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日字創 Day 07|三位影響我人生最深刻的人

2024/01/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喜歡看海。海納百川,就和我們的人生一樣~有起有落,也學習包容。

我喜歡看海。海納百川,就和我們的人生一樣~有起有落,也學習包容。


Day07 -【今天第 07 天,你可以寫下:在某個主題中,對你影響至深的人有誰?請最少寫出 3 位,以及你從他們身上學到最重要的 1 件事情】


今天想分享的主題是—人生觀


家庭教育是一個人認識這個世界的第一站,對人格的奠定有很大的影響。在逐漸社會化的過程中,我們所遇到的大大小小事情,都從這個基石人格中慢慢發展、轉化、改變,每一個過去的自己,都成就了現在的我們。


至今影響我至深的人


父親—「有些事,沒去嘗試過怎麼會知道?

我的父親以前是經商的,這點在上一篇文章中有提到。十幾歲就從嘉義隻身來到台北打拼的他,從東奔西跑的業務開始,走過大街小巷......就沒有什麼事是他不敢嘗試的。後來,自己白手起家當了老闆,年輕時小有成就,有車、有房、有老婆和兩個小孩。


「錢啊~賺來就是要花的,不然這麼辛苦做什麼呢?不就是為了體驗生活嗎?」他是一位樂觀主義者,雖然對我來說,有一點過度樂觀,但那或許是我自己太保守了也說不定。

-

國中的時候,某陣子狀態不太好,一次數學不及格的成績單得拿回家給家長簽,老實說我當時蠻怕會被質問的,我家不太打小孩,但言語的力量也是很可怕呀!


「什麼?數學不及格?爸爸以前都考零分誒!你還比我高,已經很好了啊!」我爸居然笑著這樣回我,讓我印象深刻,到現在都還是覺得......我有個超酷的老爸!所以我決定再試試,感覺~還不到放棄的時候。


我爸是個喜歡嚐鮮的人,雖然身為摩羯座的他腦袋很硬,一旦他要做或不做的事情已有決定,全世界都拖不住他。


「沒試試看怎麼知道不行?」

「沒吃過就吃吃看啊!」

「不用怕電腦會壞掉,總不會爆炸吧?就按按看啊!」

「做做看就知道了~先想著不行,就什麼都沒機會了。」


這是我爸。小的時候,那段最幸福的時光,我有爸爸也有媽媽在身邊,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孩子......爸爸教會我,面對這個世界的勇氣。


現在對很多事情都抱著樂於嘗試的態度,或是抱著失敗一兩次也不一定要放棄的拼勁,都是爸爸給我的。


母親—「總要做好最壞的打算

我的父母親,是天秤上的兩個極端。

我爸是個完全樂觀主義者,我媽則是對很多事情都感到擔憂、恐慌,甚至有點悲觀的人。


我有時候覺得,他們難怪最後無法走在一起,因為許多的觀念,人生觀、金錢觀,完全都是個極端,這樣走在一起怎麼會自在?永遠都無法看對方順眼的吧......


但是,看著他們有時候有說有笑的一起吃飯,又覺得......這麼不一樣的存在,也難怪會互相吸引吧?就像磁鐵的兩極,他們實在太相似了。


當局者迷,有時候看得最清楚的人,其實是我們這些孩子。

-

我媽總是會想很多,所以,她做起事情也特別仔細。心思細膩的她總是預設各種最糟糕的情況,努力把每件事做到完美中的完美,她是一個極度完美主義者。

我想,也或許是因為這樣,就算很辛苦,她還是忍著、苦撐著,因為他想要把「媽媽」這個角色做好,用最完美的標準來要求自己。

-

小時候我非常喜歡畫畫,所以她買了很多著色本給我。我總是會在畫完之後興奮的跑去要媽媽為我打分數,但在我的印象裡,我從來就沒有拿過一百分。


「這裡,塗出去了、這裡,筆觸亂七八糟的,扣分!」

「妳明明可以做得更好的,再用心一點。」

「又粗心…這個妳明明會的吧...身為一個女孩子,這麼不細心怎麼行?」


我的媽媽,嚴格又堅毅。


「文茜那孩子啊!我真的覺得很厲害~也沒有人教,但是彩色筆裡面那麼多顏色,她就是能配出很好看的配色,有些顏色我根本就想不到可以那樣用!」某次我午睡時間醒過來,聽到媽媽在電話裡跟朋友這麼說。


