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出排名第一的 SEO 文章?

2024/01/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Unsplash

圖片來源:Unsplash


擔任數位行銷將近三年的時間,在我產出的許多文章中,幾乎都可以在 1~2 個月的時間擠進 Google 搜尋引擎的第一頁,為什麼?

以下歸納我在產出一篇 SEO 文章時的思考架構與邏輯,此篇主要是著重在內容產出的部分,關於網站優化的部分之後再來寫一篇分享!

關鍵字研究與目標設定

列出文章主題延伸出的長尾關鍵字大約10~15個左右,接著透過工具去分析這些關鍵字的搜尋聲量,最後篩選出3~5個作為目標關鍵字。

為什麼要這麼做? 下表可以給你一個概念

關鍵字聲量、競爭度與預期流量

關鍵字聲量、競爭度與預期流量

聲量、競爭度和流量是成正比的。

在 Google 搜尋「東京」這個關鍵字,排除廣告,排名結果第一的文章每天進站流量將會非常大,然而不能忽視競爭度也是成正比的。高流量誰不想要,可惜不好做、需要花費的時間長,即便上升到第一,若內容或網站沒有持續更新,很快就會掉出排名外了。因此建議大家從「長尾關鍵字」下手,以這個例子來說「東京飯店」、「東京住哪裡」就是長尾關鍵字。

搜尋長尾關鍵字的人通常動機比較明確,例如他就是想找東京飯店而非東京民宿或是東京景點,因此對於搜尋結果也相對有更大的瀏覽和轉換機會。

然而若是在羅列關鍵字遇到困難,最快的方式就是直接去 Google 搜尋,例如我搜尋「東京」,就會出現很多搜尋建議,這些就可以透過關鍵字工具去整理與篩選。

Google 搜尋

Google 搜尋


下筆前,先決定文章架構

我個人的習慣是,我會在著手開始寫內容前,先去想我這篇文章想要呈現給讀者的段落重點。假設主題是「東京景點」,我可能第一段會先給讀者一個東京的景點分佈概況,這邊就很適合做圖呈現;接著可以安排 4、5 種路線供參考,順便介紹這幾個景點的一些小知識,最後可能加碼補充住宿推薦、相關票券購買資訊或是優惠。

通常在替公司寫文章的時候,會較著重在某個產業或是特定主題的趨勢,而不像個人部落格是個人經驗分享,因此也可以在發想時多做功課,多看相關的文章,去了解產業趨勢,慢慢就會對整個文章的架構有想法。透過文章架構的編排,也可以知道內容是否緊扣主題,才不會容易變得發散而難以聚焦,更可以加速文章撰寫的速度。


加入圖片和連結,讓文章更豐富、更好閱讀

圖片除了要有一張吸睛的 Banner,有需要時也可透過圖像的方式呈現,強化讀者訊息的接收,像是上述提到景點的分布概況就很適合做圖呈現。

連結的部分則是分成站內和站外連結,站外連結像是當提到特定景點時,可以附上相關的票券連結會是優惠券、營業時間等等。站內連結則是公司內部的資源連結,例如曾經為某個景點單獨撰寫過一整篇的介紹文,就是適合加入文章內。

加入圖片和連結可以方便使用者閱讀、快速掌握與提供更多資訊、增加網站的停留時間與互動。


不要忘了,你是寫給人看,也是寫給演算法看

寫完文章不要忘了回去檢查是否有提及你最一開始所設定的目標關鍵字,假若你以「東京便宜住宿」為目標關鍵字,但是內容一次都沒有出現這個字,那當然就沒有機會抓取到這個關鍵字的排名。不過要特別注意語意上是否順暢,不要為了硬塞關鍵字而本末倒置讓文章難以閱讀。

雖然現在很多人都說 Meta keywords、Meta description 這些 Meta Tag 已經沒什麼影響了, 但我覺得它就像是基底,就算這已經不是 Google 排名評分的一大標準,我們還是把該做的基礎功都做好,排名自然有機會往上升。


最後推薦大家一個非常實用的網站叫做「Google 搜尋引擎中心」,裡面有關於 SEO 所有你需要知道的知識以及 Google 最新演算法更新,非常推薦存起來偶爾上去逛逛。也可以加入相關的臉書社團,上面都會有很多最新資訊可以參考。

這篇文章主要是我個人的一些經驗分享,網路上還有很多厲害的文章和關鍵字工具的推薦文章,大家可以再多去參考其他人的做法,希望對你們有幫助。

文組生闖蕩科技業✖️職場人物觀察👀 在這邊分享一些職場的生活觀察,還有一些技能分享 行銷|職場|生活| ◽️歡迎多多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