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外派教書:曾經滄海難為水】

2024/01/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瞞大家,本人前幾天還沒飛進印度國土在飛機上時,就哭了。所以我真的沒有特別勇敢。相反地,我只是願意脆弱,而脆弱與勇敢,本就是一體兩面的。

 

那剎那,感受到自己身體和心靈的脆弱,甚至也覺得,我大可以持續在舒適圈裡,畢竟根本也沒人逼我這隻鳥,一定要會飛翔;那剎那,只想念舒服的床、好吃的家鄉菜,還有父母的碎念。

 

「但當一隻老鷹看過世界以後,你要祂如何放棄飛翔?」
 我好像就是那隻老鷹;曾經滄海難為水,我想就是這個真理。

 

我的頭腦與小我,始終壓制不過靈魂的渴望,雖然依然會恐懼焦慮害怕,但或許我的渴望,在這幾年的練習裡,已經比其他的一切都更有力量與韌性了。

 

隔天也是各種不適應,嘈雜的街道、龜速的網路、讓人想尖叫的交通,那天整天我只完成了一件代辦事項。


雖然有著挫敗感,但我想這就是重新開始的感覺。接納自己的無用無知與平庸,來到新的國度,臣服於周圍環境裡的一切。

.

隔天,我參加了一個tour,到現在還記得那當下見到聖殿的感動,我好像忘記了昨日的挫敗與所有的不適應,而是有一點點地明白,為什麼宇宙會讓我來到這裡。

 

聖殿裡的平靜與合一感,我深深地記得。

 

這幾日,終於抵達任教的小鎮,在接下來一年的住宿裡安定下來。我看著房子裡有著最基本的傢俱,但剩下的日常用品,都等著我一一採買。

 

「這就是從零開始的感覺啊⋯」第一晚,空虛偌大的空間,的確有點孤單與寂寞,我想念熟悉的人與空間。

 

但也是在那瞬間,我感受到一股空性,我感受到我回到了起點起點與終點,是一體兩面的,如同出生與死亡,他們終究沒有分別。也和印度教裡的創造與毀滅是一樣的,終究會歸一、皈依。

.

2024年,我在單人舒適的小套房裡,什麼也沒有。但我準備好,建構一切、建構嶄新。

 

去經驗這個從0到1的創造過程,去感受過程裡的似有若無的不安感,這是人生啊,本就無需完美。所有過程,所有體驗,對靈魂而言,都已完整。

 

01/03/2024 寫於印度

 

 


Susan Tsai
Susan Tsai
我是Susan 目前定居帛琉,教華語,也教身心靈。喜歡書寫和大自然。IG: souljourney_expansio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