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射10—矛盾,行為和想法相反

2024/01/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事件一

有一間牛排館,我每隔一陣子會去吃一次,和老闆、老闆娘會講點話,每次去他們都叫我「大姊」。

 

有一次,我吃完,已經喝了一杯咖啡了,就再喝一杯奶茶。看到黑色的杯子裏有東西,「想」說是茶葉吧!繼續將茶喝完,還喝得挺乾的。然後有點好奇,就用湯匙撈起來看看,好像是蟑螂,很小的蟑螂。

 

我注意自己的反應,沒有噁心或不舒服的感覺,完全沒有。接下來想的是,要不要跟店家說呢?當時老闆娘在,等一下付完帳之後,要不要請她過來看看呢?想了半天,決定不說,已經喝下去了,說的話不只費力,她可能會很不好意思,再三跟我道歉之類的,更費力氣。

 

這次看到牆壁上有他們開新店的大海報。在等她開發票時,我問了幾句開新店的事。走出去時,想到,原來決定不說蟑螂的事是因為沒力氣,講話要費力,我為什麼反而跟她說開新店的事呢?覺得自己好奇怪。

 

還有,那奶茶是機器用粉泡的,哪裏會有「茶葉」呢?我自己的推論也很奇怪。

 

這分明就是尤加利的情緒,腦袋和嘴巴做相反的事情。

 

▓事件二

 

過了幾天,糖尿病回診。上次醫生加了新藥,我回家後,用臉書訊息跟他抱怨他都不聽我說話,醣化血色素高是因為早餐飯前血糖高的關係,我都有照他說的吃,回診當天的飯後血糖數字也很好,以後要再告訴我吃東西要怎麼吃的衛教的話,我拒絕聽。這次決定什麼話都不要說,反正他都不聽我講話。

 

這麼決定後,反而覺得他這次的態度比較好,講話不再那麼硬,說到運動,還說:「要看自己喜歡運動才行。」真是破天荒的說法,他之前都說要一直加重,或加時間才會有效。

 

最後,他問:「還有什麼問題要問的?」語氣溫和,我就問了一個問題,當他開始回答時,我後悔了,還是說他要說的話。

 

離開診所後,我一直在想,原來不想說話的,為什麼還是要說呢?又是一件腦袋和嘴巴沒有相同的事件。

 

▓原來

 

1.在牛排店,原來不想說有蟑螂的事,是要節省力氣,反而卻說到開新店的事,是在預告我,在診所也會發生同樣的事情。

2.明明知道醫生不聽我說話,每次還是要跟他報告我的情形,我的實驗。原來是在投射我有這個行為。

 

註:

【情緖23—矛盾,行為和想法相反】


85會員
632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