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不好?壓力大?情緒差?讓自制開心量表來幫助你!!

2024/01/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最近在職場、生活以及關係上都出現了心情不好的狀況,常常很憂鬱。一方面是自己不知道未來的方向或想要什麼,一方面是自己也給了自己很多的壓力,除了工作之外,也希望自己可以完成一些學習進度等等。



後來有一天我就突發奇想,做了一個自己發明的開心量表。

raw-image


開心量表就是把我現在生活中做的所有事情都寫下來,然後來確認自己做哪些事情比較開心、跟哪些朋友在一起比較開心等等。做出來的結果發現,我每天花費很多時間學習的畫畫,跟寫作比起來,我可能更喜歡寫作一點。而做飯跟打掃,我可能更喜歡打掃一點。也分別出自己跟哪些朋友相處比較開心,或是比起獨處待在家我可能更喜歡出門等等。我最後總共林林總總的列了50幾項,然後才發現原來自己每天花時間在很多我其實並不那麼喜歡,但我覺得我好像該做的事情上,難怪會造成我自己給自己的壓力越來越大,導致心情不太開心。


做了這個量表後,我開始試著調整我一整天的行程表,可能減少畫畫時間到一週一次,或是週末起碼出一次門,跟不同朋友相處等等,然後增加寫作時間,每週開發一道新菜色等等。


後來我因為面臨職涯的選擇,必須決定自己要在台灣還是在國外生活。

我評估了很多原因,從A發展性、B薪水、C生活環境等等,也做了一個開心量表。

然後也列出了自己在台灣跟國外可以做的事情的開心量表,比如在台灣可以到處吃小吃,但在國外可以開車趴趴走,然後比較在哪裡生活可以獲得比較多令人開心的活動等等。

raw-image


我覺得開心量表算是我對自己的一個狀態的檢視,不是用「該不該做」、「做了有什麼好處」、「做了有什麼風險」來評估我自己的選擇,而是用「我現在這樣開心嗎?」來作出選擇,才能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打造每天開心爆表的人生。

所以一個小技巧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讓自己開心起來的方法。

raw-image





73會員
60內容數
希望透過這個系列一一介紹我在理財上所學習到的筆記跟選擇困難歷程,慢慢達到人生自由的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