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只有一次"的迷思

2024/01/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天來到了沙漠綠洲 Huacachina,一個小小的翠綠湖泊,周遭被高達百公尺以上的巨大沙丘給圍繞著,景色別有一番風味。

raw-image

之前在利馬的時候,每天都是18-25度非常舒適的天氣,從早到晚就是同一套衣服走到底,完全不用擔心氣溫變化的問題。來到秘魯的內陸沙漠地區可就不同了,夜間可以低至10度,白天高溫可以到35度。一時間,我的身體似乎無法適應這種酷熱又乾燥的氣候,只好先待在房裡等待日落時再去挑戰攀爬沙丘。百無聊賴之際,就聽聽廣播複習一下中文吧~正好聽到一個關於"青春時光"的討論,參與討論的是香港幾個著名的主持人/作家/藝術家,他們一致同意"年輕只有一次,再多錢也無法挽回過去,所以人一定要珍惜青春,不要把青春歲月浪費在無意義的事情上。" 聽著聽著,我隱隱覺得有些不妥,但給熱得腦袋昏沉,一時倒也想不出什麼反駁的論點。

好不容易到了落日時分,屋外的酷熱和紫外線大減,我打起精神開始朝沙丘之頂邁進。高達過百公尺的沙丘,遠看已經極為壯觀,近看更是讓人覺得渺小。這大片沙丘如果一個不穩全部往下面的綠洲傾瀉而出,只怕這綠洲要承受滅頂之災了吧?

登頂之路遠比想像中來得困難,因為這沙踩下去甚是滑腳,經常是"踩上一步 退二步",如果看著沙丘之頂往前行,那會有種"在原地踏步"的錯覺。於是我改變策略,不再抬頭仰望遠方,而是專注於當下的每一步,每出踩一步,無論是前進還是後退了,我都在心中默數,直到數滿200下,我才抬頭看看。這還真的奏效了!眼看沙丘之頂不再那麼遙不可及,我繼續數著數,埋首登頂。就在這時,身邊"咻~"的一聲,彷彿有隻大鳥飛過,我定眼一看,原來是當地少年腳踏滑板,從沙丘之頂一躍而下,乘風破沙,就這麼滑到了百公尺下的綠洲~

raw-image

這沙丘極為陡峭,大約有60度的傾斜角度,因此滑沙的速度也極快,不到30秒的時間已然滑到了下面的綠洲。然後,只見少年們拖著長長的滑板,再次朝向沙丘之頂邁進。這一爬,就得再爬上30分鐘才能抵達沙丘之頂,而這一切的努力,就只為了那短短30秒的滑沙之行。

raw-image

從綠洲爬到了沙丘之頂,然後滑行回綠洲,又再次攀爬...如此反覆,為了什麼? 我著迷地看著少年們上上下下,關於"年輕只有一次"的迷思,我突然有所悟~ 生命是一整個"完整的過程",它是一條不該被分割的線。 專注於開頭(生),是錯誤的。 專注於結尾(死),是錯誤的。 專注於某一段時間(青春),依然是錯誤的。 因為生命是一條不該被分割的線,它的每一小段都與其他小段緊密相連,與此同時,每一小段卻又都有各自的美~ 是的,年輕只有一次;但別忘了,年老同樣也只有一次啊! 青春或老去,它們都屬於生命的一部分,並沒有熟輕熟重的問題。 在年老的時候去緬懷青春時光,那就錯過了屬於年老的風; 在年輕的時候卻夢想快快長大,那就錯過了屬於年少的狂。 生命不是一個點,而是一種體驗,一種不該被分割的體驗。了解這一點,就能從一個更加完整的角度去看待人生;而人生,也就不會再被分割成一段一段的碎片。 20歲該如何如何/30歲該如何如何/40歲該如何如何,為什麼要將生命碎片化呢? 只有一次的青春值得珍惜,那麼為什麼不同樣去珍惜只有一次的老年呢? 事實上,生命中的任何片刻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為什麼不好好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個片刻呢?每一次的心跳,都帶來不同的悸動;每一次的呼吸,都帶來不同的氣息,沒有二次的心跳或呼吸會是完全相同的。 "年輕只有一次",是一個錯誤的迷思,因為生命中的任何一個片刻,都只有一次! 看著滑沙少年再次從我身邊呼嘯而過,我笑了~ 我,不再執著於青春歲月。專注於當下的每一腳步,才能踏進生命的奧秘🙏

繼續數著數,走了一步又一步,終於來到了沙丘之頂。這裡的景色,很美~

raw-image



7會員
20內容數
曾幾何時,旅行看到的不再是風景,而是內心。因此,這裡沒有景點資訊,有的只是我在旅途中的自言自語~ (所有文章都不需要花錢訂閱,因為生命這堂課,本來就是免費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