。

電影很長,兩個多小時對孩子來說不是個小挑戰,但這樣的長度其實又很難把六個家庭的來龍去脈都交代清楚,連病症我都不一定確定(一開始只知道是癌症),於是電影像是一塊一塊的拼貼,把一些小事、生活作息、成長的心態、面對診斷、面對病友、面對自己的生死...組合在一起,從日常到非日常的耶誕節,病童們的生活與一般無病者之間,也是這樣的日常與非日常不斷組合起來。
接受化療後的不適感如突然同頻率的嘔吐,是他們的日常,我們(非病者)的非日常。
隨時可能與死亡靠得太近,是他們的日常,我們的非日常。
在假期中出遊、去動物園,是我們的日常,他們的非日常。
年紀輕輕的孩子們選擇直接的告白讓家長驚愕,但我想或許是因為孩子們那非常的日常生活,讓他們在壓縮的時間中加速成長。
日常的醫院生活,非常的拚搏。
魏導這部電影像拼貼畫一樣說一個故事,提醒我們很多的日常或理所當然,其實都是奇蹟,人活著本身也是奇蹟。雖然可能誇張了,或美化了,或跳出常理到超現實了,但我想觀眾還是能理解最基本的核心意義,即那個看不太明白的片名「Being Is Gift」。

「我很害怕」「我愛你們」「我想活著」
孩子的每句話都很簡單,很日常,但死亡當頭,又很不尋常,非常珍貴。

816病房在劇情中是配合醫院內的整修和病房調度才再次被啟用的空間,在這被改寫成「BIG」房門內的時光本就是偶然,加上可能隨時要面對死亡的風險,於是每一個片刻都是珍貴的一期一會。病房中的六個家庭原本可能根本不會有連結,卻都在這裡,因為生命的脆弱,產生情感濃烈的連繫。耶誕夜的「耶穌誕生秘密任務」或許不可能在現實中出現,但是我想像這是為了加速放大一場生命的冒險:孩子們的生命可能到隔天就要面對終結,因此他們冒著生病的風險行動,就為了親眼看見生命的奇蹟。

凝聚了感動和愛的合照,讓一切不至於太過遺憾。

演員們的表現整體看來都是自然流露,老戲骨如陳博正自不必說,中生代演員也都不錯,我國片看得少,所以很多演員都很陌生,但在這次觀影中,我感覺演員的口條和表情都演繹得不錯,尤其「羅恆爸」賴銘偉的表現讓我感受到他的投入,頗為出彩(後來看到文章才知道他在星光二班之後的歷程,還回家接手宮廟也太特別!)面對關鍵手術的這一段我很喜歡。當然最突出的演員還是這群病童的兒童/少年演員們,喜歡導演捕捉到他們的神態:單純又明亮的眼神,自然的表情,與大人(各自家長)的互動真有像是一家人的感覺,覺得選角真的很用心,而且也感受到幕後肯定費了一番功夫來磨合和醞釀。

相較於魏德聖導演過去的大作《賽德克巴萊》或者持續製作中的「台灣三部曲」(動畫),《BIG》這部片的故事場景格局或許是小了很多,但再龐大的歷史事件也是由無數渺小甚至無名的人類,因各種選擇交疊互動而衝撞出來的。因此我感覺《BIG》仍然是展現了導演對生命的觀察與關懷,或正如一些報導提及,魏導這幾年來也正在面對艱困的挑戰,所以他這次交出了能呈現生命之美好的作業《BIG》,來做為他的重生之作。
確實,有重新再生的感動在。
我覺得《BIG》在啟發人心上是有達到成果的,若我們放開一些對寫實或技術上的要求,單純去看這群孩子的故事,去感受他們的角色對生之渴望和珍惜。更能體會這一點,我想這也是為什麼這部片現在觸動了那麼多人的心(和淚腺!)而且可能會繼續連鎖觸發下去。

之前讀過一本書,講到人類就像是「不良品」,簡單來說,比之於其他物種,人類能以這個樣貌生存於世,其實是很不可思議又充滿風險的,因此人類這個物種得以延續至今,每一個生命的誕生與存活都是很珍貴的。
我相信有造物的主創造這個世界,為的是讓靈魂在這個世界藉著有限的肉體求生,而獲得更多無形的成長;雖然不明白為什麼人類的缺陷至今還有那麼多謎題難解,為何有那麼多疾病會出現,(就像我不明白為什麼這世界需要蚊子)但是其實我也能體會到,萬事是需要有對立的,有悲傷才能凸顯出喜樂,因衝突而能感受到和平,因為816病房內的孩子與病痛和死亡那麼接近,觀看這房內故事的我們,得以感受到活著是多麼美好。

看完這部電影,我們要繼續用力地活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