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人物✕好書分享】遇到急性子老闆怎麼辦?職場的向上管理法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我的老闆是...

他是一個永遠都充滿活力的工作狂兼控制狂,任何事都要親力親為,極盡可能掌握所有事情,即便是一些無關緊要的事,都要經過他的同意才能執行。然而他也是屬於公私分明,可以隨時切換模式,上一秒在罵人,下一秒馬上跟你有說有笑,且即便身為公司副總,還是有時間可以談戀愛、交朋友、享受生活的那種管理者。老實說我非常佩服他,我覺得身為高層雖然看似光鮮亮麗,但背後的壓力並非基層的我們所能想像,尤其是當自己手邊有事情要處理,又要擔任決策者時,快速為團隊的每件事情做出決定,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我能理解某些時候,主管會因為急而露出不耐煩的情緒,不久前,我才剛真實遇到這樣的情況。

故事是這樣的…

某一天的主管會議,因為我們給他的簡報內容少了針對某一個產品的行銷走期規劃(不是我們忘記,是有些外力因素導致執行困難,他也知道),他開始在群組狂傳訊息問為什麼沒放,我們趕快打電話要跟他說明,電話那頭他馬上說
「xxx規劃我沒看到,在哪裡?」
「講幾次了?為什麼都沒有動作」
「考!我根本還沒開始報就被xxx 盯」
「他們覺得我們都沒在做事,在搞什麼?」
「Hello?」
「我又要被他們念,真的很煩欸」

他就是這樣講話很直接,常常被他傷得體無完膚,不過從電話中聽得出來,即便身為部門的主管,他上頭需要面對的是公司總經理,甚至還有跟他同位階的主管會去 Challenge 他,當遇到這些質問時,因為他不是實際執行的人,對於細節當然是第一時間來找下屬要答案。

可能當下他也想急於撇清自已的部門並非完全沒有在做事,所以才會很焦慮的瘋狂傳訊息來,要我們提供應該要有的資料。

遇到急性子老闆怎麼辦

這不禁讓我想到之前看【拒絕職場情緒浩劫】這本書,書中提供了24個高情商的職場溝通技巧,內容主要分成主管、同事和下屬三大塊,其中在如何面對主管情緒傷害的章節就提到:「主管會因為市場變化,產生不安;會因為心裡擔心,產生叨念。」有時候主管急著要答案,是因為他希望事情可以被解決,腦中想到什麼深怕自己忘記就趕快丟出去,說出來的話有時候不見得重聽,然而大部分的時候他只是要一個說詞。

就像我的主管在得到解釋後,他也傳訊息來說謝謝我們補上的資料,讓他可以”Shut them up.” (沒誇大,他真的這樣講)。

「老闆永遠不會知道你在忙什麼。」老闆知道下屬們都在忙,但是他不清楚每個人實際在做的事,他只能從他看得到的層面,例如大家上班是在聊天還是工作,或是簡報上的成效數字變化是好是壞,去掌握每個人的進度與績效。

我想大部分急性子的老闆都是本身很有能力的人,自然而然會希望團隊可以做得更好。不需要太把他的話往心裡去,也不需要把太多的問題都咎責在自己身上,面對這樣個性的老闆,不隨他的情緒起舞,是我從這書中學到的很重要的觀念,用專業的職場態度沈著以對、機制回應。

我也看過有同事真的就跟老闆一起瘋,開始回嘴,態度變得很差,但是事情並不會因此而解決,而且老闆終究是掌握了你升職、加薪還有去留的生殺大權,有時候面對急性子的主管,反而你越冷靜他們越沒輒,這也是我先前在服務業面對奧客的經驗累積。