也許我媽早就忘了自己說過這樣的話,我也忘了那時候到底是幾歲,但我印象好深好深,因為我媽真的很少誇獎我們。她其實很溫柔,只是不會表達而已。


媽媽教會我,凡事要想得更周全,寧可先準備好但沒用到,也不要用時方恨未周全。


父母

我爸媽用自己的人生教會我很多事情。


因為五年級之後,幾乎都是媽媽在帶我和弟弟,所以我和我弟的成長過程受我媽影響很深。

也可能是因為那段很長的時間裡,我們家有蠻大的經濟壓力,除了爸媽吵架之外,我媽原本就比較悲觀的性格,在那些日子變得更悲觀。所以我和弟弟在成年之後,也變得比較杞人憂天,對很多事情總是非常焦慮,再加上我們都希望能快點讓家裡狀況好起來,心急的結果,就是換來更多憂愁。


然而,依據「吸引力法則」,悲觀總是會引來更多不開心的事,這讓我和弟弟職涯都不太順遂,因為我們總看到事情最糟糕的那一面。


建立在「如果不試試,怎麼會知道?」的基石上,我嘗試想翻轉這個現況,這也是後來為什麼我接觸了那麼多書籍和影片,希望讓自己更樂觀正向,試圖去看件事情好的那一面,學習認知不是所有事情永遠都那麼糟。


雖然,現在也還在學習就是了。

有進步就是好事~!


杞人憂天不全然是壞事,應用在規劃與安排事情的時候,這點真的很好用!總能比他人想得更多、用最完美來要求自己,讓我工作上的表現一直不會太差。

過度樂天也不一定是好事,雖然爸爸勇於嘗試,但身為樂天主義派的他真的沒在想「未來該怎麼辦」的,投資就是重本、負債也要完成創業夢想,不計任何代價......


我的爸媽身在天秤兩端,他們的人生與決策帶給我啟發,讓我在他們之間取得中庸之道。擁有爸爸的勇氣、樂天,也擁有媽媽的堅毅、細心,所有轉變建立在這個基石上,我還是蠻幸運的!


美娟老師—「生命就是燃燒自己,照亮他人,這才是生命的意義!

很特殊的緣分,讓美娟老師成為影響我人生的第三個人,緊接在父母之後。

因為家庭的關係,我一直都不是那種很受矚目的學生,希望自己就當個透明人,獨來獨往最自在。


但,美娟老師卻看見了我。


應該說,老師看見了「每一個學生」。她的熱情與對教育的熱忱,使她看見每一個學生的天賦......你絕對很難想像,一個老師可以為了學生,在無數個夜裡,整理出一份又一份針對每個科系的落點分析和考古題,然後真切的與每個學生會談未來職涯,發掘每個人內心真正想走的路,並且無條件的肯定與支持。


考試當天,老師特地去買了「追分-成功」的紙本車票,找到四散在考場的每個人;畢業當天,每個人都收到老師的親筆信,裡面寫著他的觀察與祝福,每一個學生的內容都是量身打造、不假他人之手。這些,我至今都還留在身邊。


做這麼多,甚至比父母還要認真對待......都只是因為,我們是他的學生。


其實當初分發到這間學校,因為路程遙遠,讓我一度想重考。現在回想起來,這一切都是安排好的緣分,我很幸運在人生中遇到了老師。


畢業之後,大家還是每年都有趁著校慶回學校看老師,帶著我們遇到的困惑請老師為我們指點迷津。老師真的很特別,彷彿在她身上永遠都有陽光和用不盡的活力,那份光為我們指引,也為我們撫去烏雲與悲傷。

-

畢業很多年之後的某一天,老師在FB寫下她的病況,是癌症。

我哭了,老天肯定是嫉妒,才這麼強硬地想把老師帶走......我私訊老師,寫了很多話,說她是我的引路燈,請她千萬要好好治療,雖然我能做的不多,但我也會像她一樣去幫助別人......

其實我希望,如此無用的我,要是壽命折給老師,世界上能夠被幫助的人肯定會更多。


「生命就是燃燒自己,照亮他人,這才是生命的意義!在我看來,你已經是小小引路燈了。」


直到老師過世時,我才知道原來當年老師帶我們的時候,就已經發現第一次罹癌。但她不想自己過得像個病人,寧願燃燒生命做自己最愛的事,自始至終貫徹信念,沒有遺憾的離開。


「不必為我駐足,請你們繼續前行。」告別會上,老師生前想告訴我們的,全投影在短短幾分鐘的簡報上。


我會的,然後到天國的時候,我會交出一份精彩的報告書。約好了的。

-

美娟老師教會我的,是助人,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我也許無法像他那樣偉大,但我也希望能為這個世界留下些什麼,盡我之力。


人生至今,有開心、有挫折,而我學習無憾,珍惜我現在擁有的一切。



我想藉由文字創作,記錄下我這一路在人生與職場上的跌跌撞撞、自我成長與心路歷程、生活觀點,期許不平順的道路,在我走過之後,分享給其他一同在這條路上的旅者,讓這條道路走起來能更順遂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