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我以前討厭無禮的人,現在我不討厭了

2024/04/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片來源:愛鈴(IG @eileen.ginsui)

圖片來源:愛鈴(IG @eileen.ginsui)

我以前很討厭講話沒禮貌的人。


因為他們就像是刺蝟一樣,不管對方是誰,總是先用刺和人互動,也不太在乎他人感受。


長大後漸漸發現,這類人大多是沒有被好好教導如何禮貌應對,甚至是他根本沒有好好被對待過,所以他不知道有更輕鬆自在的對話方式來溝通,他也只是把自己學到的、看到的,內化成自己的東西拿來對待人。


人不會給出自己沒有的東西。


就像是泰山在森林裡和猩猩生活多年,因為沒有和人類互動過,他完全不知道人類的文明和禮儀,思維上也是猩猩的思考系統,同時動物對他的愛是純真自然且沒有計算的,因此泰山也長成一個善良無城府、勇於探索的心性,套用在這類人身上則是相反。


更多時候,因為沒有好好被對待過,所以他獨處時會時常產生自我厭惡,像是:「我不值得被好好對待」,連自己都不喜歡自己了,要怎麼善待自己,更別說善待他人了。


突然之間,我就覺得不討厭他們了。



我會願意花一點時間跟他們聊聊生命經歷,同時不批評他的無禮,其實這一點就夠了,當人感受到被接納,把對人和對自己的防備拉開後,會願意去坦露脆弱和展現柔軟。


我發現他們只是一個受傷了還沒長大的孩子,很單純、很天真、很善良,只是不知道如何正確表達,所以常在人際關係中發生困境,不斷的重複驗證那種「不被愛,不被接納」的感受,刺也就更多了,需要透過更多偽裝(無禮、不在乎、冷漠)來保護自己。


人會不想長大,正是因為沒有被疼愛過,內心始終感到不安全,內在孩子就不會想長大,反之,你也可以回過頭來,當你自己內在小孩的父母,疼愛你自己、心疼你自己、允許你自己。


人生沒有那麼難,但是一切都是從你開始。


#愛鈴說說愛 #親密關係 #兩性關係 #人際關係 #心理學 #自我價值 #內在小孩

3會員
39內容數
用心理學談感情,用靈魂的角度來調整頻率,建立你和自己、他人最舒適的關係,一起來戀習怎麼去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