另外【拒絕職場情緒浩劫】書中也提到了回覆急性子老闆的四階段漸層回應法,對於我在職場上回應主管的訊息有非常大的幫助!有興趣的人可以再去閱讀這本書。

文組生闖蕩科技業✖️職場人物觀察👀 在這邊分享一些職場的生活觀察,還有一些技能分享 行銷|職場|生活| ◽️歡迎多多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職場|人物觀察篇之--勞動者 疫情過後,大家經常討論而且深有所有感的是:通膨和低薪。大學剛畢業的年輕人平均起薪約三萬多,理工科可能好一點有四到五萬。試問:三萬多在台北,扣掉租屋約一萬到一萬多,還要交通費、水電、伙食……根本抓襟見肘,還談什麼存款或者買房?難怪現今年輕人生活徬徨、對未來沒有希望、不想結婚生子……
Thumbnail
avatar
尋夢者
2023-10-07
60. 《我拿青春換明天:八大行業職場說明書,慾海求生的人物群像》讀後感:是否真能換明天?前陣子因為聽到作者陶曉嫚的演講,勾起了我對八大行業的興趣,所以便買了她這本介紹八大的《我拿青春換明天:八大行業職場說明書,慾海求生的人物群像》。 我喜歡閱讀,一個原因就是我可以不用實際經歷,也能有屬於自己的小小冒險,透過別人的文字體驗不同的世界。
Thumbnail
avatar
大類
2022-04-21
職場人物側寫-嚴以律己的人在職場中,你也許會遇到一兩位這樣的人:他們嚴以律己,對自己的要求甚高,多半有些工作狂的傾向;他們也許有家庭有愛人,但是重要性都比不上工作;他們事事追求完美,講求紀律,即使是簡單的工作也絕不敷衍;為了得到最佳的成果,自願加班到三更半夜......
avatar
惡魔黨頭目@Work
2022-04-19
社區型職業體驗場域-人物專訪: 蓁美i&I工作坊   「蓁美i&I工作坊」的創辦人趙祥蓁是前鎮在地人,以前也就讀過興仁國中。 在美髮設計學徒養成經歷裡,祥蓁是美容美髮科出身。台灣的環境裡,美容美髮科以私校為主,大概學生分成正規的學生、參加比賽的,還有現場服務。 而祥蓁自己的經歷比較不一樣是就讀公立的高中的美髮科,以理論為主,實習的時間只有寒暑
Thumbnail
avatar
only實驗教育
2021-06-21
社區型職業體驗場域-人物專訪: 露露通訊館  這次的體驗商家名叫「露露通訊館」,位於高雄市前鎮區,負責人黃小姐向我們介紹了店內提供的服務,「常常有客人跟我們說,你們就像哆啦A夢一樣,怎麼什麼都賣什麼都可以做」她笑說,比起一般制式化的電信門市,露露通訊館除了3C用品外,也會販售汽車用品、KTV麥克風等其他商品,相比之下服務更加多元,黃小姐也強調
Thumbnail
avatar
only實驗教育
2021-06-21
社區型職業體驗場域-人物專訪: 傳香深滷   「傳香深滷」是一間位於高雄前鎮的創新微型企業,店主許老闆曾在日本居住多年,回國後也經營了農業相關領域,但因疫情加劇,農產品無法外銷,在這樣的機緣下許老闆回歸他的老本行—食品販賣。起初是在露天拍賣經營冷凍食品包裝產業,後來漸漸踏入外送平台的行列,進而開啟了「雲端經營」的商業模式,一步一腳印累積人
Thumbnail
avatar
only實驗教育
2021-06-21
社區型職業體驗場域-人物專訪: 永大會計師記帳士事務所 坐落在高雄市前鎮區的「永大會計記帳士事務所」是這次與我們配合的單位之一,記帳士是僅次於會計的財務工作者,須通過記帳師考核才能擔任,如同律師、醫生等,是一份需要高度專業技能的職業。而永大會計記帳士事務所在與客戶洽談時,總是帶者親切的服務態度,只希望能完成客戶的期待,更是值得我們信賴的公司。  記帳
Thumbnail
avatar
only實驗教育
2021-06-21
社區型職業體驗場域-人物專訪: 弘誠機車行   電話那頭,是道地的台語跟爽朗的口氣,若要用身邊的人來刻畫的話,最快聯想到的會是親切的阿公。 「如果小孩能對此感到有興趣那就好了,更重要的是能讓孩子在過程中能有不同的領悟,這樣就很好!」余秋賢,弘誠機車行的老闆,也是這次地方創生教育的合作商家之一,在這次「社區型職業體驗學習歷程檔案」的活動體驗
Thumbnail
avatar
only實驗教育
2021-06-21
八大職場人物群像《我拿青春換明天》新書發行賣笑賣身是必須排班的,離開酒店按摩店的前場,陪侍、性工作者有自己的私生活,也有家庭朋友感情和夢想,而且除了上班時的戰鬥裝,平常也需要穿衣服--讀了這本書,「奇怪的知識增加了」!
Thumbnail
avatar
陶曉嫚
2020-11-26
順遂的職場,隱含故步自封的危機-人物故事分享前陣子我跟一位同事手上協作的專案忙不過來,老闆因此指派了部門另一位跟我同期進公司,從實習轉正職的年輕女孩......
Thumbnail
avatar
PW Lin
2020-08-13